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动态

庙湾八景新记(四)

2023-02-09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所以,当庙湾建寨时,河西小寨作为庙湾寨的一部分,通过庙湾洪河大石桥与河东主寨相连,依托河西岸建成一个地形略扁的半圆小寨,小寨的西边自南向北挖了寨沟(俗称寨海子),冲着去汝南的官道有一座小寨门,出了寨门南行四十八步有一座桥,人称四十八步一座桥。

南海春深

梁宏宇

平舆庙湾也有个小南海,“南海春深”即由此出。

明清时期,庙湾因为处在水陆交叉的十字路口,北上京津,南下湖广,西起伏牛,东达江海,人口聚集、河运发达,店面林立、商贸繁荣,被明朝政府设立为镇,清朝时增设巡检司。百业兴旺、百姓富足、经济发达、安逸太平的庙湾成为当时洪河流域一颗璀璨的明珠,既是官府管控的重点,也是土匪“操心”的对象。为加强城镇管理,给居民、商户以安全,庙湾商会会同山陕会馆、湖北会馆与官府配合,发动广大商户捐款捐物、居民出人出力,依据庙湾特有的地形地势修建了庙湾寨。

洪河从西而来,在庙湾集北头折转南下,南行四里多地,折转向东,东走二里有余,折转向东南,在里湾寨绕了一个弯。洪河在庙湾身边“Z”字地形,把庙湾东部主体分隔局限在洪河东岸一个“L”字的地形内,西部小寨被限制在洪河西岸一个半圆形的地形内。所以,当庙湾建寨时,河西小寨作为庙湾寨的一部分,通过庙湾洪河大石桥与河东主寨相连,依托河西岸建成一个地形略扁的半圆小寨,小寨的西边自南向北挖了寨沟(俗称寨海子),冲着去汝南的官道有一座小寨门,出了寨门南行四十八步有一座桥,人称四十八步一座桥。

河东主寨依据地势,北部和东部都挖了寨河,为了防土匪又加固了寨墙和寨河的防御能力,东部从北向南,沿着寨河又向外深挖坑塘,取土筑寨,所以形成了庙湾寨墙以东坑塘相连的景象。河东寨内主街是南北大街,街北头与寨墙交会处为北寨门,北寨门南边不远即是山陕会馆;中间为中心街,中心街有一条东西小道,小道向东可到东岳庙,向西可通洪河东岸,这一段叫打水口;大街南头有一条东西港,东部坑塘的水可通过这条港向西流到洪河,港的南侧是一条土路,可过太平车,这条路向西通往庙湾洪河大石桥,向东可到武术街南头,这是庙湾的东西大街。

武术街南头东南角有一座小寨门,人称南寨门。出了南寨门,有一条东南方向的斜坡土路,大约三十丈后折转向东,有一条东西直路,是庙湾东部前来庙湾的道路。南寨门以外、直路以南、洪河以东、里湾寨以北是一片平坦开阔的洼地,寨门附近有南北大坑。因为地薄荒芜,大多土地都栽上树木,桃李杏梅、桑榆柿枣、椿槐柘楝、构橘柳杨、毛竹斑竹,藤条缠绕、错落有致的无意布局,相得益彰的争奇斗艳,小南海既有一种自然美,也有一种空灵神韵,可谓一座森林花园、世外桃源。

由于地下水位极浅,低洼处常年积水,坑塘更是淤边溜沿,如同沼泽湿地。夏季暴雨后,四处水流汇聚于此,无边无际。及至冬季干旱,仍见水鸟栖息、蒲草丛丛、芦苇连绵。有文人游览后不禁赞叹:“庙湾美景,小南海也。”小南海之名得然。有向善之人在南寨门外、洪河东岸建了一座庙,名曰南海庙。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生机勃发,小南海树林里枝头骨朵,鹅黄草芽,百鸟和鸣,游人如织,大家出来呼吸呼吸新鲜空气,看一看春天美景,听一听百鸟朝凤,回归自然,放松心情,也有了奋发有为的激情。

整个春天,小南海都激情洋溢。立春时节的相伴游玩,元宵节青年男女的追逐打闹,仲春时节的出外踏青,春分时节的外出登程,清明时节的阴郁心情,都随着游客的到来,在这里展现,在这里留声。小南海留给人们的是愉悦,人们感受到的是小南海春暖花开的柔情。

南海春深不知归处,向往已久无处可求。诗曰:南海有情地犹在,庙湾无意居分宅。春深已随浮云去,嗟呀唏嘘莫徘徊。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