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民生改善提质效 群众满意齐夸好

2023-02-20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22年,我市建设完成第五污水处理厂、驿城区水屯镇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净化工程、驿城区朱古洞乡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净化工程,市政污水管网同步推进实施,不断改善我市生态环境,实现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记者 张遥驼

“以前还担心孩子上学要跑远路,没想到学校建到了家门口,环境优美,孩子喜欢,家长也方便多了。”2月16日一早,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西校区门前热闹非凡,正送孩子上学的李女士笑盈盈地说。

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是2022年市定惠民工程之一,也是我市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改善民生的生动实践。

疫情之下,服务民生“不打折”。2022年,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重点民生问题,积极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明确时间节点、细化任务分工、建立工作台账、强化督导检查,努力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2022年,11件市定惠民工程全部顺利完成,绘就了一条不断上扬的民生幸福“曲线”。

“一老一小”服务升级

让幼有所育老有所养

关爱“一老一小”,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提升各中小学校办学质量,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努力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迈进。

2022年,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00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3所,共投入资金27.29亿元,完成建筑面积89.84万平方米,新增学位7.9万个,有力解决了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

不仅让孩子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更要在学校吃得好、吃得健康。2022年,市委、市政府将守护校园食品安全纳入市定惠民工程,坚决守护好校园“舌尖上的安全”。

至2022年底,全市共有学校食堂2163家,校外供餐单位10多家,在校就餐学生90多万人。全市在校就餐学生已全部统一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实现了校园食品安全责任险覆盖率100%。

“空巢独居、特殊困难老人只需要按下‘一键呼’,我们的智能终端就能立即响应,第一时间派出‘互助养老’护理员,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近日,在汝南县宿鸭湖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农村“互助养老”平台的及时、精准服务,受到老年群体一致好评。

老有所养,关乎民生,更关乎未来。2022年,我市把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作为重要惠民工程,加快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安享幸福晚年。

至目前,全市10个县级特困供养机构、42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及457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3000户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全部完成;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老年人入网139万人,入网率100%,“五位一体”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逐渐形成。养老兜底保障、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等工作获2021年度国务院督查激励。

就业助残点亮梦想

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家门口就业,赚钱顾家两不误。”春节假期没过完,平舆县的脱贫户李小夺就忙前忙后地张罗起来,年后他要参加县里组织的防水技能培训班,“拿到防水工证书后,在家门口找份工作,每月能赚五六千元。”

在驻马店,像李小夺这样,通过“人人持证、技能河南”“镀金”后,掌握技能、实现就业的青壮年不在少数。

就业是民生之本。去年以来,我市持续扩大城乡居民就业,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的“就业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至2022年12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0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3万多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644人;新增技能人才26.08万人,让群众在家门口好就业、就好业。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作为市定惠民工程,2022年,全市继续推进助残服务,全力推进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全年开展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3272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8%。全市已建立115个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托养照料2027名重度残疾人,有效改善残疾人生活环境,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

同时,我市探索实践“医教结合+融合教育”康复服务模式,对3227名残疾儿童开展康复救助,进一步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改善残疾儿童康复状况,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发展。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围绕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2022年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健康驻马店建设、全民健身补短板、练江河全域治理等多项惠民工程,努力实现“发展为民、发展利民、发展惠民”目标。

——推进健康驻马店建设。全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构建“连天入地”的医疗卫生格局。截至2022年底,全市9个县组建22个紧密型医共体,涵盖222家医疗机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实施全民健身补短板工程。全市各县区22处多功能运动场和22块社会足球场建设完毕,5800平方米天中广场智慧健身园投入使用,市体育中心室外体育场地已全部对社会和公众免费开放,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启动实施练江河全域治理工程。2022年,我市建设完成第五污水处理厂、驿城区水屯镇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净化工程、驿城区朱古洞乡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净化工程,市政污水管网同步推进实施,不断改善我市生态环境,实现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继续实施农村户厕改造工程。2022年,全市完成改造农村户厕100735户,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735户,有效改善村容村貌。

——加强司法为民服务。2022年,全市实现“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村(居)法律顾问全年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5387人次、代群众起草法律文书362件、开展法制讲座337场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703件、参与诉讼活动43起、提供现场法律服务1327场次。

——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工程。2022年,全市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活动2051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7.8%,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又助力了乡村振兴和农村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件件实事得民心、顺民意,群众幸福指数逐年提升。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的壮阔蓝图已经擘画,市委、市政府将持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书写更加出彩的民生答卷。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