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今年新增10万个公办学位 河南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7.08%

2023-02-13 20:5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建福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让老百姓既能“有园上”,又能“上好园”,去年12月,省教育厅联合9个部门共同印发了《河南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接下来,河南将遵循儿童发展规律和学前教育发展规律,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健全覆盖城乡、布局合理、...

大河网讯 2月1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主题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2022年河南省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胡全胜在答记者问中介绍,自2011年以来,通过持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河南学前教育得到飞速发展,截至2022年底,河南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1.8%,比2010年将近翻了一番,特别是公办园数量从1490所增长到6800所,增长三倍多,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7.08%,已提前完成国家要求2025年达到85%的目标。为让老百姓既能“有园上”,又能“上好园”,去年12月,省教育厅联合9个部门共同印发了《河南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接下来,河南将遵循儿童发展规律和学前教育发展规律,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健全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

2023年至2025年将新增公办学位36万个

持续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优化普惠性资源布局,以县为单位制定幼儿园布局规划,科学确定幼儿园的布局、服务半径、数量和规模,确保区域内配足配齐幼儿园,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大力发展公办园仍是今后的主攻方向,2023年至2025年间,将新增公办学位36万个,其中,今年继续新增10万个公办学位,这项工作已列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同时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

 落实好公办园生均财政综合拨款和普惠性民办园奖补政策

 完善政策保障机制,落实政府投入为主、家庭合理分担、其他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高学前教育公共财政支持水平;落实好公办园生均财政综合拨款和普惠性民办园奖补政策,减轻老百姓支出负担;健全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健全收费管理机制,特别是对非普惠性和营利性民办园,坚决遏制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加强教师配备和待遇保障,落实省定编制标准,推动各类幼儿园教职工依法全员纳入社保体系。 

实施幼儿园领航共建“1235”工程

促进内涵式发展,持续实施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项目,为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公办园每年培养至少1000名高素质专业化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五级师资培训机制,实施幼儿园教师保教能力提升行动。健全省、市、县、乡四级教研体系,加强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注重对幼儿一日生活保健常规的监测和记录,优化一日生活环节。实施幼儿园领航共建“1235”工程,遴选培育省级领航共同体100个、省级领航工作室200个,培育名保健医300名、名班主任500名。推进省级游戏实验区建设,持续擦亮“河南食育”和“河南学前融合教育”两张亮丽名片。 

推动建立全覆盖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提高学前教育治理水平,提升跨部门协同治理能力,强化对幼儿园办园条件、教师资格与配备、安全防护、收费行为、卫生保健、保育教育、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动态监管。推动建立全覆盖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确保在园幼儿生命安全。(申华 王怡潇)

责任编辑:张建福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