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塑形铸魂 打造确山版“富春山居图”——确山县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侧记

2023-03-03 10: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用村规民约、家风家教等,引导人民群众提高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以和的理念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任务艰巨复杂,确山县必将稳扎稳打,打造出山清水秀、文明和谐、宜居宜业的美丽村庄。

通讯员 杜锋波 陶琳琳 闫宏辉

宜居宜业,“塑形”当先;和美乡村,“铸魂”为要。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要求,确山县以“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为核心,动员全县上下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打造业兴村强、民富人和、美丽宜居、稳定繁荣的确山版“富春山居图”。

聚焦“宜居”,提升“四度”。瞄准“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的目标,持续抓好乡村建设。提升村庄规划和谐度。在新农村规划建设中尊重当地特色,防止村庄治理出现“千村一面”。完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建设,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条件编制不同建设规划标准,既要突出地方文化特色又要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境界。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着眼民生需求,聚焦民生工程,在补齐传统基础设施短板的基础上,推动物联网等基础建设不断向农村覆盖延伸,助力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度。有计划推进技术化教学建设,培养全科医生,提升村室医疗服务水平,养老模式要因地制宜、因家施策等,加快推进各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人财物上倾斜支持,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让农民享受到便利。提高人居环境舒适度。以“可承受、可持续”为前提推进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环境整治,实现村貌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推进花园式村庄建设,打造推窗见绿、舒适宜人的乡村生活,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和质量。

聚焦“宜业”,促进“三业”。瞄准“农村产业现代化”目标,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构建乡村产业新体系。让农村大量沉睡资源要素活起来,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生产关系新突破、生产力新跃升。重点推进“一村一品”提档升级,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各镇(街道)以“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加快推进产业兴旺,把“一村一品”做成一个响当当的品牌,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鼓励性优惠政策,扩大当地农民工就业岗位,鼓励青壮年返乡培育技术型人才创业,从而真正实现就业在村头。

聚焦“和美”,培育“三风”。瞄准“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乡村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凝聚广大群众的“主心骨”,化解社会矛盾的“减压阀”。强化文化润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狠刹不正之风,破除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强化自治筑基。用村规民约、家风家教等,引导人民群众提高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以和的理念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任务艰巨复杂,确山县必将稳扎稳打,打造出山清水秀、文明和谐、宜居宜业的美丽村庄。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