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张国群:编篮编筐能手

2023-02-28 09:2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孙振江告诉记者,他承包了几个大棚种植圣女果,如今已经到了挂果的季节,再有一个多月就能收获了。通过流转土地、兴建高标准暖棚,大力发展圣女果种植,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同时也给当地群众提供了稳定的就业机会,让村民“土地流转赚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较高的收入。

驻马店网讯(记者 高琳琳) 日前,记者在驿城区蚁蜂镇集市上看到,60多岁的张国群正在卖自己编的篮子。他是村里的编篮、编筐能手,年幼开始学习这门手艺。

张国群在集市上卖自己编的篮、筐。

张国群说,编一只既好看又结实的篮子不容易,选竹条是第一步。张国群将选用的竹条放在地上,交叉成“米”字状,然后将竹条来回缠绕、压实,一个结实好看的篮子底、筐底就“出炉”了。他称这一步为“起底”。“起底”是最费力气的,因为需要一直弯着腰,力度也要恰到好处,保证竹条不折断。

编好底后,再用细绳将伸出的竹条绑好收拢,一圈圈来回穿梭往上编,插条横向编织,编到合适的高度,就可以收尾了。“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张国群说,筐沿儿因为在使用过程中最容易磨损,若不结实,整体就会散架。顺着筐沿收尾后,再编上把手,一个漂亮的筐就编成了。

说起手编的筐、篮,现在大多数年轻人已不知是何物。过去,村里家家户户都使用手编的筐、篮,尤其在秋天农忙的时候,筐、篮发挥了很大作用。

现在的张国群每天也都会编筐、编篮,因年纪大体力下降,一天只能编一两个筐或篮子。他也编一些笤帚等。每逢周围有集市的时候,他和妻子就会骑着小三轮车,去集市上卖,一次能卖两三个,有时候一个也卖不了。

“现在不太需要这些编的筐和篮了,买的人很少,我这个年纪也不是为了挣钱,在家闲不住,就当锻炼身体了。”张国群笑着说。

随着塑料制品的大量使用,手工编的筐、篮也很少出现在大众视野里了。说到编筐、编篮手艺的传承,张国群说:“我希望这门手艺能够传承下去。但现在很多年轻人对这门手艺不太感兴趣,以后可能就被淘汰了。” 分享到微信QQ好友QQ空间新浪微博0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