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跨越80年 一家祖孙三代人的春运情怀

2023-02-09 15: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春节期间阖家团圆的时候,他仍和父亲吴建国一起奋战在春运一线,共同值守着确山站的运输安全。从爷爷开始养护铁路,爸爸干客运,你指挥接发列车,我们一家三代一直为了铁路在坚守,虽然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工人,但我们家的家风就是干一行爱一行,要对铁路工作充满热爱,扎根铁路、奉献铁路。”

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丽丽 通讯员 朱昱光)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在铁路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为了万千家庭的团圆放弃了自己小家的团聚,坚守云端摆渡人的职责,诠释了铁路人的奉献、无私和大爱。俗话说上阵父子兵,在确山车站就有这么一家祖孙三代,他们把青春都奉献在了这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辈接一辈,坚守了80多年,年复一年守护着春运,书写下了“铁路”的奋斗史。

今年59岁的吴建国是确山车站的一名客运值班员,在客运服务岗位上一干就是近40年。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工作中始终发挥表率作用,尤其是春运期间,为了旅客能够平安出行,他天天“泡在”春运一线。在旅客眼中,这个爱跟老乡们唠嗑,说说家常话的客运值班员,也是确山车站的一大特色。

“我的父亲吴双振是我家第一代铁路人,武汉局管辖内的一名养路工人。那时候的养路工干的是重体力活,无论是捣固还是换木枕,都是人工抬、人工做。每到春运期间,随着客流增大,为保障线路设备状态优良,他们都会沿区间进行巡视养护工作,一走就是几十里,一干就是一整天。每次干完活下来都是身心疲惫,但想到旅客回家脸上洋溢出的幸福笑容时,这种疲惫便会烟消云散。他教育我无论干什么都要干一行爱一行,严格执行标准。”吴建国回忆说。

工作以来,吴建国只在家里过了一个除夕夜,其余都是在岗位上值守,与旅客相伴。今年春运期间,由于后疫情时期人流量迅猛增长,他半个多月没有回家。“今年和往年一样,我们也是在岗位上过年了。”吴建国笑着说。

“从小我在在铁路旁长大,见证了铁路的跨越式发展,火车从父辈们的时速40公里到了现在的350公里,一跃成为全球铁路第一大国,每每想起这些心中都感慨万千。受父亲的熏陶,我从小对铁路特别向往,部队退伍复员后,如愿加入铁路大家庭。参加工作后按照父亲对我的要求一直勤勤恳恳,在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一辈子。再过一年我就退休了,所幸的是铁路工作后继有人,如今儿子吴玉龙接过了我手中的接力棒,成为车站的一名值班员。”吴建国欣慰地说。

“客车K1008次确山站6 道出站信号好。”

“信号楼,K1008次旅客乘降完毕。”

“信号楼明白。”

简单的用语是父子俩工作的真实写照。

24小时灯火通明的信号楼,车站值班员吴玉龙坐在调度台前,全神贯注地盯着列车运行状态,一个班下来,他鼠标点击上千次,不断地确认、开放、下达。在他的指挥下,一趟趟列车有序运行。春节期间阖家团圆的时候,他仍和父亲吴建国一起奋战在春运一线,共同值守着确山站的运输安全。

作为“老吴家”第三代铁路传承人的吴玉龙,进入铁路工作已经13年了,由信号员到助理值班员再到车站值班员一路走来,变换的是岗位,不变的是铁路人的初心和使命。身为铁路职工,每逢佳节聚少离多已成常态,在和父亲“同事”的这些年里,虽处同地近在咫尺却是最远的距离,父子俩的联系都是通过对讲机进行的。

工作之余,他们父子聊天聊得最多的还是工作。“我爸一直跟我讲,你手里握着的鼠标和电话,就是握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从爷爷开始养护铁路,爸爸干客运,你指挥接发列车,我们一家三代一直为了铁路在坚守,虽然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工人,但我们家的家风就是干一行爱一行,要对铁路工作充满热爱,扎根铁路、奉献铁路。”吴玉龙说,自己的春运关键词是“传承”,传承铁路“店小二”服务精神,传承爷爷、父亲作为铁路人爱岗敬业的精神。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使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他们是铁路很多父子兵、夫妻档里的缩影,在生活中,他们是父母、也是儿女,但是在这场特殊的春运大考中,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选择,叫作“坚守奉献的铁路人”。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