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天中名医

关玲霞:身披白色战袍的“建筑师”

2023-02-17 10: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高元元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见习记者 郭诗玮 通讯员 吴靖)关玲霞 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心内一科主任

一个在医院几乎无人不知的名字

一个很多人尊称的老师

一个患者交口称赞的好医生

一个生活极简、无私奉献为科室及医院发展谋划深远的“建筑师”

38年深耕临床一线

1985年,关玲霞河南医科大学毕业后成为驻马店市中心医院一名心内科大夫,至今已过去了38个年头。38年来,关玲霞始终奋战在临床一线,医、教、研一把抓,在心内科专业发展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心血管疾病往往起病急、变化快、并发症多,甚至会在短时间导致病人死亡。关玲霞潜心研究心血管方面的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症,尤其是治疗大面积心梗、重症心力衰竭有独到之处,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多次参与危急重患者的抢救,挽救过无数患者的生命。 

38年深耕临床一线,关玲霞的专业技能得到患者和同行的认可,医德医风也是无可诟病,她先后获得驻马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三项,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专著1部,参与国际合作项目(CCS-2)一项。先后荣获河南省德艺双馨先进个人、驻马店市最美医生、党员示范岗光荣称号,2019年获河南省五一巾帼标兵荣誉,被评为驻马店市第五届至第八届拔尖人才,连续多年被评为医院十佳医生,先进个人及优秀党员。

“医”路向前  硕果累累

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始建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内科心血管专业组,2005年开设独立病区,关玲霞2004年开始担任内一科主任。作为医院心血管学科带头人之一,面对心内科专科人员不足,硬件条件缺乏等困难,关玲霞全力投入学科建设,为科室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合理而有建设性的意见。

2019年6月,医院依托心血管内一科挂牌成立女职工创新工作室,主要承担心血管内科创新技术专业技能培训等,工作涉及缓慢性心律失常的起搏器植入与心衰的规范化治疗及新技术应用,被评为河南省巾帼示范岗,现已成为豫南地区心脏内科的标杆,也是河南省重点培育专科。

关玲霞不但注重自身技术的提高,而且还非常重视科室医护人员整体水平的提高,每年选派医护人员轮流外出进修,鼓励青年医生提升技能,使科室朝着科有特色、人有专长的方向健康科学发展。

2004年,在关玲霞的主持下,医院成功实施全市第一例起搏器植入术。2005年率先在全市开展冠状动脉造影术及支架植入术,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术,下肢静脉血栓滤器植入术,房间隔、室间隔缺损封堵术。2007年,心内一科独立开展急诊冠脉介入治疗术,率先开展了冠脉慢性闭塞、左主干、冠脉钙化旋磨等高难度介入手术及抗核磁起搏器植入术。近几年,相继开展了ICD、CRT及无导线起搏器等高难度的植入新技术,填补了我市多项技术空白。2012年,心血管内科被评为河南省重点培育学科,是国家胸痛中心依托科室,河南省心血管病委员会、河南省高血压病委员会、河南省起搏与心电生理委员会、河南省老年病专业技术委员会及驻马店市心血管病学会、老年病学会的主任委员所在单位。长期承担全市心血管疾病的临床诊治、科研、教学工作和我市老干部的医疗保健任务。2019年4月通过国家胸痛中心认证,2021年10月顺利通过中国心衰中心联盟认证。

爱与坚守让医患双向得益

“我很快就60岁了,能有今天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得益于我对工作的热爱。工作使我身心同修,我从中受益的同时,患者也得益了。”关玲霞说这句话的时候,笔者有点不太明白,直到听完她的故事才深刻体会到这是她发自内心的感受。

2007年,正是科室各方面发展爬坡的时候,关玲霞作为科主任不仅要全面负责全科工作,还是管床医生,还坐专家门诊,周日请专家做手术,常常一做就是半夜一夜,她曾经三天两夜没进家门。每天处在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关玲霞也忽略了自己身体的不适。

在感觉极度不适时,关玲霞才做了个检查。“导管浸润癌”!身为医生,她知道这是乳腺癌中凶险极高的一种,未来复发率非常高。“我才40多岁,正是为家人、为事业、也为自己拼搏的时候,自己的努力所学还要多为患者服务。”她积极接受手术、化疗治疗,手术化疗结束不足一个月,关玲霞又回到病人身边。

“化疗以后,身体严重浮肿,有很强的疲惫感,站得时间长或坐一天门诊,回去全身疼痛,但是我每天乐于坚持,因为在工作的时候我就忘了自己是个病人,看到患者康复我就会感觉快乐。”关玲霞说,正是因为对工作的热爱,放心不下病人,她才有毅力坚守。就是因为这样的坚守她才走过了那段身心受创的日子,越过了一个又一个危险的时期。

每天七点多赶到医院,是关玲霞的常态。更有不知多少次她在深夜、在凌晨匆忙赶到医院,对患者进行紧急抢救。无论是传统佳节还是五一、十一,在关玲霞这里都没有概念,因为对于一个心内科医生,所有的日子都是工作日,所有的时刻都是患者的致命时刻,需要有人去守护。“我的一切,源于医院这个环境,这个空间,我对医院和患者有割舍不了的感情。”关玲霞说。

灵魂“建筑师”  领衔创新团队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也是有限的,十几年前我就有了这样的危机感,于是我开始努力打造人才梯队。”关玲霞说,总有一天她会退休,会离开,她希望她热爱的事业依旧蓬勃发展,希望所有的患者到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心内科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心内一科是医院骨干的“摇篮”,成长了一批专家骨干。心内三科主任丁水印、副主任丁华勇、护士长王霞,CCU科主任杨昕远,心内二科名誉主任王东恩、护士长谢美丽都是从心内一科走出去的佼佼者,他们在各自的岗位发光发热,成了医院的中流砥柱。

“关主任对人才培养谋划已久,她的团队是一个布局非常合理的团队,不会出现人才和技术断层的情况。”说起心内一科的人才结构,一位同仁说关玲霞真是个好的“建筑师”,她的团队令人羡慕。

笔者经过了解,发现关玲霞领衔组建的创新团队成员年龄从35岁到59岁,大多数为40岁左右,结构科学合理。学历全部本科以上,硕士学历过半;职称中级起步,半数为副高、高级职称。

另外,成员技术全面,可以在各自擅长领域独当一面。比如副主任马新豫擅长心力衰竭的诊治。副主任刘新锋擅长冠状动脉造影术、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治疗、冠状动脉内血栓抽吸术、冠状动脉血管内超声检查。医生张月婷擅长冠脉介入手术。医生刘豪擅长冠脉介入、起搏器器械植入技术。医生郁冲擅长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心肌炎、各种原因心功能不全的诊断与治疗。

“38年行医生涯,点滴都是动人乐章。38年,我却感觉弹指一挥间,总觉得还有很多事要做,还有很多知识要学,让我欣慰的是我们的团队起来了,他们可以做得更好,走得更远,服务更多的患者。”关玲霞对于自己这历经风雨的几十年,没有感觉到漫长和沉重,依然充满着斗志和希望,因为她看到了自己亲手筑起的“人才大厦”已挺立在天中这片热土,撑起了心血管专业的责任和担当,为天中父老乡亲的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高元元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