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3月2日晚报

2023-03-02 17: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30302100602bfce4ac9468240cf89

2023年3月2日,星期四,农历二月十一

明天阴,温度5℃~20℃

◆导读◆

>>12345热线有了“驻马店标准”

>>市民中心“有诉即办”窗口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一站式”服务 暖人心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外长记者会预计3月7日上午举行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定于3日下午举行

【封面】

●科技下乡确保夏粮丰收

--------------

2月28日,新蔡县农技人员深入乡镇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近期,气温持续回升。新蔡县抓住有利时机,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小麦苗情、土壤墒情、病虫情况进行调查,夯实夏粮丰收基础。(记者 苏凯 通讯员 宋超喜)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

--------------

要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线上线下多渠道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科技成就,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

【城事】

●12345热线有了“驻马店标准”

--------------

1日,记者从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中心获悉,我市制订的《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标准体系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共分六章二十二条内容,主要内容包括总则,标准体系的构成、实施、创新、实施保障以及附则等。(记者 刘金霞)

●市民中心“有诉即办”窗口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

近日,在驻马店市民中心“办不成事”反映(有诉即办)窗口,市民陆先生对窗口优质服务赞不绝口。据了解,2021年4月,我市在全省率先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截至目前,通过线上线下反映渠道收到涉及不动产登记和税务、住房公积金、社保医保办理等热点诉求659件,全部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回访满意率100%。(记者 刘金霞 通讯员 杨晓莉)

●社区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向居民敞开门

--------------

为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集文化养老、健康养老、生活照料于一体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1日,驿城区老街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向辖区居民敞开大门。该中心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长期托养、日间照料、助餐助浴、康复保健、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家务服务、助医助行等服务,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普惠型养老服务体系。(记者 高琳琳)

●“一站式”服务 暖人心

--------------

连日来,开发区金河办事处安排专人负责军人优待证办理工作,为退役军人提供“一站式”服务。该办事处采取电话通知方式做好预约工作,引导大家在资料准备齐全的基础上根据通知时间前来办理,有效实现办理对象分流,避免人员扎堆,搭建起与退役军人交流互动的暖心桥梁,把政府的关怀落到实处。(记者 唐翀 通讯员 李蒙)

【县区】

●遂平县青年“凤还巢” 家乡创业显身手

--------------

近年来,遂平县鼓励有志青年返乡创业,持续实施乡土人才回归计划,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大力搭建创业平台,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和创业环境,激发了广大青年返乡创业的热情,他们从事种植养殖、开发乡村旅游、创办精深加工企业、发展电商等,为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记者 丁继坡 通讯员 王丽)

●高新区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

日前,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对辖区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商户进行安全风险排查。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经营者主体资格,是否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责任和义务,是否存在采购、贮存和销售包装或标签标识具有色情、暴力、不良诱导的内容等。同时,对辖区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检查,及时排除食品安全隐患。(通讯员 孙雨果)

●驿城区人民法院诉前调解开辟诉源治理新途径

--------------

近日,驿城区老河乡石古庄村的孙某将自己的养殖场转让给他人,转让后接收人还有7000元余款未结清。孙某多次讨要无果后,准备到法院起诉。村党支部书记得知情况后,想起驿城区人民法院宣传的诉源治理新理念,便会同乡司法所调解人员,找到接收人沟通,进行诉源治理新尝试,最终成功化解纠纷。(记者 代廷伟)

●汝南警方排查风险隐患 打击违法犯罪

--------------

近日,汝南县公安局以“豫筑平安驿路守护”专项行动为载体,在全县组织开展社会面治安集中清查行动。清查行动中,各派出所对辖区内酒店、洗浴、KTV、网吧、出租房等治安复杂场所开展全方位清查。此次行动共检查特业场所164个、巡查重点部位96个、发现安全隐患235处、消除安全隐患235处、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人、行政处罚2人、查处酒驾1起。(记者 牛云强 通讯员 徐小斌 王航天)

20230302100737f9bd1fbe5d114d4095

【出彩天中】

●康茂小布兜 出口赚外汇

--------------

近年来,国内外疫情频繁,对实体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作为出口企业的驻马店市康茂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精诚团结、逆风而行,做到停工不停薪、不裁人、不降薪。目前,康茂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多亿元,上缴利税800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安排残疾人就业20多人。(记者 张新理)

