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勇立潮头踏歌行 砥砺奋进铸华章——遂平县灈阳镇第二小学

2023-02-08 14:0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丁继坡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周涛 通讯员 徐军)遂平县灈阳镇第二小学始建于1909年,是一所有着深厚办学底蕴的百年老校。学校现有教职工128人,教学班39个,学生2267人。

图片1

奋斗送岁月,实干铸辉煌。多年来,遂平二小一直秉承培养“身心健康、文明有礼、勤奋好学、富有理想、勇于创新的学生”的育人目标,践行“以书蕴德、以书启智、以书健体、以书尚美”的核心理念,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荣获中国教育学会写字教育基地、河南省书法教育先进学校、河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学校、驻马店市义务教育阶段先进单位、驻马店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等50多项省、市级荣誉。

312b351cd9928681196f3fde8112735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遂平二小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把创建特色校园作为校园品牌创建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尤其是学校书法教育在三个阵地建设、四个特色发展方面铆足了干劲,下足了功夫。

三个阵地——书法课、校园大课堂、兰亭书法社

d5a03d0e23add146c36f61e21468329

书法课——学生成长地。把写字纳入课程规划,每周开设两节写字课、并配备写字专任教师,切实做到有课时、有教师、有计划、有教案。

89087edcdb73a5ddc0da1a7e2fbd320

校园大课堂——翰墨飘香地。以书法教育为载体,将其作为串联校园文化的“纽带”,使校园内处处洋溢浓浓的墨香。乐学楼三楼设立书法艺术长廊,展示有文字演变过程及书法艺术简史;一楼设置了可供师生练习的书法水写台等,师生在此交流学习书法艺术的心得。

1

b6ce16e49aae7e60447fbce85a3200b

兰亭书法社——能力提升地。一是阵地引领。学校成立了“兰亭书法社”,由书法骨干教师李琼任社长,所有爱好书法的师生均为社员。兰亭书法社展示有名家作品、师生作品等。教师社员每周完成规定的三笔字作业,每两周完成一次作品,并积极参加各类书法比赛。每班五名书法特长生参与“兰亭书法社”学生分社,书法社的骨干教师对其进行指导。“兰亭书法社”的组建,有力地提升了师生的书写能力。

bb6414e1e7a9009e3143e854b4f1f1c

图片2

二是专业引领。为进一步培养师生的书写兴趣,让师生更加感受书法艺术的魅力,兰亭书法社邀请了县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走进校园,为在校师生精心授课、现场指导,逐步提升师生的书法书写水平。还特别聘请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赵素成老师为长期书法指导老师,对教师进行专业指导。

四个特色——特色课程、特色展示、特色共写、特色评价

图片3

特色课程。组织人员精心编写了《规范字·课程》校本教材,配合本套教材编写《诗情画意》《能写会画》《二十四节气古诗词》三套校本实践作业。《诗情画意》《能写会画》做到了将写字教学和美术教学融合。《二十四节气古诗词》将古诗词穿插其中,引领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创编独具特色的“翰墨舞韵书法操”,将书法、体育、舞蹈融汇其中,以手为笔,用肢体呈现书法起势运笔的韵味,举手投足间将书法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图片4

特色展示。一是室内外展促进步。各班都设有“室外墙体文化”和“室内特色布置”,展示本班优秀的书法作品、阅读笔记等,既能体现班级文化特色,又使师生置身于浓厚的书法氛围之中。

图片5

图片6

二是作业展览共成长。定期举办大型作业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师生构建一个宝贵的展示、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学生规范书写的意识,夯实写字教学成果。

2021年5月27日,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鑫同志带领由局班子成员、各乡镇、局直各中小学校长、业务负责同志一行70余人组成的观摩团,实地观摩了二小,现场查看了师生优秀书法作品,并在书写台上挥毫泼墨,这不仅是对二小书法教育工作的检阅、成绩的认可,也为二小下段工作提升提质指明了方向。

图片7

特色共写。要求师生共参与、提倡亲子同参加。一是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师生将自己的作品发送至微信群展示交流,表达了师生对新春的美好祝福,传承、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

图片8

二是元宵诗会活动。元宵诗会活动,师生共写元宵诗词,体味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和丰富的人文内涵,促进了师生素养提升。

图片9

三是假期师生写字打卡活动。假期中组织师生积极参与写字打卡活动中,根据制定的写字计划,利用微信群进行展示,共同交流、促进、提升。四是亲子写字打卡活动。家长和孩子积极参与,家长范写、孩子跟写,提升现代家庭的文化艺术品位。

图片10

特色评价。除了正常实施教育评价方法之外,还创新开展独具特色的评价方式。定期举行教师“板书设计大赛”“师生汉字书写大赛”“书法比赛”等活动。

图片11

学生作业展评出优秀年级、优秀班级、“书法小明星”,激发学生的荣誉感。为使低年级孩子的双姿更加标准,学校开展了“双姿”验收活动,《太阳花》校报的书画专栏成为评价师生书法技能的平台,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多角度、全方位对师生进行评价。 

图片12

图片13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正是二小人的长期坚持,在书法教育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师生多次在市级以上书法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更加令人振奋的是,2022年河南省第三批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特色校、首批河南省书法教育示范学校、首批河南省中小学学生社团特色学校榜上有名。

图片15

图片16

图片14

扬帆远航正当时,接力奋斗谱新篇。伴随着新时代教育的新问题、新任务、新要求,遂平二小正以铿锵的足音带领全体教职员工以崭新的姿态、昂扬的斗志,以质量求立足,以特色求突破,以创新求发展,为遂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凝智聚力、接力奋斗、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丁继坡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