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春耕春管上新了丨田间来了“网约农机”——智慧化平台助力舞阳农业全程机械化

2023-03-03 16:00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作为河南农机云平台首个试点地区之一,舞阳入驻平台的农机数量最多,使用效率最高,利用平台可以精准测算农机作业面积和质量,为精准调度农机、探索作业补贴发放提供科学依据。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晓阳

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2月28日,位于舞阳县九街镇何口村的高标准农田里,农机手王晓立正熟练地操作着无人植保机,为100亩小麦喷施除草剂。

“今年俺的无人机联了网,这单业务就是在网上拿到的。”王晓立一边作业,一边向记者介绍。

王晓立所说的“网上”指的是河南农机云平台。该平台由省农机农垦发展中心和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联合开发,涉及农机监管、农机调度、作业监管、合作社管理及农机运维5个模块。有了这个平台,“网约农机”逐渐成为田间新时尚。

仔细观察,与普通无人机相比,眼前的这台“网约农机”多了一个巴掌大的智能终端设备。该设备通过物联网连接河南农机云平台,二者合力,相当于给农业机械装上了“智慧大脑”。

“每台接入平台的农机都需要安装智能终端设备,通过运用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对农机位置、作业面积、作业质量进行实时监测;针对不同农机作业类型,智能终端需搭载不同的传感器,确保数据采集的准确度;农户在手机上就可以查看作业轨迹回放、进行作业亩数核查。”负责平台建设的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大数据研究所所长冯云鹤介绍。

e1c5c688208b4f26b0a28482a56eb4d7_副本.jpg

3月2日,南阳市宛城区高庙镇谢营村高标准粮田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当前小麦返青,春季管理进入关键时期,通过追肥、化除等方式,可减少病虫草害的发生。崔培林 摄

去年6月,河南农机云平台正式上线,舞阳是首个试点县市之一,目前已装载智能终端的农机389台,覆盖耕种管收、设施农业和农产品初加工等8大类农业机械。

“登录界面,我们就可以查看到舞阳入驻平台的农机数据、作业数据。”舞阳县农机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白卫卫现场演示了农机部门使用的PC端,通过设定筛选条件,当地终端安装车辆信息、车辆轨迹、作业记录、津贴管理等信息一目了然。

惠农农机作业队负责人牛虎是舞阳最早接触河南农机云平台的“新农人”之一。

牛虎从事大田农业社会化服务已经有7年时间,主要工作就是为农机手和农户牵线搭桥。他告诉记者,农户与农机手之间供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长期存在,每到农忙季,一边是闲置农机“没活干”,另一边则是许多农户找不到农机,农机具损坏也无法得到及时修理。

“现在找农机就像打网约车一样方便,机手不仅能及时接活,还能拿到平台的作业补贴。”牛虎说。截至目前,惠农农机作业队的10台无人机通过连续作业已拿到约1万元的补贴。

科技赋能,“网约农机”实现了多方共赢。

“对农机分布作业情况做到可视化,实现农机具的科学调度,提高农机利用率。”白卫卫说。与此同时,通过传感设备对作业状态进行实时监测,能够实现对农机作业质量监管,农户从中受益;通过终端设备测量作业轨迹和作业面积,实现作业过程监管,为探索作业补贴发放提供数据依据,也为优化农机监管体系提供数据支持。

“平台将逐步集成维修、保险、融资、托运等多项功能,实现农机从购置到报废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冯云鹤说,今年将在全省进一步扩大试点,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程度,推动智能农机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手记

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

自2004年国家推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以来,耕种管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持续提高,有力保障了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目前,河南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7%,舞阳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达96%以上。

为发挥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作用,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开展农机作业补贴。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完善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探索与作业量挂钩的补贴办法。

农机作业量该如何计算?如何解决农机调度难的问题?作为河南农机云平台首个试点地区之一,舞阳入驻平台的农机数量最多,使用效率最高,利用平台可以精准测算农机作业面积和质量,为精准调度农机、探索作业补贴发放提供科学依据。

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农机精准调度,提高农机利用率,加强农机监管力度,才能有效提升农机数字化、规范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进而以农业机械化助推农业强省建设。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