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第一时间

【影像纪事】 中国红——中国人的“护身符”

2023-02-11 19:07 来源:顶端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意味着百事顺遂、驱病除灾、逢凶化吉、弃恶扬善…… 中国红吸纳了朝阳最富生命力的元素;蒸腾了熊熊烈火的极温;中国人近百年的历史是一部红色的历史,是一首经典的红色赞歌,在历史的长河中承载了国人太多的红色记忆。现在较为流行的一种说法是,中国红是国旗的颜色,是烈士用鲜血染成的。

中国红(又称绛色)是三原色中的红色,以此为主色调衍生出中国红系列:娇嫩的榴红、深沉的枣红、华贵的朱砂红、朴浊的陶土红、沧桑的铁锈红、鲜亮的樱桃红、明妍的胭脂红、羞涩的绯红和暖暖的橘红。

中国红意味着平安、喜庆、福禄、康寿、尊贵、和谐、团圆、成功、忠诚、勇敢、兴旺、浪漫、性感、热烈、浓郁、委婉;意味着百事顺遂、驱病除灾、逢凶化吉、弃恶扬善…… 

中国红吸纳了朝阳最富生命力的元素;采撷了晚霞最绚丽迷人的光芒;蒸腾着熊熊烈火的极温;凝聚着血液最浓稠活跃的成分;糅进了相思豆最细腻的情感;浸染了枫叶最成熟的晚秋意象……

中国红就这样以农耕文化为依托,以家族意识为核心,经过多少代潜移默化的熏陶,深深地嵌入了中国人的灵魂,成为当之无愧的安身立命的护身符,镇守着儒释道三教合一的理想疆土。

现在比较流行一句话,“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国人对中国红的喜爱可见一斑。 

中国红是中国人的魂,是中国人的根,是中华民族最喜爱的颜色,是中国文化的图腾和精神皈依。经过世代的承启、沉淀、提升和扬弃,红色已经演变成中国文化的底色,象征热忱、奋进、团结的中华民族品格。 我爱你,中国红,是因为你吸纳了朝阳最富生命力的色彩;采撷了晚霞最绚丽迷人的光芒;蒸腾了熊熊烈火的极温;凝聚了血液中最浓稠和最活跃的成分;融合了南国相思豆最细腻的情感;浸染了枫叶最成熟的晚秋意象。 正是有了如此精炼的提纯,中国红才有了深远、博大的寓意。

中国人近百年的历史是一部红色的历史,是一首经典的红色赞歌,在历史的长河中承载了国人太多的红色记忆。红,是嘉兴南湖红色的航船;是南昌八一起义轰鸣的炮火;是毛泽东在井冈山上点燃的星星之火;是雪山草地上先烈们种下的赤胆忠心;是敌人铡刀下刘胡兰流淌的热血;是新中国建设和发展的旗帜;是孩子们胸前佩戴的红领巾;是新世纪中国人民红红火火的日子!

现在较为流行的一种说法是,中国红是国旗的颜色,是烈士用鲜血染成的。因而,中国红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看!大街小巷生活中的人们及衣着打扮,无处不流行中国红! (吴忠富 摄影)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