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小猪妖和恶龙

2023-02-13 09: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他当坏人的时候,好人审判他——人人都想当正义的安欣,最终引发大家共情点的却是游走在黑白之间的高启强。凝视深渊也被深渊凝视的高启强众叛亲离,最终伏法;

文/温培雅

浪浪山讨生活的小猪妖以为自己会成为齐天大圣那样的盖世英雄,最终却成为职场最低级的小妖精,连给大王擦盔甲的资格都没有;旧厂街长大的高启强只想在菜市场有个好摊位,努力卖鱼,供养弟妹长大,最终屠龙少年逆风狂飙,终成恶龙。两个草根奋斗史,两部人生寓言剧。

这个春节,我被一只小妖怪感动到破防。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国风系列动画《中国奇谭》,第一个故事《小妖怪的夏天》就用实力证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并不只是一个江湖传说,它永远是“一哥”般的存在。故事背景是唐僧师徒4人西天取经,各路妖怪疯传吃了唐僧肉能够长生不老,陷入抓住唐僧是蒸了吃还是煮了吃的狂想。全剧从一个小猪妖的视角,展现他为了实现大王画的“吃唐僧肉“的大饼如何奋斗的。上司要求小妖怪们要在一天之内做出1000只箭,聪明的小猪妖想出箭上插羽毛的技术创新,却因不合领导旨意被踩到泥土中摩擦;小猪妖被要求打1000斤柴,不得已想起自己是个妖精,不能只走正道,于是黑化拦路抢劫,千难万险完成任务,但是朝令夕改的大王将唐僧的吃法由清炖改为烧烤了,小头目随意地将1000斤柴付之一炬,严肃要求他再采2000斤20年以下的山胡桃木;作为被猪妈妈引以为傲的家族最有出息的小猪妖,却被揪着猪鬃毛刷陈年老锅,都擦秃噜皮了……他回家看望母亲报喜不报忧,只心酸地说“我想离开浪浪山”——其实,浪浪山的那头可能还是浪浪山。

小猪妖是悲哀的,因为它为之奋斗的事业最终被现实打败;小猪妖还算幸运,因为齐天大圣看到了它的善良,没有一棒子将它打死,成为自己的职场战绩。其实,我们都是小妖怪,努力工作却不被重视,保持纯良却四处碰壁,不甘平凡却终将平庸,心怀热爱却遍体鳞伤。顶着压力,背负期待,艰难生存,终其一生,连给大王擦盔甲的小目标都实现不了,何况是吃唐僧肉的大蓝图?

再说说开年爆款《狂飙》,一部反黑片子硬是拍成了全民励志剧。大众的嗨点,一路越过代表正义的安欣,波诡云谲地转化为“读孙子兵法,品启强人生”,还总结出了“电视只看等离子的,出行只骑两个轮的,娱乐只去白金瀚,吃鱼只吃老默送的,孩子只养别人的,局里只信安警官”的人生成功定律。高启强出场挺惨的,摊子被抢、电视被砸、自己被打、过年被抓,一直受人欺负没哭,但是安欣给他饺子,他哭了。这段境遇戳中了每个人的泪点,于是神奇的一幕发生了,大家不再局限于好人好报、坏人被抓的思维模式,追剧同时担忧启强翻车。

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为什么我们对黑恶势力高启强恨不起来,甚至看到村霸李有田整他还想帮锤呢?因为他演出了社会最底层小人物的悲伤:想有尊严地活着都是奢望,想逆天改命更是难上加难。低到尘埃里的反派高启强,善良到骨子里的正面安警官,没有主角的光环加持,没有正派的滤镜美化,所有人的命运走向都是充满血泪的。高启强当好人的时候,坏人欺负他;他当坏人的时候,好人审判他——人人都想当正义的安欣,最终引发大家共情点的却是游走在黑白之间的高启强。

凝视深渊也被深渊凝视的高启强众叛亲离,最终伏法;而心存良善的小猪妖离开了浪浪山,寻找自己的江湖。走得越远,见识越广,认识的人越多,就越能体会到人情世态。生而平凡,这一生真正在意同时又在意你的人,就那么几个,而他们就是你的全世界。三两知己,亲人陪伴,孩子努力,老人安康,有读万卷书的认知又有行万里路的胸怀,这已经是人生的上上签了。生如草芥、得失如砂,看惯了生命的无常以及生活的冷暖后,会变得释怀、包容、懂得——在喜欢你的人那里,以一颗悲悯心去热爱生活;在漠视你的人那里,以一颗淡定心去看清世界。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