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是她们撑起了“半边天”丨焦点网谈

2023-03-08 09:43 来源:豫先声 今豫网言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城市在顶层设计上纳入性别视角,如果这个社会在硬件上具备了考虑女性的社会设施,在软件上拥有女性的关怀思想,那么我想,对女性友好的城市,一定是对所有人友好的城市,一定是人人共享的城市。让我们一起努力,让尊重妇女成为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向。

48

春暖花开时节,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如约而至。这是一个美丽又庄严的节日,当你看到这篇推送的时候,请向身边的女性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如果你是姐妹,也请为自己鼓掌。

回望百年历史风云,勇敢出走的“娜拉”们,变成了改革开放时代的铁姑娘,变成了现代化建设中的女汉子……“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话在中国不仅家喻户晓,而且也在成为事实,千千万万中国妇女投身社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41

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  图源:央视新闻

42

第三套人民币一元券正面的女拖拉机手形象,正是以梁军为原型  图源:央视新闻

144年前,挪威戏剧家易卜生笔下戏剧《玩偶之家》塑造了一位叫“娜拉”的女性形象,她在经历家庭变故后,看清丈夫真实面目,于是庄严宣布“我是一个人,跟你一样的一个人,至少我要学做一个人”,而后毅然摔门出走,戏剧在此高潮闭幕。

“娜拉”去“做一个人”的摔门声,唤醒了世界妇女解放运动的第一次浪潮。大量妇女觉醒并要求两性平等,她们反对贵族特权,为争取社会劳动价值而战斗。一系列发生在20世纪初欧洲和美洲的女权运动,共同促成了“三八”国际妇女节的诞生。

“三八”国际妇女节已经走过100多个年头,中国第一个公开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也始于100年前。1924年3月8日的广州,何香凝主持大会并介绍了“三八”国际妇女节的由来及其纪念意义,鼓励妇女坚决地走“打倒封建主义,打倒帝国主义和妇女自求解放的道路。”

时光如果穿越到一百年前的中国,女子能同男子一起同校学习,女子能够自由选择婚姻,女子能够理所当然地出门“打工”,这些都是匪夷所思的事情。

时代的每一步前行,都离不开女性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半边天”力量从未缺席,如今,“妇女能顶半边天”成了共识。

43

河南鹿邑县巧媳妇工程  图源:河南日报

在大别山革命老区河南省罗山县的烈士陵园里,巾帼英雄刘志敏宁死不屈的英勇事迹镌刻在这里。在险恶的环境中,刘志敏坚持革命斗争,被俘在狱中,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她带领同监战友开展斗争达半年之久。

祖籍河南光山的邓颖超,作为20世纪中国妇女运动先驱,她始终重视妇女和儿童的合法权益,参与领导起草新中国第一步婚姻法,为妇女解放奔走呼号、宣传呐喊。在她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毫无保留地奉献了自己的一切。

在抗美援朝时期,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变卖家当,带着剧社在全国义演,硬是用赚得的钱捐出来一架苏制米格战斗机。后又奔赴朝鲜战场,慰问志愿军。赈灾义演,捐款修桥,农村、工矿的舞台上总少不了她,有人说她“做了一辈子的好事”。

身材娇小的邓亚萍,曾经创造了乒乓球的“邓亚萍时代”,14年的运动生涯中,拿到18个世界冠军,在乒坛排名连续8年保持世界第一,是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夺得四枚奥运金牌的运动员。

“太空摘星人”刘洋2012年6月执行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成为我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十年后,她二叩苍穹、再扛重任,重赴太空执行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交出精彩答卷。

44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刘洋 图源见水印

有一种精神,叫女排精神,有一种协作,叫铿锵女足。从1981年到1986年,中国女排“五连冠”,举国上下心潮澎湃。中国女排十次荣膺世界排球“三大赛”冠军,影响力早已超越体育本身。在2022女足亚洲杯半决赛中,中国女足时隔14年,再度闯入亚洲杯决赛并夺得冠军。赛后,“中国女足”的热搜在微博上“霸屏”,多少人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女排和女足姑娘们在赛场上展现出的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越挫越勇、只要有一丝希望决不放弃、不认输的精神,成为激励国人接续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符号。

45

中国女排 图源:人民网

她们身上都散发着强大的力量,她们不被时代定义,活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她是温柔的,她是勇敢的,她是坚韧的。这样充满奋斗精神的女性越来越成为城市建设、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有人说,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可以用这个城市性别平等的实现程度,作为其天然的尺度。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城市生活的主角,在城市建设和城市治理中纳入性别视角,营造女性友好的社会环境,考验着城市治理者的智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女性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46

两会上的“她”声音  图源见水印

千千万万个“她”,虽然身处不同环境、从事不同工作,却都绽放出独一无二的美,因追求梦想而闪闪发光。“她”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她”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奋发有为,“她”在科技创新的主阵地勇毅前行,“她”在家庭建设的小港湾辛勤付出。每一位普通女性的人生出彩与梦想成真,终将汇聚成时代前进的大江大河、奔涌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

“撑起半边天”的妇女在贡献巾帼智慧与力量的同时,也需要社会给以更深视角的“关怀”。比如,母婴室渐成商场、医院、火车站等公共场所的“标配”;全国多地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进行了修订,对符合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给予延长产假、享受育儿假的待遇;有些城市举办了女性人才专场招聘会;许多城市向适龄女性提供免费“两癌”筛查……

47

河南扎实推进母婴室建设 来源:工人日报

事实上,国家从宪法到专门法,始终致力于保护女性权益,一些极端女权所挑动的,本质上是性别对立、性别冲突,这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家庭和睦是根本上矛盾的。当然,现实生活中也确实有个别地方对女性就业歧视,暴力霸凌等丑恶现象,对这些问题必须坚决抵制,依法严肃处理。

女性地位是衡量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最好指标,女人的幸福是社会幸福的晴雨表。民间有句话:当女人快乐时,每个人都快乐。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城市在顶层设计上纳入性别视角,如果这个社会在硬件上具备了考虑女性的社会设施,在软件上拥有女性的关怀思想,那么我想,对女性友好的城市,一定是对所有人友好的城市,一定是人人共享的城市。

让我们一起努力,让尊重妇女成为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向。同时,也愿所有的女性都不被定义,成为更好的自己。她好,大家才好,国家才好。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