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泌阳县官庄镇:种植食用菌鼓起群众“钱袋子 ”

2023-03-12 18: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方祥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方祥 通讯员 陈远志)一棚棚花菇在温暖的阳光下竞相绽放,一个个羊肚菌在阴凉的大棚里茁壮生长,一朵朵肉厚圆整的地栽鲜香菇密密麻麻地排列在湿润的菌棒上……近日,记者在泌阳县官庄镇的多个食用菌种植基地内看到一派产业兴旺景象。

31

图为工人正在大棚内采摘花菇。

在官庄镇红河村的地栽香菇基地,这几天村民们正在分享地栽香菇丰收的喜悦。“在香菇棚里平时干杂活一天能挣六七十块钱,要是在香菇拌料、装料和灭菌消毒期间,每天能挣上200多元。”该村监测户张纪录开心地说。在基地里,像张纪录这样在家门口务工的脱贫户和监测户每月收入都在2000元以上。

该基地负责人王猛介绍,红河村村目前发展地栽香菇大棚70多个,年种植地栽香菇160万袋,年产值超过1150万元,安置脱贫户和监测户30多名。

在官庄镇楼房村的花菇种植基地内,十几个工人正在里面采摘花菇。“我今年种了200多棚花菇,从年前11月份开始采摘,现在已经是第二茬,但是长势依然喜人,一个棚一年净收益5000元不是问题!”该基地负责人贾晓喜悦地说。

贾晓是地地道道的“菇二代”。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的父亲就是远近闻名的花菇种植能手,如今,贾晓在花菇种植领域也奋斗了将近十年了,也成为了专家能手。周边不少群众都在他这里免费学到了花菇种植技术,从而走上了致富路。现在,他的基地生产出的菌棒不仅能满足自己使用,每年还能为山东等地提供40000多袋的菌棒,仅此一项一年又能增加十几万元的收入。

“现在的生羊肚菌每斤50元,晒干的羊肚菌每斤在350元~420元之间,一个棚一年收益在40000元左右。”在官庄镇红河村村民赵长松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内,他一边采摘着羊肚菌一边给记者算起了种植羊肚菌的好效益。

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好、见效快,是增收致富的好产业。为了形成一定规模并带动村民一起发展,2022年,赵长松牵头成立了龙水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免费为村民提供上门技术指导和服务,统一配备羊肚菌种植大棚、胶管、喷头、篷杆等设施,解决了村民种植羊肚菌的“门槛”问题。成熟后的羊肚菌由合作社统一收购,解决了村民种出来怎么销的问题。由于气候适宜和技术过硬,合作社种出的羊肚菌个头大、产量高,很受市场欢迎。每到羊肚菌收获季节,不少客商上门采购,增强了群众种植的积极性和信心。

据了解,近年来,官庄镇坚持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两篇文章”一起做,抓好产业发展不懈怠,实现以香菇为生产加工为龙头的食用菌特色产业遍地开花。目前,官庄镇红河村、王庄村、王和村、楼房村、龙水村、岗上村、王河村等村发展食用菌1600多亩,年产值8600多万元,带动已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在家门口实现就业120多人,拓展了农民增收的新路子,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方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