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忆恩师周绍文

2023-02-09 09: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是周老师的学生,周老师一直以我为傲,只有我知道,外出时间再长,每次回来不依偎到周老师跟前说说话,让他点评我的绘画,总觉得少些什么。

李新国把自己新出版的绘画作品集拿给周绍文看(资料图)。

讲述:李新国 整理:郭建光

2022年12月23日下午5时30分,尊敬的恩师周绍文走完了他的一生,终年97岁,闻之我痛哭流涕。我当时在乡下正卧病在床,浑身酸软,动弹不得,竟然今生无缘见周老师最后一面。这成为我的切肤之痛,更是我的遗憾。如果周老师地下有知,希望他一切安好。同时也想给他捎句话,一日为师终身为师,我一日也未停止过对他的思念。

1972年,痴迷绘画的我在汝南一高读书时,通过我同门的一个叔叔了解到汝南县城有一位绘画大家名叫周绍文。再三思考后,就找到叔叔,恳请他介绍我认识周老师。

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到周绍文老师的情景,在他位于汝南师范学校的家里,摆放着一张桌子,桌上有条不紊地放着笔墨纸砚,而墙壁上一幅幅色彩酣畅淋漓的中国画,着实吸引了我的目光。雍容华贵的牡丹、引吭高歌的公鸡……走进周老师的画室,感觉舒服极了,尤其是周老师和蔼可亲,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询问我学习绘画的经历,在得知我当时全凭模仿天分临摹宣传画时,赶紧接过我带去的画作,仔细观察后赞不绝口。后来我才明白,周老师爱惜人才,尤其是来自农村的孩子。

正值壮年的周绍文老师当即表示收我为徒,希望我这个对绘画有着炽热感情的孩子将来有个好前程。时值中午,我们师徒二人相谈甚欢。老师收下我是完全免费的,当即还带着我们到他家吃午饭。那时候周老师的父母健在,来到他家,了解到周老师的父亲喜欢吃酱油蘸饭,母亲是位慈眉善目的人。简单的饭菜我却吃得津津有味,热血沸腾。

从那以后,我每个周末都从学校步行赶到周老师的画室,跟着他学习画画。他教得认真细致,我学得如饥似渴。不久,周老师告诉我可以免费在他教授的班级学习绘画。我当即就答应了,很快成了周老师班上的一个旁听生。我看到周老师绘画的熟练与挥毫泼墨的独特风格,也感受到他不断学习的精神。等到他站在三尺讲台的时候,我聆听着他讲述平行、透视等专业绘画知识,犹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原来真正的绘画与我从乡间所见所思所学的截然不同,如同给我这个绘画的门外汉打开一扇天窗。

那还是处于困难时期,我家只有奶奶、母亲和我,家里住着两间土坯房,生活的艰难无法抹去内年4月,我回乡办“不忘初心 留住乡愁——李新国感恩乡亲国画展”,特意邀请周老师、我母亲与我上小学的启蒙老师一起,见证我的画展,还让他们仨端坐在开幕式前的三张椅子上。当天尽管高朋满座,只有我知道,我这次画展是为了让包括周老师在内的家人们分享我的喜悦,分享我的成功的。

再后来,我出国办画展,每次回来必定将带回来的礼物送给周老师。我是周老师的学生,周老师一直以我为傲,只有我知道,外出时间再长,每次回来不依偎到周老师跟前说说话,让他点评我的绘画,总觉得少些什么。

记者手记:在著名画家李新国眼中,周老师,为人耿直磊落,诚信待人;为师德高望重,桃李满天下;作画潜心耕耘,孜孜不倦。采访中他几次哽咽落泪,满怀对恩师的感念与缅怀。他流着泪喃喃道:“周老师,我一定会谨记您老的教诲,做一个坦荡磊落、品德高尚的人,在追求艺术的过程中忘却小我成就大我。周老师在教书育人中殚精竭虑、倾囊相授,把传统中国画的笔墨功夫代代相传。请您相信我,我一定不辜负您生前对我的期望,在绘画的王国苦苦追寻。我再也不见不到我的恩师周绍文先生了。周老师,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