【文苑】

●《驿城古城属道国》

--------------

现在地名中叫古城的地方有不少,它们都是历史悠久、有故事、有传承的地方。比如驻马店市平舆县射桥镇古城村是西周沈国国都,也是汉代汝南郡和平舆县的驻地;泌阳县古城街道古城村是商周比国国都,也是汉代比阳县(也作沘阳或毗阳)县治。今天我们要说的古城就是历史上长期属于确山县,现在划归驿城区古城乡的古城,是周代道国国都和汉代阳安县县治所在地。(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22614 )(赵心田 赵新春)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2月16日,有市民反映,上蔡县卧龙街道北大吴村徐楼组供水主管道一直漏水,浪费水资源且影响附近群众用水,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上蔡县政府回复:县水利局已安排人员进行检修,现已修复完毕,问题已解决。

>>2月19日,有市民反映,上蔡县东岸乡牌坊刘村王营组西南角养鸡场将养殖固废物随意倾倒至路旁,污染环境,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清理。上蔡县政府回复:牌坊刘村委已安排人员进行清理,并责令当事人进行整改。

>>2月19日,有市民反映,新蔡县佛阁寺镇005乡道附近三峰鹅业公司每天秸秆加工作业时扬尘污染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新蔡县政府回复:佛阁寺镇综治办已督促该企业进行整改,并加大后期巡查监管力度。

>>2月21日,有市民反映,汝南县物华路汝悦小区3号楼与6号院之间每天部分游商使用高音喇叭进行宣传售卖,噪声扰民,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汝南县政府回复:县城管局执法人员已对该处游商进行劝离,并对该区域进行集中整治。

>>2月21日,有市民反映,平舆县工业大道中段中等职业学校北门西侧机动车道窨井盖缺失,影响车辆通行且存在安全隐患。平舆县政府回复:县住建局已安排人员及时修复,现已修复完毕,安全隐患已消除。

【国内】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外长记者会预计3月7日上午举行

---------------

据中国人大网消息,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2日发布《关于邀请在京外国记者采访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外长记者会的通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举行记者会(预计时间为3月7日上午),邀请外交部长秦刚出席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定于3日下午举行

---------------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定于3月3日(星期五)16:30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届时进行现场直播。

●人社部回应养老金发放问题: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稳健

---------------

“我明确告诉大家,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稳健。”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王晓萍表示,养老金发放的问题,涉及到亿万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大家很关注。这些年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基金收入持续增加,制度运行总体平稳,有较强的保发放能力。

●2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0.1% 物流运行稳步复苏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0.1%,较上月回升5.4个百分点。反映出在新增需求带动下,企业业务量增加,微观经营条件得到改善,物流运行呈现稳健复苏态势。

●农业银行创新“外贸+金融”服务模式 为外贸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

为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农业银行不断深化与海关总署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领域合作,探索创新“外贸+金融”服务新模式。近日,农业银行推出“农银跨境e融通”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融资服务,进一步为外贸企业跨境金融服务提供便利,助力激发市场活力。

●江苏部署村庄垃圾清理专项行动

---------------

为进一步推动江苏村庄环境由干净整洁有序向生态宜居美丽提升,江苏省委农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召开视频会议,对实施村庄垃圾清理专项行动进行部署。专项行动将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聚焦“四沿”“五旁”和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用近半年时间开展垃圾专项整治集中攻坚。

【国际】

●武文赏当选越南国家主席

---------------

据越南国家电视台2日报道,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武文赏当选越南国家主席。

●联合国报告:全球缺乏关键社会保护的儿童人数增至14.6亿

---------------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国际劳工组织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16年到2020年,全球15岁以下儿童未能享受关键社会保护的人数新增5000万,使这一人群的总数上升至14.6亿。其中,主要缺失的社会保护是以现金或税收抵免方式支付的儿童福利。

●去年四季度全球货物贸易增势减弱

---------------

世界贸易组织1日发布报告说,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货物贸易增长势头减弱,这一态势可能在2023年第一季度延续。

●2023奥林匹克电子竞技系列赛开始

---------------

国际奥委会1日宣布,2023年奥林匹克电子竞技系列赛正式开始,全球的职业和业余选手可以先开始参加九个项目的竞技。

【速读】

>>昨天,北京国安队在海口与大连人队进行热身赛,凭借姜祥佑、曹永竞等球员的出色发挥,以5比1击败对手,收获冬训热身赛两连胜。本场比赛过后,国安队首阶段冬训告一段落,球队将休整6天,7日起继续在海口进行第二阶段训练。

>>着眼于提升粮食产能,近年来新疆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2022年底,新疆(含兵团)已建成高标准农田5003万亩,占耕地面积47.39%。

>>阿森纳、利物浦1日双双亮相英超赛场,前者4:0大胜埃弗顿后以5分优势继续领跑积分榜,后者2:0送走狼队后排名升至第六。

>>据白宫网站1日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将涉乌克兰问题而宣布的紧急状态延长一年。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田春燕 徐静

校对:代建新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