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记住乡愁】吴忠富镜头下正阳县历史上的第一次(系列摄影之五)

2023-02-04 21:32 来源:顶端新闻 责任编辑:史秋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上世纪70年代初,正阳县吕河水库大坝浮体闸建成投入使用。闰楼古墓群出土器物与典型的商代晚期特征基本一致,特别是商代硬白陶的大量出现,有力证明此地带曾是一处高度文明的商代部落遗址,为研究淮河流域上游晚商文化提供了可贵的资料。

乡愁,是说不出到底是苦还是乐,其中有追忆,有惆怅,有留恋,有惋惜;乡愁,是远方的故乡,遥远成了一个记忆,鲜活的,也是模糊的、无语的;乡愁,是一幅慈母的画像,遥远的母亲那宁静,清晰的笑容就在眼前,我心能感觉到她浅浅的呼吸。

母亲在故乡,故乡便成了一首诗,诗里有母亲殷殷的眼神,母亲便是故乡的一道最美的风景。流光如逝,时不再来。思乡之情微苦中也有甜美。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这是1985年,县委宣传部新闻通讯组首次荣获驻马店地区“新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此荣填补了正阳县新闻报道史上的一项空白。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1985年9月10日是新中国第一个教师节。在教师节前夕(当年的春节之后),正阳县即首次召开了全县教育战线表彰大会。这是打倒四人帮之后,正阳县首次大张旗鼓表彰先进教育工作者活动。图为县城街上夹道欢迎模范教育工作者步入庆祝大会会场的情景。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正阳县城部分机关干群和县城居民首次自行大规模抢占、填垫古护城河,开始在城河里无规划地乱填、滥建。这是当时群众抢占、填垫古护城河的情景。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上世纪70年代初,正阳县吕河水库大坝浮体闸建成投入使用。该闸由河南省水利厅工程师郭超设计并首次建设在吕河大坝上。该闸门可在水中随水位变化而自动沉浮,曾荣获河南省重大科技成果奖。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2008年9月,正阳县拨出专款20万元,会同省文物局、驻马店市文化局,对本县傅寨乡傅寨村闰楼境内,一座商周时期的古墓群开始进行抢救性发掘。历时9个月、出土有青铜器、玉器、骨器、石器等珍品文物275件。填补了豫南地区汉代以前考古工作的一项空白。

经考古发现,古墓群共建有商周直至明清不同时期的墓穴149座,总发掘面积1.8万平方米,房基、灰坑、井、窑等遗迹30余处。闰楼古墓群出土器物与典型的商代晚期特征基本一致,特别是商代硬白陶的大量出现,有力证明此地带曾是一处高度文明的商代部落遗址,为研究淮河流域上游晚商文化提供了可贵的资料。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1984年,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地区的正阳县和信阳地区的明港镇,开始进行金融改革,银行实施跨区进行票据交换业务。这在正阳县金融历史上尚属首次。

责任编辑:史秋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