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陈耀文与《天中记》

2023-02-20 09: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朱仁天

在明代学术史上,确山县人陈耀文占据着重要的一席之地。在驻马店古代文化史上,陈耀文也是最为博学、留下文字最多的人物之一。

陈耀文(1524年~1605年),字晦伯,号笔山,明朝后期著名学者、文献学家。据清乾隆《确山县志》等史籍记载,陈耀文生而颖异,能日记千言、目数行俱下,乡里号为“神童”。十二岁补邑庠生。嘉靖二十二年(1543年)中举、二十九年(1550年)中进士,授中书舍人。为官之暇,博览群书。自经史外,若坟典丘索,奇文奥字,以及星历术数,五花八门,无不毕览。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陈耀文升任工科给事中。因感慨时事,数上危言,得罪权贵严嵩,贬谪魏县县丞。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量移淮安推官。在淮安,陈耀文结识了吴承恩、吴岫等友人。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任宁波、苏州同知,迁南京户部郎中。在苏州时,与辞官里居的王世贞交好,时相往来。隆庆四年(1570年),升江西布政司左参议。次年,升浙江按察司副使,并奉敕整饬淮扬兵备副使。淮扬多盗,一些里中豪强聚集不法之徒谋取私利,陈耀文擒而治之,为民除害,民为其立德政碑。在任上,陈耀文还注重培育人才,“一时知名士多出其门”。隆庆六年(1572年),升陕西行太仆寺卿。万历二年(1574年),陈耀文因不乐边塞,厌倦了游宦生涯,遂请告归。回到家乡(今确山县石滚河镇陈冲村)后,杜门谢客,日以著述为事,直至终老。

陈耀文晚年的居家生活,据曾任汝宁府推官的赵南星称:“晦伯,頯然长者,平生惟读书,日辨色起,手一编,至暮即寝,不烛。专纂辑钩考,不甚著作,绝不诗。酒肠甚大,遇敌辄呼巨觥。”意即陈耀文每天天一亮就早起读书,手不释卷,天黑就睡觉,不加夜班。专门“纂辑钩考”,从事典籍文献的汇辑考证,不写诗作文。酒量很大,遇到对手时就换用大号酒杯。可见陈耀文性情豪爽,做事专心。经31年持之以恒的努力,陈耀文在学术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陈耀文留下的著作有七种,包括:考证诸经古义的《经典稽疑》2卷,订正杨慎《丹铅录》诸录舛误的《正杨》4卷,大型类书《天中记》60卷,大型唐宋词选《花草稡编》12卷(又作《花草粹编》24卷),杂录诸书新异之语的《学圃萱苏》6卷,杂考性质的《学林就正》4卷,地方史乘《确山县志》2卷(今仅存上卷)。除成书于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的《确山县志》外,前四种著作被清代《四库全书》收录,后两种著录于《四库全书总目》存目之中。七种著作中,卷帙最为浩繁的是类书《天中记》。

类书是我国古代的一种百科全书式的大型资料性工具书。它采辑各种书籍中的材料,按门类、字韵等重新编排成书,以备检寻和征引。编修类书需要广博的学识,故类书以集体协作的官修为多,如著名类书唐代的《艺文类聚》《初学记》,宋代的《太平御览》《册府元龟》,明代的《永乐大典》,清代的《古今图书集成》等。《天中记》则属于陈耀文私人修纂。

《天中记》全书60卷(亦有50卷、55卷本),每卷中分多个类目。比如第一卷中,有“天、日、日蚀、月、月蚀”5个类目;第二卷中,有“星、汉、风、雷、电、云、雾”7个类目。全书有约800个类目,大体按“天、地、人、物”的顺序编排。其中,关于“人”方面的类目特别多,如帝王、后妃、都邑、郡县、楼阁、门屋、公廨、宗族,以及各种称谓、器官、性情、官职、佛道、经典、医卜,乃至娱乐、礼仪等,应有尽有。属于“物”方面的类目也是包罗万象。在每卷的每个类目之下,又细分多个具体的事目。如第一卷中“天”的类目之下,又有约125个事目。每个事目中,往往辑录一条或多条各类书籍中有关这一事目的原文及注释。在每条引文的文前或文后,同时注明出自何书,使之翔实有据。遇有出入之处,还酌加按语,附以考证。《四库全书总目》高度评价了《天中记》的这种做法:“明人类书,大都没其出处,至于凭臆增损,无可征信。此书援引繁富,而皆能一一著所由来,体裁较善。……有明一代称博洽者推杨慎,后起而与之争者则惟耀文。所学虽驳杂不纯,而见闻终富。故所采自九流毖纬以逮僻典遗文,搜罗颇广,实可为多识之资。……尤能于隶事之中,兼资考据,为诸家之所未及。”

此书之所以冠以《天中记》之名,陈文烛《天中记序》称:“汝南有天中山,陈晦伯先生记类书而系之,盖著作藏名山之意云。”此书的确是一部名山之作,陈耀文为之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李蓘《天中记序》云:“陈君晦伯夙负奇资,长多逸思,手不停披于六艺之书,目不辍眡于百家之说。事有所闻,虽远道其必致;意有所属,虽蔀屋其必详。伺晓忘曛,燃膏续晷,盖自登第迄今,历二十年而乃成此书。其力诚强,而其心诚专且恒也。”《天中记》的写作过程,实际历时近半个世纪。陈耀文的儿子陈龙光与学者屠隆亦为此书的编纂校刻做了不少工作。

《天中记》全书近200万言,取材广泛,采辑丰富,征引完备。该书保存了大量古籍材料,为文献的辑佚、校勘等提供了宝贵的学术资源。1991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将《天中记》影印出版。2007年,广陵书社也出版了《天中记》影印本。

  陈耀文的另外几种著作中,《花草稡编》也很值得一说。这部书不是写植物的,而是一部词选集。“花”指《花间集》,“草”指《草堂诗余》,《花草稡编》以这两本书为主要取材对象,兼涉各家词集,旁采诗话、杂记、丛谈、小说,广采博收,辑录唐、五代、宋、金、元、明六个朝代600多位词人3700多首词作,是明代诸词选本中规模最大、最富于学术价值的一部,同时也是《四库全书》所收十二部词选中唯一的明人词选。《四库全书总目·花草稡编》云:“其书捃摭繁富……编次亦颇不苟。盖耀文于明代诸人中犹讲考证之学,非嘲风弄月者比也。”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