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全国两会精神看落实 | 科技创新 点“煤”成金

2023-03-16 20:55 来源:大象新闻 责任编辑:孙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中心主任 刘晓光:“揭榜挂帅”就是把问题找出来,在全公司范围内把这个问题再摆出来,谁有本事谁就来“揭榜”,谁把这个事干成了,我们就给谁钱,每一个“揭榜挂帅”的项目奖金可以高达20万元,新产品新技术产业化过后,按照五年的直接经济效益,给...

微信图片_20230316205510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国两会圆满落幕。立足新的时代方位,中国式现代化阶段性的施工图已经绘就,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部署已定。本台今起在“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栏下推出“全国两会精神看落实”系列报道,聚焦河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旅行背包、航空降落伞、轮胎,你能想到这些高端产品都是煤生产出来的吗?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一块煤经过哪些技术创新,才能实现从燃料到产品原料的华丽变身?一起去看看。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魏刘涛:在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里,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一块煤所裂变出来的各种各样的产品,从最初的售卖煤炭资源,到现在的生产先进的高科技半导体材料,使一块煤的价值升值了400倍。

从“一块煤”到“一根丝”,原煤经过了筛选、炼焦、深加工等过程,裂解重生为己二酸、己内酰胺等产品,这就是尼龙丝的原料。平煤神马集团建设了尼龙纤维全流程重点实验室,从原材料到产品,到生产线产业化,实现了全流程覆盖。

现场:没有压稳的话,它会形成比较多的杂峰。

3月10号,在实验室,科研人员正在对新研发出来的高强高模尼龙丝进行强伸性能的测试,结果令人满意。

平煤神马集团全流程重点实验室技术人员  张延辉:在这个强度方面,我们是从9.5克/旦提升到10.0克/旦。

0.5 克/旦的提升意味着在同等条件下,新产品承重能力提高了。经过检测,新产品抗变形能力也提高40%左右。现在,这款尼龙丝的生产技术已经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平煤神马集团全流程重点实验室技术人员  张延辉:我觉得最难的是黎明前的黑暗,当时我们试验了很多工艺,但是都没有效果,后来我们索性先把试验都停下来,重新去学习一些基础的理论知识,推导了一种新的的工艺方向,经过在实验室十多次的尝试之后,我们成功了。

经过国外客户认证成功后,这款尼龙丝将被用来生产高性能的汽车轮胎,在强度和耐磨度上具有很大的优势。

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中心主任  刘晓光:这个产品产业化后,我们预计每年有1亿元的产值。

为充分发挥人才作用,企业在创新中还实施“揭榜挂帅”。

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中心主任  刘晓光:“揭榜挂帅”就是把问题找出来,在全公司范围内把这个问题再摆出来,谁有本事谁就来“揭榜”,谁把这个事干成了,我们就给谁钱,每一个“揭榜挂帅”的项目奖金可以高达20万元,新产品新技术产业化过后,按照五年的直接经济效益,给课题组来分红,这个分红的比例可以高达5%到15%。

企业用现金、分红,还有股权激励等方式,不断激励大家攻克原创性技术、“卡脖子”难题,在细旦丝、新能源汽车骨架材料、空气弹簧用布等重点项目的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通过补链强链延链,企业已经打通了从煤到尼龙的关键环节,构建起了完整的煤化工产业链。

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中心主任  刘晓光:我们去年企业研发投入(占比)到了3.27%,我们有了专门的研发人员,专门的机构 专门的实验室,还有专门的激励政策,也跟很多的高校 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在新技术、 新产品、对外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仅是帘子布公司,以科技创新为支点,平煤神马集团还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增加高利润产品占比。以煤为本,聚焦新能源产业,链式布局,逐步形成了光伏、锂电、储能、硅碳材料等多条特色产业链,走出了一条以科技创新助力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规划发展部高级主管  余远航:丰富的产业链,多样的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波动中,增加了企业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通俗地来讲,我们可以做到东边不亮西边亮,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指示,重点培育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向世界一流“材”“能”企业加速迈进。

责任编辑:孙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