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说鹅

2023-02-16 08: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它有时静如禅定,若有所思,有时曲颈嬉水,优雅矫健,有时三五成群,追逐嬉闹,张开翅膀,脚踏水花,嘎嘎地叫着…… 让人想到书圣的书法,“飘若浮云,矫若惊龙”,以冲和为美,负阴而抱阳,天然去雕饰,清真含中庸,真可谓得天地灵气注入笔端的一种自然写照。

文/于惠泉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这18个字,骆宾王描述出了鹅清新、活泼、优雅的神态,如见其形、如闻其声,令人心生欢喜。

据说东晋王羲之也爱鹅成痴。他听说山阴道士养了一群大白鹅,便跑去观赏。道士素爱书圣的字,盘算着右将军若书《道德经》,愿以池鹅交换。小菜一碟,我们的逸少先生欣然答应,写罢笼鹅而归,在自家池塘里天天观赏。

正如后来的张旭遇担夫争道而书艺大进,怀素观白云变幻而悟道一样,王羲之爱鹅赏鹅,从中又悟出什么道理呢?书圣没明说,我们也不得而知。但言为心声,字为心画,字是心迹的流露,是一个人灵魂的自然密码。我们可以猜想一下,看鹅漂浮在湖面上婀娜多姿的身影,如同清水中盛开的朵朵白莲一样,圣洁而又高贵,和王羲之笔下的字似乎有着相似的神韵。一个正常的“鹅”字,左我右鸟的结构,在书圣笔下却有不同的形态。加之于笔画的粗细、方圆、长短、曲直、藏露的变化,结构上的收放开合、正奇相生、错位参差和上下左右环境等方面的考量,因势赋形,不拘常态,然而又处处与自然和谐,灵活多变,适宜而洒脱。

再看水中的浮鹅,洁白的羽毛下并非一团虚肉,形体的婉约勾勒出内在的筋骨,纤细的脖颈灵动地伸缩着,刚柔相济。它有时静如禅定,若有所思,有时曲颈嬉水,优雅矫健,有时三五成群,追逐嬉闹,张开翅膀,脚踏水花,嘎嘎地叫着……

让人想到书圣的书法,“飘若浮云,矫若惊龙”,以冲和为美,负阴而抱阳,天然去雕饰,清真含中庸,真可谓得天地灵气注入笔端的一种自然写照。

这和后世之人临摹他的字,奉若神明,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改变,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王義之是一个活着的真实的人,生活中有爱恨离愁,字里行间有喜怒哀乐,就连字,也有字应有的真实状态,大小斜正,一任自然。而后人,大多数善男信女,却是一个个跪着的人,不敢越雷池半步,循着前人的脚印,亦步亦趋,精神上带着某种无形的枷锁。他们不觉得沉重,甚至还以带着这个枷锁为荣耀,仿佛是前人奖赏给他们的徽章,非要把当奴才进行到底了。

即便是号称“上下一千年,纵横二万里,无有与并者”的全才赵子昂,其实也没有完全挣脱掉捆在身上的绳索。那留在纸上鱼贯而入规矩整齐的身影,成了一种被规划好的预定模式,有一种被无数人早已咀嚼过的老味道。他的字,看久了,觉得也只是笔头比别人熟练而已,与魏晋人崇尚率真洒脱的自然风范相比,似乎还有着一定的距离。虽然赵子昂的功夫不可谓不大,从少年起便日日精进,无有懈怠之时,所涉猎范围不可谓不广,琴棋书画,真草篆隶,但一个人只在书斋内讨生活,在旧书堆里折叠游戏,纵使日书万字,也不过是手变得更加灵巧而已。若心灵有所顾虑,天性没有得到充分的施展,仅技巧上的熟练还算不上真正的洒脱,有时,所谓的成熟,不过是圆滑和世俗的别称罢了。

窃以为,学一件事,学得表皮形式的像,只是入了门而已。过了此关,不为形困,取精用宏,消化咀嚼,反复不已,同时有自己独到的表达方式,表达的内容又能给人以启发和思考,才算是有了点艺术的味道。王羲之的鹅听了我之所言,是否会不屑地嘎嘎一笑呢?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