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稳经济 促发展丨粮食产量稳 端牢“中国碗”

2023-02-02 17:25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勇挑大梁 中部开放走向前沿 早在跨境电商兴起时,河南在全国首创1210网购保税备货进口模式,允许电商从境外整批采购货物存放在保税物流中心或者海关特殊监管区内,根据电商平台产生的订单将产品以个人包裹的方式清关缴税派送到个人手里。

1月31日,宝丰县闹店镇西牛村农民为小麦浇返青水。王双正 摄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晓波

1月29日,天气晴好,邓州市种粮大户刘飞组织农户在麦田里排查草情。

“除极个别地块外,地里基本上没长啥草。”春节前,气温偏高,麦龄处在三叶一心时期,正是化学除草的好时机,刘飞用自走式喷药机给2万多亩小麦打了除草剂,效果立竿见影。

排查一上午,草情弱、苗情好,刘飞如释重负。不过有地块出现了冻害,刘飞还是请来了邓州市农技中心的专家来会诊。

“你看这些叶尖发黄、叶片枯萎的麦苗就是受到了冻害影响。”邓州市农技中心主任冀洪策给刘飞支招,2月中旬麦苗返青前,喷施杀菌剂,防止纹枯病、茎基腐病出现,返青后及时追施尿素等氮肥,喷施营养剂,看墒情及时补充水分。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马上到来的春耕备播,刘飞也做足了准备。

“杀菌剂、杀虫剂、化肥等春节前都已经买好了,还备了2000斤的春播高粱种子。”刘飞尽管有打药机、无人机、喷灌机等农机,还是跟当地的农机合作社签订了社会化服务协议,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刘飞等种粮大户们稳扎稳打,凡事打好提前量,就是为了让地里的庄稼有个好收成。

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省、一个国家,粮库丰盈能吃饱饭始终是头等大事。

河南,粮食产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小麦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全国经济大盘提供更坚实的基础支撑,河南坚定不移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对接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1亿亩以上,力争到2025年粮食产能达到1400亿斤。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升粮食产能,我省要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好国家下达的53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高质量建设4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大力推进中原农谷、神农种业实验室和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全方位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