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一朝沐杏雨 一生念师恩

2023-02-14 11: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授课时他示范素描人物肖像,他那准确结实的造型、对比强烈的色彩、概括灵动的笔触,让我第一次见识了美术的奥妙和魅力。当周老师听到近几年美术给我带来的思想、思考和对工作、生活产生的影响时,我能感觉周老师比我还激动、还欣慰。作为学生的我们竟不能为老师送上最后的一程。

文/张俊

2022年12月27日,在汝南师范工作的发小打来电话,告知我周绍文老师病逝了。我第一反应这怎么可能,我怔在那里,心里一阵撕裂,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和周老师相识于1987年。那年我10岁,初体验了画画的美好。我第一次接触绘画就是通过周老师,当时我爷爷在汝南县政府县志办工作,他邀请周老师按照他的记忆描绘汝南县北拱桥、弘济桥还有悟颖塔、园林学校内的小南海等。我第一次看到周老师的绘画原稿,就深深地被迷住了。绘画色彩厚重、笔触大气,此外还充满情趣与诗意,凡欣赏过他作品的人想必都会有所体会。其水平之高,令人叹为观止!

他所画的一大批作品由于将传统写意手法与西式手法相结合,无论在构图上、用色上、造型上、用笔上,还是在表达个人主观感受上,都达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

也是那一年,周老师的画作对我起到了深刻影响。记得在汝南工人文化宫,他在那里授课,我第一次见到他。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周老师儒雅、清瘦、精干的外貌。授课时他示范素描人物肖像,他那准确结实的造型、对比强烈的色彩、概括灵动的笔触,让我第一次见识了美术的奥妙和魅力。

30年后再次重逢是在驻马店天龙市场绘画器材室。我飞奔走向周老师并向周老师主动介绍自己。我是您的学生张俊啊,周老师先是愣了一下,看了看我有印象了,随口说了一句,你是王府门的小俊啊!他拉着我的手,当时我的泪水激动地都快落下来了,这么多年周老师还记得我的名字。我向老师汇报了自己弃艺从政后又重操画笔的艰辛奋斗历程。周老师对我不忘初心、坚守艺术的选择十分赞赏。没有丝毫的架子,如此热情,如此谦和,让我从周老师身上看到了老一代知识分子精神境界的纯粹和人格的高尚。

随后,我们就在绘画文具店里聊起来。我给周老师讲述这么多年来绘画给我带来的生活感悟。周老师告诉我:“通过对生活的细心观察,发掘出人性真善美本质的作品,才最具感染力和生命力。你虽没上美院,但不一定是坏事。你就按照这个路走下去,画你想画,画你所见,画你所思,就一定能够出更好的作品。”周老师的真知灼见,坚定了根植我内心深处对于绘画的信心,成了鞭策我矢志不移奋力前行的力量。艺术和日常生活是相通的,也让我受益匪浅。当周老师听到近几年美术给我带来的思想、思考和对工作、生活产生的影响时,我能感觉周老师比我还激动、还欣慰。

一日为师,终身敬仰。老师这个词在我们20世纪70年代出生的这代人心目中很神圣。回顾往昔岁月,平平淡淡的琐屑记忆,也倍感亲切珍贵。

作为学生的我们竟不能为老师送上最后的一程。只有在内心默默地缅怀、绵绵地思念。一朝沐杏雨,一生念恩师,一念秋风起,一念相思长。谨以此悼念周老师!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