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小特产升级大产业

2023-02-21 19:58 来源:大象时政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QQ截图20230221195734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县域富民产业。河南提品质、强特色、塑品牌、优布局,全力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产业振兴、农民增收致富。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周斌:观众朋友,这里是通许县酸辣粉产业园,一年建一座厂房,一天产240万包酸辣粉这样的产业发展速度,让通许真正成为了全国最大的酸辣粉生产基地。

丽星食品是通许县最大的酸辣粉生产企业,年后1200多名工人就马力全开赶订单。去年这家企业不仅代工的“嗨吃家”“食族人”“嘿人部落”等多个网红品牌产值达到13亿元,自有品牌销售额也首次突破3亿元。

河南丽星亿源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华:自有品牌已销往全国31个省份, 2023年销售额将突破5个亿。

通许年产优质红薯、马铃薯12万多吨,2020年当地布局酸辣粉产业,一面培植龙头企业扩规模,形成了“十桶酸辣粉、八桶出河南、六桶在通许”的局面;一面强化品牌抢市场,诞生了60多个受消费者喜爱的自有品牌。去年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关于支持通许县酸辣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到2025年,通许将实现全产业链经济价值超500亿元。

通许县人民政府县长 憨振强:围绕打造“中国酸辣粉之都”的目标,着力实现引培并举和自主创新两个驱动战略 紧盯酸辣粉生产 淀粉及淀粉制品加工 料包生产 酸辣粉商贸及其他配套产业  全力打造产业强县富民

产业振兴要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更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今年河南将发展设施蔬菜410万亩、设施食用菌180万吨、设施渔业7万吨。在平顶山鲁山县,多家食用菌企业年后纷纷追加投资,购置大型自动化食用菌生产流水线。

平顶山市鲁山县香菇协会会长 匡长军:去年香菇平均价格在5元以上,全县香菇供不应求,先后引进2家深加工出口企业,为鲁山的香菇走出国门奠定了基础

供销两旺的局面得益于,鲁山县去年成功创建河南首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严格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种植、采收、储运的香菇广受市场欢迎。眼下,鲁山已在8个乡镇打造了3万亩香菇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年产香菇32万吨,产值超28亿元。

鲁山县委书记 刘鹏:推进香菇产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塑造和标准化生产,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全县香菇年产值实现30亿元的目标

政策利好,产业振兴大有可为。河南立足农业农村特色资源,打造了“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乡村产业发展格局,截至目前,优势特色农业产值占比已达57.8%。今年河南将加快发展特优产业,持续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升级,着力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河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 张琨:我们需要在乡村产业的转型升级, 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方面重点发力,通过创新和改革实现我们产业的布局的重构,实现规模化经营、智能化管理、品牌化塑造,来提升我们河南产业的竞争力,提升我们产业的劳动承载力,提升我们的单位土地的产出效益。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