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反腐倡廉

确山县纪委监委 推动清廉村居建设走深走实

2023-03-03 08: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锟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锟 通讯员 殷媛媛)今年初以来,确山县丰富载体,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将廉洁文化与该县红色历史、旅游资源等本土特色资源融合,选树廉洁示范乡镇(街道)、村(社区),深入挖掘廉政元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建设清廉阵地,让广大农村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廉洁文化熏陶,以廉洁文化浸润党风政风,引领构建清朗的社风、民风,弘扬崇清尚廉社会氛围,推动清廉村居建设走深走实。

在打造廉洁文化阵地之外,该县纪委监委致力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微腐败”问题,进一步激发基层基础工作“廉动力”,让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为加强对村级权力行使过程的有效监督,该县纪委监委着力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打造阳光村务,对涉及“三资”管理、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等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绘制《确山县村级为民服务事项流程38图》,以流程规范权力,使群众监督更加精准有效,压缩村组干部权力任性空间。为扎实推进村务公开、打造村务公开“阳光工程”,该县纪委监委针对民生领域风险点和群众监督盲点,统一制定阳光村务公开栏,内容包括村两委成员名单、“四议两公开”情况、村集体各项财政收支情况等6个版块,各村(社区)对标对表,统一格式,完善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积极发挥村级纪检委员职能优势,搭建“误会消除在平常、矛盾化解在日常”的沟通新渠道。在全县201个村(社区)设置村纪检委员办公室和群众来访接待室,让村级纪检监察队伍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收集群众诉求、为群众解惑,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协助镇纪委处理好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持续开展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业务知识培训,要求各村纪检委员要履职尽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勤于监督,不断增强村级纪检委员听民声、解民忧、化矛盾的能力,提升基层监督质效,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把以案促改作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有力抓手,纵深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向村居延伸,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廉。在各村(社区)醒目位置设立以案促改警示曝光区,构建以县级廉政教育基地为主、镇级警示教育展厅为辅、村级警示曝光区为补充的纵向一体化廉政教育体系,实现对全县12000多名监察对象廉政教育全覆盖。针对基层党员干部在酒后驾驶、涉农资金使用不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案件当事人现场忏悔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基层干部深刻汲取案件教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责任编辑:张锟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