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擦亮振兴“底色”!河南如何绘就多彩画卷升级乡村“颜值”?

2023-03-16 21:0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孙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建设和美乡村,重要的内容就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包括乡村公路的养护、农村电网的提升、危房的改造等,以及数字乡村的基础建设提升等。”

大河网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乡村振兴,环境先行。对老百姓来说,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增强幸福感的“源泉”。打造“颜值高”“气质佳”乡村,河南该如何做?有哪些实践案例?如何助推河南农村人居环境迈上“新台阶”?

原因】吸引、留住“乡贤”返乡创业

农村现代化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河南要建设农业强省,必然要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河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侯红昌说。

侯红昌认为,建设和美乡村是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表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不仅对农村本地农民产生吸引力,并能留住农村本土人才,有助于高素质农民的培养和成长”。

“同时,对城市的涉农人才也是一种难以抗拒的吸引力,对于他们返乡创业、成为农村共同致富的新带头人和新乡贤具有积极意义和极大的促进作用。”侯红昌说。

息县濮公山地质公园

实践1】矿山变公园,生态转型结“硕果”

3月的信阳市息县濮公山地质公园万物复苏,郁郁葱葱,让人忍不住驻足欣赏、拍照、打卡。

“村庄旁边的矿山变成了公园,我们村的整体居住环境变美了,空气清新了,心情舒坦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谈起濮公山矿区的变化,濮公山管理区中渡店村村民彭国义非常满意。

“吃饭捂着碗,睡觉蒙住脸。”这曾是濮公山周边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为改变这一状况,息县将开采了几十年的29个碎石场、9座石灰窑、7个旱砂场全部关停,保留矿区风貌,让曾经的矿区顺利地蜕变为美丽公园。

如今,濮公山已摇身变为矿山公园,生态转型之路结出“硕果”。2021年12月,濮公山矿山公园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奇山秀水引来游人无数,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

南阳七里园乡达士营村干净畅通道路

实践2】特色乡村旅游“盖出花园式村庄

西依独山、东临白河,永河穿村而过……这里是南阳市七里园乡达士营村,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一个令人羡慕的花园式村庄。

“俺这儿以前可是出了名的穷地方,没人愿意来。后来政府发挥近郊优势,修了路,还开发了特色乡村旅游项目。俺们还创建成全国文明村,村里有盆景园、月季园,连村里街道旁的墙都美得很,俺村儿名气也越来越大,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3月15日,达士营村村民张梦向记者这样介绍自己的家乡。

达士营村的变化是南阳市很多村庄、社区的缩影,近年来,南阳各地结合实际,开展文明村镇创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美丽庭院建设等活动,打造了一大批风景如画的社区、乡镇。

鹤壁市鹤山区紫薇花城

实践3】建游园公厕、修路,筑牢振兴“根基” 

“原来这个地方是城中村,居住居民少,环境脏乱差。经过城市改造项目,村民们搬进了新家,这里也成了周围居民活动游玩的场所,每天到这里散散步,还可以到游园中心的淇河书屋看书看报,享受悠闲生活。”鹤壁市鹤山区居民王女士带着小孙子一边散步一边感慨。

鹤山区这两年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增加了许多城市游园,环境整个美起来了,居民出门即是广场游园,生活更加舒适的同时,文明素养也随之有了明显提升,满意度、幸福感爆棚。

“现在的生活好着嘞,养老有保障,吃穿不用愁,村里有绿树有红花,连厕所都治理好了,不再用旱厕啦。”初春时节,在濮阳华龙区岳村镇,秀美庭院绿树掩映、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画面映入眼帘,一树树红梅花迎春绽放,柳树抽出新芽,三五个老人在文化广场听着小曲儿晒太阳。

从杂乱到有序、从破败到光鲜……近年来,驻马店打通100多条“断头路”,完成千余条背街小巷改造;12条道路连通工程快速推进,构筑区域组团发展的交通骨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刷脸乘车”,成功创建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

驻马店干净整洁的街道

【观点】立足地域特色,打造“高颜值”乡村

如何打造“高颜值”“气质佳”乡村?侯红昌表示,首先是做好乡村建设的顶层设计。“乡村建设规划,必须坚持县域统筹的原则,要充分吸纳农民的意见,立足各自乡土特征和地域特色科学合理地编制村容村貌的提升导则。”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式上,应进一步人性化和精细化。要分类梯次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包括公厕建设、水厕改造、生活垃圾处理和水源保护等。”侯红昌说。

侯红昌尤其提到,要持续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力度。“建设和美乡村,重要的内容就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包括乡村公路的养护、农村电网的提升、危房的改造等,以及数字乡村的基础建设提升等。”

古都开封吸引大批游客 李浩摄

【建议】强化政策保障,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以“景”引流、靠“美”创收,建设和美乡村,如何助推河南农村人居环境迈上新台阶?

“要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侯红昌认为,农民是主体,要大力提升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同时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稳岗政策倾斜力度,稳定农民工就业环境。积极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支持家庭农场组建农民合作社,带动小农户合作经营、共同增收。

他还建议,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强化派出单位联村帮扶机制。加强对农村党员的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另外,要强化政策保障,创新乡村多元投入机制。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侯红昌说。(臧小景)

责任编辑:孙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