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推广大余做法

2023-03-03 09: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大余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称,发布公告是想倡导移风易俗,反对高价彩礼,主要针对农村地区,减轻农民负担,具体举报内容为婚嫁彩礼超过8万元,婚车超过6辆,婚宴超过15桌,每桌超过800元。

石新宇

3月2日,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一则关于农村婚嫁彩礼举报公告引关注。公告中的举报范围包括彩礼金额、婚车数量、婚宴桌数和每桌价格。大余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称,发布公告是想倡导移风易俗,反对高价彩礼,主要针对农村地区,减轻农民负担,具体举报内容为婚嫁彩礼超过8万元,婚车超过6辆,婚宴超过15桌,每桌超过800元。举报后不设惩罚措施,以劝解做思想工作为主。

高价彩礼婚礼已经成为农民的主要经济负担,前一段网上有各省市区彩礼金额的帖子,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彩礼也多在10万元左右,这仅仅是新郎方送给新娘父母的彩礼,还不包括婚房、家具、家电、酒席等诸项开支。因为彩礼没有达到新娘父母要求的数额,取消婚礼的有,导致新郎怒杀新娘父母的有。前一段网上就有东北某地一名新娘临时取消婚礼的消息,原因是新娘父母在女儿出嫁的当天临时增加彩礼数额,新郎没能力凑够,结果接亲的婚车空车返回。

整治高价彩礼婚礼,已经成为移风易俗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农村地区,更有刻不容缓之势。但彩礼婚礼属于民间习俗,似乎官方无权硬性干预,所以一些地方采取了倡导党员干部带头从简为儿女办婚事的措施,也鼓励女青年自觉抵制高彩礼甚至不要彩礼,虽然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整体效果不算好 。大余县民政局的做法舍得肯定和推广,彩礼数目、婚车辆数、婚宴桌数、每桌钱数,都有明确标准,既充分考虑了婚俗风俗,又考虑了广大农民的实际收入,婚嫁双方的接受度都应该比较高,推行的难度应该不大。接到举报后不设惩罚措施,以劝解做思想工作为主,也符合法律和政策,虽然推行的初始阶段会有大量工作要做,但应该看到光明的前景。近年来彩礼水涨船高,一个重要原因是农民的攀比心理。不要否认,农民有较强的攀比心理,自家女儿出嫁,彩礼只能比别人高不能比别人低,但农民也有较强的趋同心理,别人怎么做他们往往会照着别人的样子做。看清了这一点,一旦限制措施生效,就会给更多的人提供参照依据。这样的话,高价彩礼婚礼就会逐渐被降下来,新风尚就会逐渐形成。

大余县之所以出台这样的公告,应该是当地的高价彩礼高价婚礼愈演愈烈,已经成为社会特别是农村社会的一项“公害”。这样的“公害”在很多地方都普遍存在,治理这样的“公害”,不妨推广大余县的做法。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