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记住乡愁】理想拔节的声音(李 鑫撰文 / 吴忠富摄影)

2023-02-04 21:36 来源:顶端新闻 责任编辑:史秋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席间,听说大舅的第五本书即将付梓出版,颇觉高兴,交谈中又得知大舅的儿子——表哥的事业上了一个台阶,这自然得举杯庆贺!生活的理想,事业的理想,家庭的理想,大舅的理想,小舅的理想,表哥的理想,表妹的理想,我的理想……,这应该是一次理想的交响乐。

在中原的大地上行走久了,内心里沉淀下来的情感就显得厚重了,这些情感符号,以某种特殊的的方式留存下来,便成就了一个艺术的理想。渐渐地,理想构成一张张视觉形象,呈现了黄土地的沧桑厚重,人世的苦辣酸甜也深蕴其中;这种厚重和沧桑经过艺术的情感发酵,我分明地听到了一种理想拔节的声音。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又逢一年的春节!正好趁着假期,回老家过了个年,按照家乡的传统,大年初二给舅舅拜年。

大舅一家人,小舅一家,还有我家,我们几个人难得有这样的相聚,举杯换盏,尽话桑麻,话题也是从老家的一切,聊到现在的生活,谈兴甚浓,酒自然也喝得格外地酣醇。一年之中,各自忙着各自的生活,少有这样的时间与心情,坐下来侃侃生活的甜酸苦辣,说说今后的打算和设想,边吃边聊,一次次的举杯共饮,菜一盘接着一盘,丰盛而又搭配的很符合口味,大妗在厨房里演奏一支锅碗瓢盆的交响乐,而我们几个坐在紧临厨房的餐厅里,心情正好,酒兴渐浓,大妗也显得格外地高兴。欢声笑语,似乎把身边这一屋子的空气都给熏染得香气馥郁了。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席间,听说大舅的第五本书即将付梓出版,颇觉高兴,交谈中又得知大舅的儿子——表哥的事业上了一个台阶,这自然得举杯庆贺!小舅也不错,三口之家,日子虽说算不上富足,可照样过的很幸福,小舅的女儿——上小学的表妹年终又拿回了一张奖状,让小舅很是高兴;边吃边聊间,心里涌起的是希望,是憧憬,是美好,是祝愿。

其间,大舅也是对我夸奖了一番,别提我心里多美了,能得到他的一句夸赞,那可真是不容易。从小就怕见他,一见他,说话就觉得舌头不利落了,索性就不在他面前多说话了,踏实把工作搞好,用行动来表达自己,这样以来,反倒不那么害怕了,后来,才明白,他老人家的良苦用心。算来大学毕业也快两年了,而自己,再过一个月,正式参加工作就整整两年了,每每遇到挫折的时候,总是会给大舅发个短信,聊聊工作的事儿,聊聊生活的事儿,渐渐觉得自己变得成熟了,工作上也处理得顺了。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私下里,表哥告诉我,在表兄弟当中,我是大舅最为担忧的一个,大学初毕业时,我性格内向,思想沉闷,甚至有点消极。可现在,他的担忧打消了,在这几年里,我渐渐变得开朗起来,知道了自己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为理想打拼。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表哥也是经历了不少的坎坷的,今年的春节,是我们兄弟俩第一次这么深入地聊一些生活的话题,之前,忙于各自的工作,即便原来同在一个城市工作的时候,彼此上班的地方仅仅相隔五百米,可我们甚少有机会坐下来把酒畅谈。深入地聊过,才发现心里的距离没有了,亲情更浓了。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这一次相聚,在我看来就是在倾听一种理想拔节的声音。生活的理想,事业的理想,家庭的理想,大舅的理想,小舅的理想,表哥的理想,表妹的理想,我的理想……,这应该是一次理想的交响乐。

在别人眼里,大舅是一位资深记者,同事们都尊称他为“老师”,而我从来都是按亲情辈分叫他“大舅”。然而他教给我的知识远远比我读大学时所学的更为简洁,更为贴近知识的最终指向。时至今日,当我趁着这段春节假期,去整理过去一年的收获得失时,心里充满了蓬勃向上的动力。而这动力,就在于大舅通过言传身教让我懂得了生活的真正涵义:不苛求,不放弃,坚持朝着理想的方向走下去。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节后上班,又一次乘车南下,列车从平原上驶过,从丘陵上驶过,从长江上驶过,我的理想也正在现实中行驶,而充满自信!因为,我清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慢慢地学会了用一种阳光的心态去面对社会、融入社会,学会了理想在现实生活中拔节……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责任编辑:史秋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