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二月二,龙抬头

2023-02-21 09: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温 暖

钱兜和钱罐是好得穿一条裤子的兄弟。上山爬树采野果,光屁股下河摸鱼虾,他俩简直是寸步不离。尽管是一个庄儿里长大的,他俩比人家一母同胞的还要亲。

那天,他俩掂着大砍刀、拿着粗麻绳准备到离庄儿较远的茅草山去砍柴。

望山累死牛啊!他俩紧走慢赶了小半天,到了黑槐树下俩人已累得口干舌燥头冒汗了,就商量着歇会儿再走。

反正茅草山也近在眼前了。

钱罐去黑槐树右边杂草丛生的地方撒尿,看到了两只豁口的破缸。他忙喊钱兜过来看看,要是破缸的底部不漏,就驮回家当猪食盆用。他俩近前一看,娘哎!可不得了了:一缸银锞子,一缸金元宝。两人兴奋地商量着:这地方背,杂草深,东西搁这比锅台还稳当哩!咱还是先到山上砍些朽木,家里都等着烧火用呢。咱再带两个大布袋折回来装金银回去。

钱罐结结实实地砍了一大捆枯木柴,心神不宁的钱兜只砍了猫腰粗的一小捆。

他俩回家的山路上,又累又渴,好不容易走到山下的深井边,一个两个慌着放下柴火,急着想法子弄点儿水喝。

钱罐大步流星走到井边往下张望,钱兜蹑手蹑脚来到他的身旁,踌躇了一小会儿,他的眼一闭心一横,伸手朝钱罐猛推了一把。只听得“扑通”一声,钱兜心里是又惊又喜:那两缸宝贝都是我的啦!他装模作样地对着深井喊:“哎呀,我刚刚脚滑了,你先在井里等着吧,我回去找人来救你。”

钱兜挑着匀好的两捆柴就往家的方向走,走啊走,走到了黑槐树附近的破缸前。他放下柴火,摁住砰砰乱跳的心闭上了眼睛:宝贝都是我的啦!我来了。宝贝全是我的啦!我来了,哈哈哈。

他睁开眼朝缸里一看,咦!咋回事?哪有什么金银财宝,分明是两缸清洌洌的水。他心里直犯嘀咕,青天白日下眼见着的真金白银成了水,这也太邪乎了吧?唉!焦渴难耐的他,也顾不上许多了,从两只破缸里各捧起一小捧水,咕嘟咕嘟喝下,就连忙挑着柴回家了。

钱罐快掉到井底时,仿佛被啥东西挡了一下,落到了一块大青石上。透过清洌洌的井水,他看到井底安安静静地卧着一条老龙和两条小龙。他不敢大声喊叫,怕惊醒它们对自己不利。井口旁的野草和藤条疯狂地长着。井口的光亮越来越小,他只能根据草叶间透过的点点强光和丝丝柔光,估摸着太阳和月亮换岗的时辰了。

天黑透了,还是没见着钱兜的影子,钱罐心里又有些担心了:别是钱兜回家的路上出啥事儿了吧。他焦虑得坐卧不宁,第二天,天快亮了才迷迷糊糊睡过去。醒来的时候,他看到两条小龙在老龙旁边顽皮地嬉戏,玩累了玩饿了,它们仨就舔几下他脚下的大青石。钱罐也饿了,他也试着舔了几下大青石。嗬!还真不饿了。他心里说,这是块止饿的宝贝哩!他闲着没事儿,就用井壁上的小石头去磨大青石,石末儿装满了衣服上的两个大口袋儿。

井底始终不冷也不热,他当然也记不清过多少日子了。

这天,两条小龙兴奋不安,一直围着老龙跳啊蹦啊游啊,老龙也睁开老眼爱抚地看着它俩。忽然,一条小龙直立起来,“嗖”的一声窜了出去。头顶一声惊雷,洞口亮堂了起来。接着,另一条小龙也飞了出去。

他忙躬着手对老龙说:“今儿个是您老抬头飞天的日子吧,我想拽着您的尾巴稍儿上到井外去。您如果同意就点点头吧。”

老龙点了几下头。

他抱紧老龙尾巴,闭上了眼睛。只听得呼呼风响电闪雷鸣,紧接着是暴雨滂沱,他被甩在了杂草覆盖的两口破缸旁。两缸宝贝都在,只是每缸都有一个小凹窑儿。

雨过天晴。他把两缸宝贝挪回破房子里后,就慌着去看他的好朋友钱兜。

他来到钱兜床前,脸色蜡黄的钱兜哆哆嗦嗦从床上爬下来,跪在了他面前。

我对不住你啊!今儿个是二月二,从你掉井的那天开始,我就开始胸闷心疼憋气。整整一百天了,我啥药都喝了,啥法儿都想了,还是一天天地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瘦成了皮包骨头。好不容易睡着一会儿,一条老龙就朝着我龇牙咧嘴破口大骂:“上天念你俩情同手足,送财宝让你俩同心协力共建家山。没想到你歹心骤起,害兄弟于贪念。你不配拥有财富。”

“我死前能见你一面,我也安心了。”钱兜的话刚说完,“呃”的一声,呕出了一块金元宝。“咔”的一声,又咳出了一枚银锞子:“这下好了吧,我都还给你,让我的病好起来吧!”

钱罐走到回家的路上,既心疼又生气,他掏出那两枚金元宝和银锞子:你俩藏在我朋友的肚子里,祸害他生了恁长时间的病。去吧,我不要你们了。随手把金元宝和银锞子扔到了路边上。

金光银光闪过,蹦出俩漂亮小孩儿,对着钱罐直作揖:“主人、主人,您有何吩咐?”

钱罐乐了:“嘿嘿,我的房子破得不能住人了,你俩就帮我盖房子吧,多盖几间,让山下的乡亲都搬来一起住。”

第二天,楼瓦雪片的房子就在茅草山旁边的一片开阔地上建成了。钱罐摸了摸口袋,两个口袋里的石末儿沉甸甸的。他心里想,往后我也饿不着了,把石末儿都撒了吧。没想到的是,石末儿随风飘落的地方——地面上、山坡上、石缝间都钻出了许许多多形态各异的兰花草,香飘十里,蜂飞蝶舞。

他兴冲冲地去请他的好朋友钱兜一起来山上住,钱兜已不知去向了。

  钱罐门前的一蓬长了十八柱香花梃的兰草上,却飞来了一只白头白脸黑身子的鸟儿,看到乡亲们幸福地说笑,就拼命地叫:苦嗷、苦嗷……人做坏事天知道。苦嗷、苦嗷……人做坏事天知道……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