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戏曲

正阳大型红色戏曲《孔剑舞》唱响第十届黄河戏剧节

2023-03-06 19: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晓晶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王晓晶 通讯员 贺永明 文/图)“没想到一个村级的民营剧团能把《孔剑舞》演的这么好,从人物的塑造、剧情的设计、主题的呈现,包括舞美、唱腔等方面到达了一个省级专业剧团的标准,看了这部红色现代戏,让人在艺术的熏陶中受到了教育。”3月3日,在上蔡县举办的河南省首届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暨第十届黄河戏剧节民营院团演出现场,国家一级演员、河南省民营业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常俊丽对正阳县便民艺术团演出的《孔剑舞》给予高度的评价。

孔剑舞1

大型红色现代戏《孔剑舞》取材于正阳县第一位党小组组长 、第一任县委书记孔剑舞投身革命的真实故事和艰辛革命斗争经历,是一部记录、展现、歌颂正阳众多好儿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大义凛然、舍生取义、保家卫国的红色题材文艺作品。1926 年 6 月,孔剑舞受上级党组织委派,从信阳第三师范回到家乡正阳,点燃革命烈火,建立正阳县党的组织和工农武装,开展轰轰烈烈的农民革命运动。在一次夺枪行动中共产党员李俊英和数名游击队员身负重伤,被秘密转移到清水河畔黄祠堂。由于叛徒告密,敌人逼群众交出伤病员,并要火烧黄祠堂。危急关头,孔剑舞挺身而出掩护伤员和革命群众及时撤离,被敌人逮捕,后被游击队员救出。之后带领当地工农武装与敌人斡旋、斗争,燃起了革命的熊熊烈火。

孔剑舞2

旋律优美气势恢宏的唱腔音乐,别具一格的舞美设计,起伏跌宕的剧情,扣人心弦的武打场面,深深地吸引着每一个人,令观众大饱眼福、掌声不断。得知《孔剑舞》将参加河南省首届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暨第十届黄河戏剧节,我县许多群众自发的来到上蔡大剧院,现场感悟《孔剑舞》伟大的精神力量。

“今天观看了《孔剑舞》这部红色革命现代戏,使我倍受鼓舞,孔剑舞是正阳县第一任县委书记,正阳县的革命火种是他点燃的。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今后要学习剑舞革命精神,把孔剑舞革命精神传承发扬下去,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吕河乡河湾村党支部书记蒋永霞在观看后,感慨的说。

孔剑舞3

《孔剑舞》做部戏的成功演出,得益于正阳县有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近年来,正阳县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为契机,实行院团改制,多措并举,积极引导,从“举办戏剧大赛为民营剧团发展提供平台;购买优质戏曲演出服务,让民营剧团分享政策红利;鼓励创作,为民营剧团参加各类赛事提供支撑;积极帮助民营剧团争取上级扶持资金”等方面,着力培育民间戏曲艺术团体,“量身订做”成长培养计划,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全县戏迷擂台赛。不仅给全县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丰盛的戏曲文化大餐,还使民间戏曲团体的实力不断提升壮大,增强了发展后劲,全县成功注册的戏曲演出团体就有30余家,繁荣了戏曲文化事业。这次在河南省首届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中,我县就有两个民营剧团参加,居全省第一位。

孔剑舞4

“我们这次演出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才能够创作出这部反映孔建舞精神的戏曲。下一步,我将带领全团人员继续努力,创作出更多的让大家喜闻乐见、反映时代新风的文艺作品,为繁荣全县的文艺发展做出贡献。”正阳县便民艺术团副团长王敏充满信心的说。

责任编辑:王晓晶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