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政务

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市长李跃勇:推动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2023-03-09 11:19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驻马店将以打造“四基地一中心”(即国际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国际高端食品制造基地、国际食品机械装备制造基地、国际农产品科技研发基地、国际农产品贸易物流中心)为目标,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提升园区吸纳承载能力,更好支撑和带动农业强市建设。

农产品加工业,是河南驻马店突出的发展优势,也是驻马店第一大支柱产业,现有企业1750家,年产值达2216亿元,加工转化率达72%,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食品工厂”“国人厨房”。

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市长李跃勇说,驻马店将加快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结合“一县一业”强县富民工程,进一步完善联农带农机制,通过探索构建县级有主导产业工业园、乡级有乡村振兴产业园、村级有共同富裕加工园的“三园”融合发展新模式,把劳动密集型企业更多留在县城、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把初加工企业留在乡村、让更多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把更多增值收益留给农民、让农民“腰包”鼓起来,通过加快将农产品变成商品,将商品变成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有效促进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就业增收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加快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我们将用足用好‘四大平台’,即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国际农都、中国药谷平台,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硅谷’”。李跃勇代表说,一是继续办好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这是由农业农村部、河南省政府主办的全国唯一以农产品加工为主题的国家5A级展会,1998年以来驻马店连续承办了24届,今年将认真承办第25届大会,努力为世界农产品加工业信息技术交流、项目投资洽谈、贸易对接合作搭建共享平台,力争引进更多龙头企业落户驻马店。二是建好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这是2018年农业农村部批复建设的全国首个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园区规划总面积12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伊利集团、河北玉锋集团、今麦郎、思念食品等86家知名企业已经入驻。驻马店将以打造“四基地一中心”(即国际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国际高端食品制造基地、国际食品机械装备制造基地、国际农产品科技研发基地、国际农产品贸易物流中心)为目标,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提升园区吸纳承载能力,更好支撑和带动农业强市建设。三是打造好“国际农都”。河南省“十四五”规划提出“高水平打造驻马店国际农都”,这既是战略定位,也是建设农业强市的重要抓手,驻马店编制了专项规划,下一步将在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农业科技研发中心、农业大数据中心、农产品及农机交易中心、农产品仓储物流中心”“四区四中心”上下功夫,进一步叫响“国际农都”品牌。四是谋划好“中国药谷”建设。驻马店市统筹农产品加工、畜牧、生物医药“三位一体”创新发展,高标准谋划了“中国药谷”建设,编制了发展规划,打造了生物医药、农药、兽药、医疗器械、康复辅助器具等5大园区。下一步将把“中国药谷”作为“一号工程”,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医药创新发展基地、国家级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培育形成千亿级现代医药健康产业集群。

“下一步,驻马店市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认真研究‘土特产’三个字,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力争年产值达到2400亿元、加工转化率达到74%,在做强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上有新作为。”李跃勇代表说。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