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2月2日晚报

2023-02-02 15: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_20230202093200547

2023年2月2日,星期四,农历一月十二

明天阴,温度-1℃~7℃

◆导读◆

>>城市书房邀您猜灯谜

>>猜灯谜免费游景区

>>人勤春来早 备耕好时节

>>三部门联合印发《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方案》

>>立春元宵喜相连 本世纪仅有6次

【封面】

●铜乐声声庆盛世

--------------

1月31日,西平县谭店乡举行2023年“移风易俗正能量 文明西平新风尚”主题活动暨第七届大铜器比赛。本次比赛共有9支代表队参加。赛场上,各位指挥手持边鼓,腾、挪、跳、跃,将手中的边鼓舞得上下翻飞;击铙击镲者,时缓时急,亦庄亦谐,不时变换着队形,手中的铙镲或对击或闷击,或传或撂或翻,表演激情澎湃,场面宏大,气势磅礴,不时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记者 许静 赵永涛)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

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城事】

●城市书房邀您猜灯谜

--------------

由市文广旅局主办,市图书馆、驿城区图书馆、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书局承办2023年“卯兔迎春 喜闹元宵 乐猜灯谜”活动将于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下午3时在市中心城区26家城市书房同时举行。广大市民可就近报名参加,报名方式为现场参与报名。(记者 王晓晶)

●民俗文化闹新春

--------------

1月31日,驿城区南海街道在南海公园举办了2023年春节文化活动,戏曲、秧歌等民俗文化节目不断上演,丰富多彩的节目让居民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加了节日的欢乐。据悉,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大力突出辖区特色和民俗文化,营造了热烈喜庆、幸福和谐的社会氛围。(记者 余音)

●猜灯谜免费游景区

--------------

为更好满足职工群众节庆旅游、文化休闲需求,市总工会开展“猜灯谜·赢门票”活动。参与方式为:关注“驻马店工会”→点击主页面“活动”→“猜灯谜”→找到本次活动参与。线上抢票时间为2日~3日,参与对象为驻马店市工会会员。活动期间,“猜灯谜”成功后即可抽奖,奖品为金顶山门票1000张、嵖岈山门票500张。(记者 张丽丽)

●整治安全隐患 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

近日,驿城区雪松街道联合辖区公安派出所召开“登门入群 背包住村”活动推进会。据悉,“登门入群 背包住村”活动以深入群众开展登门入群宣传、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重点人员大排查大管控、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为重点内容,旨在密切警民关系、化解社会矛盾、整治安全隐患。(记者 余音 通讯员 李丹)

【县区】

●上蔡县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项目开建

--------------

近日,上蔡县举行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开工奠基仪式。该项目总投资4亿元,占地219.5亩,新建标准化厂房12栋,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其中厂房建设面积18万平方米、配套及附属设施2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容纳4至6家大型企业或10至20家中小型企业入驻。(记者 刘永奇 通讯员 宋永亮)

●汝南2023年“春风行动”启动

--------------

1月31日,汝南县2023年“春风行动”暨服务重点企业用工招聘活动举行。当天,汝南本地112家重点企业参加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3200多个,拟招聘人员6500多人。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直播”的形式同步进行,利用新兴网络平台为招聘求职赋能。(记者 孔浩)

●人勤春来早 备耕好时节

--------------

连日来,趁着天气晴好,确山县新安店镇有力有序推进备耕生产,村民纷纷下地劳作。据了解,该镇抢抓农时,优化调整产业结构。镇、村干部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户带去先进的种植技术,鼓励大家互帮互助,齐心协力忙生产,全面推进备耕工作。(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居根旺)

●新蔡警方察民情保民安

--------------

春节期间,新蔡县公安局组织民辅警开展集中走访月活动,通过民辅警登门走访,将法治宣传、安全防范、矛盾化解、便民服务等警务工作融入群众中,以实际行动确保全县社会大局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讯员 李青山)

5_20230202093200550

【出彩天中】

●“夭庄小装”盛装上演

--------------

1月31日,农历正月初十,泌阳县双庙乡夭庄村锣鼓喧天,万人空巷,由村民自发组织的“夭庄小装”及踩高跷、舞狮子、划旱船等传统文艺表演吸引了周边群众前来观看。“夭庄小装”是一种集戏剧造型和杂技娱乐表演于一体的肩扛类大型民俗艺术形式,始于清朝中期,至今已传承到第十一代,经过演绎、完善,形成了独特的表演风格。(记者 王建成)

【文苑】

●《年岁畅想》

--------------

对孩子来说,年是这个世界拥抱他时,悄悄赠予新生命的最好礼物。“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第一次对年有记忆是五六岁时,母亲蒸年馍的印象尤为深刻。(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18850 )(时双庆)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1月15日,有市民反映,其在骏马路与解放大道交叉口骏西北角“批发冰淇淋”店铺附近居住,有一条通信线缆垂落至其家中,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处理。市移动公司回复:工作人员已及时进行处理,问题已解决。

