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聚焦重点关键 做好七项重点 河南政法工作准备这样干

2023-02-07 10:3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进一步提升法律运用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斗争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等。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推动政法改革更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纵深推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报记者 周晓荷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踏上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河南如何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落到实处,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提供坚实保障?2月6日召开的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作出了部署安排。

保持战略清醒,做到“三个必须”

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要求,必须做到“三个必须”——

必须始终聚焦党的中心任务团结奋斗,把服务全省大局作为谋划开展一切工作的立足点;

必须树立战略自信、坚定必胜信心,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谋划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要求,运用探索创新积累的政法工作经验,为现代化河南建设作出新贡献;

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深刻分析面临形势,有效应对风险挑战。

深刻理解内涵,把握“五个方面”

政法工作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保障。推进河南政法工作现代化,要重点把握“五个方面”——

明确先导,推进思想理念现代化。更加注重政治统领、法治思维、系统观念、改革创新,以思想的清醒坚定行动的自觉。

强化支撑,推进工作体系现代化。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政法工作体系,着力构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优化协同、科学合理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权责统一、运行高效的执法司法权力运行体系,联动融合、集约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惠民便民、优质高效的政法公共服务体系。

夯实基础,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持续锤炼能力,锻造作风。进一步提升法律运用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斗争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等。

打造利器,推进科技手段现代化。注重系统集成、坚持实战导向、推进深度融合。

找准关键,推进专业素养现代化。涵养专业精神、提升专业水平、做优专业保障。

聚焦重点关键,做好“七项重点”

在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上下真功见实效,会议部署了“七项工作”——

坚定不移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持续深化法治建设,持续服务保障发展大局,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法治保障力度。

积极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建”各项措施,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实现本质安全。防范化解突出风险,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大力整治公共安全隐患,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

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推动政法改革更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纵深推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着力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政法铁军。提高斗争本领,从严正风肃纪,健全保障机制。

持续加强党委政法委自身建设。重在抓政治建设、抓统筹协调、抓班子带队伍,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统筹推进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进一步加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