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那左桨撩乱的虹影——读吴相瑜诗集《度人间》

2023-02-10 15: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诗人行吟红尘,以心作舟,拾取左桨下被撩乱的虹影,缀作诗行,挂在岁月颈间;那左桨撩乱的虹影,是沉淀的时光,是岁月里的爱恨,是明眸中倒映的美景,是刻进骨子里的热爱……   尘世有最干净的心灵,亦有最纯洁的理想。

吴艳茹

吴相瑜的诗集《度人间》要出版了,邀我写点东西。相瑜是我的学生,看到他的作品,心中充满了喜悦之情。

人常说,“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这话也确是美好的祝愿罢了。真的踏进红尘,走上一遭,谁还能不面目沧桑呢?三十而立,四十不惑,诗人在人生的不同节点总有最透彻的感悟。当初那个走出梁祝故里的懵懂少年,痴心逐梦,踏浪远漂,个中艰辛自不必细说。风霜雪雨的摧折,炎凉冷暖的打磨,欣见成长,甚是可喜。风尘沾衣,或该世俗圆滑了吧?诗人说:“尘世太匆忙了/也许只有灯盏/才能找回一个人的灵魂/让落花在梦里醒来/重逢为一场春天/……看着影子重叠在文字中/他知道那个人的一生并没有走失”(《半生已过,在人间仍放不下诗书》)。尘满面,鬓微霜,又何妨!“我们都是人世的孤勇者/内心里都藏着一个少年”(《生命的多个版本》)。少年诗心依旧,而且更丰盈。书香浸染的灵魂,干净而纯粹,温润柔光里若有花纹。

心若在,梦就在。红尘逐梦,便不会迷失。

日升月落间的喧嚣扰攘,柴米油盐中的浮华琐屑,俗世悲欢就这样明明灭灭在诗人的眼眸里,然后经悲悯熔铸成铿锵的韵脚,响进鸿蒙深处去。“冬天,会让曾经的少年做回平凡的普通人/理想主义已冷却成凝固的道路/一个人承载着一个家的责任/在冬天熙熙攘攘的城市中逆行/我只是那人群中毫不起眼的一个”(《冬天,做回平凡的普通人》)。“旧时光是有温度的/它有岁月凝结的盐/也会有一部分挂在心头的蜜/但大部分是发酵的葡萄酒”(《沉静的时光》)。诗人走过四季轮回,叩问人生,审视修行。跨过而立,奔赴不惑,亦必坚定从容。

穿行在岁月里,所见皆成诗行。不拘深浅,不问长短,本来如此,拈来即成诗。时光“凝结的盐”也好,岁月酿的蜜或葡萄酒也好,排进诗行就次第绽放朵朵清丽的花,素雅端庄。从人间烟火中走来,不惹尘埃;从生活的夹缝里挤过,不失风骨。红尘滚滚,炉火烈烈,所有的煎熬锻炼最终成就如玉的灵魂。人生的渡船因此逆风而上,不曾倾覆。诗人行吟红尘,以心作舟,拾取左桨下被撩乱的虹影,缀作诗行,挂在岁月颈间;也作七弦,于无风的夜晚自鸣。那左桨撩乱的虹影,是沉淀的时光,是岁月里的爱恨,是明眸中倒映的美景,是刻进骨子里的热爱……

尘世有最干净的心灵,亦有最纯洁的理想。不信?请听那“度人间”的扁舟上传来的清歌,渡得自己亦渡得众生。

(吴艳茹,河南汝南人,现居驻马店。中学语文教师,剪纸课教师。有习作发表于《教育时报》《学习强国》《天中晚报》。为著名剪纸大师华中惠先生的剪纸作品集《一剪东篱》《一剪风流》作序、每幅剪纸作品配诗词。剪纸作品有发表,有获奖)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