>>1月16日,有市民反映,其在遂平县和兴镇李庄村居住,2020年至2022年占地补贴款一直未发放,现咨询是何原因。遂平县政府回复:和兴镇政府工作人员已核查并更正诉求人占地补贴相关登记信息,并将于近日发放相关款项。

>>1月17日,有市民反映,其在泌阳县赊湾镇刘岗村居住,一直不知自家房屋确权办理进度,希望相关部门帮助查询。泌阳县政府回复:赊湾镇土管所工作人员已帮助诉求人进行查询,问题已解决。

>>1月17日,有市民反映,上蔡县“红双喜家具广场”东侧自建房居民区有线电视信号故障,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维修。上蔡县政府回复:因线缆入地改造影响导致有线电视无信号,工作人员已加紧施工,问题已解决。

>>1月17日,有市民反映,上蔡县黄埠镇223省道王桥上每天有大量流动商贩占用机动车道经营,影响车辆通行,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上蔡县政府回复:黄埠镇政府已安排综合执法人员已进行不间断巡查,确保交通顺畅。

【国内】

●三部门联合印发《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方案》

---------------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民政部、商务部近日联合印发《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方案》,围绕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提出了到2025年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总体目标,以及4大方面、10项重点任务。

●立春元宵喜相连 本世纪仅有6次

---------------

2月4日和2月5日将分别迎来立春节气和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两个节令紧相连,可谓喜上加喜。据了解,这种有趣的巧合,在21世纪这100年中仅有6次。

●“云上梯田邂逅风花雪月”云南铁路开行红河至大理直达动车

---------------

记者2日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自2月1日起对弥(勒)蒙(自)高铁动车运行图进行调整,新增开行红河至大理方向直达动车11列,沿途经停弥勒、石林、昆明南、昆明、楚雄等车站,实现滇南、滇中、滇西地区动车互联互通。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元阳梯田的红河州与拥有苍山洱海风花雪月的大理州都是云南知名旅游目的地,一直以来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前往。

●甘肃完成越冬水鸟与湿地调查

---------------

近日,兰州大学生态学院野生动物多样性监测与保护团队联合甘肃省区域内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及鸟类爱好者等90余人组建29个同步调查队,由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提供技术支持,完成了2022至2023年甘肃区域越冬水鸟同步调查任务。本次调查共记录到甘肃越冬水鸟7目11科54种,总数量60128只,水鸟种类和数量均创纪录。

●三亚机场高位运行状态预计持续至元宵节

---------------

海南机场旗下三亚凤凰国际机场2023年春节黄金周期间(1月21日至27日)共完成航班起降2899架次,平均单架次航班载客数180人次,载客数位居全国千万级机场首位。三亚机场预计,高位运行状态将持续至元宵节。

【国际】

●中国政府向吉尔吉斯斯坦援助消防设备

---------------

中国政府援助吉尔吉斯斯坦消防设备交接仪式1日在吉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吉总统扎帕罗夫与中国驻吉大使杜德文共同出席仪式。当天,在比什凯克市中心阿拉套广场上,100台带有“中国援助”标识的重型消防车整齐列阵。此次中方向吉方援助100台消防车辆及各类消防物资,包括抢险救援消防车、重型泡沫消防车、50米云梯消防车等。

●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德国纽伦堡玩具博览会

---------------

德国纽伦堡玩具博览会1日在德国南部城市纽伦堡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中国参展商携带新产品积极亮相,借展会平台拓展海外订单。据展会主办方介绍,本届展会吸引了69个国家和地区的2142家参展商;其中,中国参展企业大约200家,数量仅次于东道主德国。

●世俱杯揭幕战开罗国民队晋级 中国裁判执法创历史

---------------

在1日举行的2022摩洛哥世俱杯足球赛揭幕战中,埃及开罗国民队3:0击败新西兰球队奥克兰城,晋级第二轮。中国裁判员马宁作为主裁判,周飞、张铖作为助理裁判,傅明作为助理视频助理裁判(AVAR)执法本场比赛。这是来自中国的裁判组首次执法这一国际足联顶级赛事,创造了历史。

●俄罗斯去年液化天然气产量增加8%

---------------

俄罗斯联邦国家统计局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2022年液化天然气产量约为3250万吨,较2021年增加约8%。

【速读】

>>正月十五到,今宵灯火明。“四海同春”2023全球华侨华人新春云联欢将于兔年元宵节播出。节目联通古今,玩转国潮,为观众带来视听盛宴。

>>2日,在世界湿地日中国主会场上,国家林草局公布了18处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广东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成功入选。

>>伊朗议长卡利巴夫2月1日致信伊朗总统莱希,就伊朗成为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国内立法工作通报情况,并将通过后的法案递交总统签署。

>>在1日进行的意大利杯足球赛四分之一决赛中,罗马主场1:2不敌克雷莫内塞遭淘汰,后者时隔36年再次闯入杯赛半决赛。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田春燕 徐静

校对:代建新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