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驻马店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2023-02-24 10: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市各级各类宣讲队伍积极在突出阵地渠道、创新宣讲方式、增强宣传效果、扩大宣讲覆盖面上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凝聚思想共识 汇聚奋进力量

——我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 付建强 李均超 吴启元 朱雯琪

思想之旗引领新的征程,理论之光照亮前进道路。

从城乡社区到田间地头,从机关单位到企业车间,从学校课堂到项目工地,从群团组织到“两新”组织……冬日的天中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市委宣讲团、市(县区)百姓宣讲团、各领域各行业宣讲小纵队,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依托“学习强国”驻马店学习平台、驻马店发布、今日驻马店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网上宣讲,在网上网下唱响了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大合唱”。

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宣讲3000多场,受众达50万人次,有力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以上率下 迅速掀起宣讲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市委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2022年10月28日,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对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全市上下全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驻马店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2022年10月27日、11月1日,市委书记鲍常勇先后深入新蔡县、确山县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实地调研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工作,强调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准确领会核心要义,切实扛牢使命担当,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强化党建引领,厚植产业优势,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2022年11月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到平舆县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座谈,畅谈乡村新变化,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感悟。强调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学校班子成员按要求深入学生中间,以辅导报告、调研座谈、互动交流为主要形式,向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关于“用好五种学习方式带头到基层开展宣讲”的要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基层开展宣讲;全市各县区和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讲党课形式,带头在所在县区和单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市、县驻村第一书记带头在所驻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热情洋溢的讲解、气氛热烈的讨论、提气鼓劲的话语……每场宣讲都是一次生动的理论辅导。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立足工作实际,为奋力谱写驻马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创新形式 确保宣讲走心走实

我市积极探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新载体、新模式、新方法,努力构建基层宣讲“大格局”,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响亮、让党员群众听得更舒畅。

发挥市直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优势,指导有关单位分领域分行业组建宣讲小纵队,市委网信办成立“网红”宣讲小纵队、团市委组建青年宣讲小纵队、市妇联组建巾帼宣讲小纵队、市总工会组建劳模宣讲小纵队、市社科联组建“社科大篷车”进基层小纵队,努力形成市委宣传部统筹指导、各行业积极行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宣讲工作格局。

青年强,则国家强。团市委在市、县两级“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宣讲团”的基础上,从各行各业中遴选青年宣讲骨干,组建45支青年宣讲小分队,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

市妇联“巾帼大宣讲”成员走进企业,从“五个一”切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等方面内容,以面对面的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我市积极创新宣讲形式,在百姓宣讲员“新春走基层”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中,采取“理论+文艺”宣讲形式提升宣讲效果,巧妙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其中,以“大喇叭”、庭院会、板凳会等新颖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在春风化雨中感受理论的温度、思想的魅力。宣讲节目非遗“四块瓦”《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万家》、京剧《党的声音传四方》、快板《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丝弦道《放歌党的二十大》,让广大群众在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中了解党的政策、聆听党的声音,深受好评。

充分用好网络手段,用好市属新媒体平台和“学习强国”驻马店学习平台、“驻马店发布”平台,通过网络直播、网络视频、网上交流等形式,做到全网跟进,并加强集纳转载和再传播。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邀请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和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开展在线访谈、网上宣讲。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奏响云端“大合唱”。

深入基层 推动宣讲入脑入心

如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入千家万户、“播”到田间地头、“走”进人们心坎儿?

2022年11月12日,市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工作方案》的通知,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两新”组织、进网站进行部署。2022年11月30日,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动员会暨宣讲骨干培训班举办,对我市宣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晓文要求,宣讲团成员要学深学透、认真钻研、精心备课,使宣讲更具说服力、感染力。会后,由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有关负责同志作示范宣讲。随后,我市高规格组建市委宣讲团、市级百姓宣讲团,成员既有党的二十大代表、社科理论专家、历年宣讲大赛优秀选手,也有厅级干部、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还有基层干部职工,来源极为广泛,提升了宣讲的针对性。

全市各级各类宣讲队伍积极在突出阵地渠道、创新宣讲方式、增强宣传效果、扩大宣讲覆盖面上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从隆冬到初春,由党的二十大代表、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市委党校、黄淮学院专家学者等22人组成的市委宣讲团,11支市级百姓宣讲团及5支宣讲小纵队,带头开展宣讲,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阵地作用。组织百姓宣讲员、理论宣讲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探索开展农民夜校宣讲,利用周末、晚上,组织村民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惠民政策、劳动技能等。搞好融入结合,发挥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作用,将理论宣讲融入广场文化活动、送戏下乡等,开展“理论+文艺”宣讲。探索开展“影前十分钟”宣讲,在农村电影、广场电影放映前,播放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微视频,进一步提升宣讲的感染力、影响力和实效性。

群众在哪里,宣讲就在哪里。我市组建多支宣讲小纵队、百姓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把理论课堂搬到乡镇(街道)、社区、公园广场、田间地头等群众生活的现场,开展分享交流。用好市、县、乡、村四级百姓宣讲团,通过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线上线下互动并用,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讲。

“这十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咱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越来越好,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字字句句都是真金白银,咱们农民今后更有福了!”2022年10月25日,党的二十大代表王霞在新蔡县练村镇甘湾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说。市百姓宣讲员、党的十九大代表、开发区关王庙乡杨楼村党支部书记曹亚玲春节期间在人民公园施工现场、杨楼村委大院,向党员、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每一场宣讲,谈变化、谋发展、话未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明白、讲透彻,让广大干部群众听得进、听得懂,让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

在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的同时,春节期间,深入开展“新春走基层”党的创新理论宣讲1000多场次,直接受众30万多人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传递到千家万户,打通了基层宣讲工作“最后一公里”。

共识在宣讲中凝聚,思想在学习中升华。一次次生动的宣讲,犹如春风化雨,加深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悟,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