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体育

登山爱好者的“守护神”——记福建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

2023-03-17 11:2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山地救援队所有的救援都是无偿进行,从小学教师到出租车司机,再到外卖小哥,福建山地救援队的137名队员都有各自的本职工作。有一次,李照灿好不容易有时间跟妻子一块散步,但还没走出多远,就接到了救援任务,“约会”泡汤了,最后还是妻子送他去救援现场。

新华社福州3月17日电(记者 李昊泽)春日南国,山间清晨的寒意尚未散去,福建省福州市鼓山脚下一处高大的攀岩墙背后,福建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已训练多时。老队员陈贵斌操纵登山绳悬在半空,向周围簇拥的队友们讲解绳索技术,汗水浸湿了身上的红色队服。

“队员们要能熟练使用各种装备,掌握基本急救技能,体能也要达到一定要求。”训练间歇,陈贵斌向记者介绍道,由于山地救援专业性较强,新加入的“小白”至少需要接受一年的训练才能掌握山地救援基本技能。

这样的训练和拉练,山地救援队的队员们每周要进行至少一次。

随着户外运动的风靡,登山者在户外遇险的情况时有发生,这支山地救援队解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也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家庭。自2001年成立以来的二十多年间,山地救援队总计进行了336次无偿救援,成功从福建省内各处人迹罕至的山野中救出1275名受困者。

协会的创始人朱韶明原来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副总裁。1999年,四十出头的他牵头成立了福建省登山协会。两年后,福建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成立,他担任总队长一职,一直坚持到现在。

“2001年成立救援队的时候,队伍结构相对比较松散。2012年以后,救援队的建设逐渐正规化。2013年,队伍开始跟‘110’进行联动,公安部门接到报警后,会把一些救援任务交给我们。从那以后,队伍人数变多了,接到的任务也多了起来。”朱韶明说。

山地救援队所有的救援都是无偿进行,从小学教师到出租车司机,再到外卖小哥,福建山地救援队的137名队员都有各自的本职工作。负责队内技术救援培训和参加救援任务之外,陈贵斌还是福州市马尾区上岐村支部书记。“我们是一个公益性志愿者组织,大家都是兼职山地救援队员。”陈贵斌说。

“我原来是户外‘小白’,因为接触了救援,后来爱上了登山和户外运动。”登山救援队队员卢锦荣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着手上因练习攀岩磨出的茧子。卢锦荣2018年加入救援队,本职工作是出租车司机,虽然参加救援免不了会影响收入,但他依然“有任务就上”。至今,卢锦荣已经参加了上百次救援任务。

44岁的队员李照灿是一名骨科医生,类比医生救死扶伤的职业本能,他认为队友们的热心肠也源于对登山这项运动的热爱:“登山本来就是一个需要互帮互助的活动。”

2013年刚刚加入救援队时,李照灿的体能比较弱,这让他得到了老队员们更多关照。一次进山拉练,李照灿在一棵小树旁驻足休息,“别动!”身旁的老队员一边大声提醒,一边捡起一根木棍朝他头顶挑去,待李照灿转头,只见一条通体翠绿的“竹叶青”正在木棍上吐着蛇信。

登山的过程中,向身边队友提供帮助就跟迈动双腿一样自然,参与救援活动,同样已经成为队员们平常生活的一部分。

“每次在救援队微信群任务发布时,大家抢报备就像抢红包一样积极。”李照灿说,因为每次任务都有人数限制,队员们为了能够进入救援名单可谓是分秒必争,有人提前把“报备”二字输入对话框,只等看到任务通告点击发送……

几乎每一位队员的装备都放在自家汽车后备厢里,有的女队员外出逛街也会带上两个包,一个装日常用品,一个装着全套个人装备。

这样的“痴狂”很多时候是圈外人、甚至家人都难以理解的。有一次,李照灿好不容易有时间跟妻子一块散步,但还没走出多远,就接到了救援任务,“约会”泡汤了,最后还是妻子送他去救援现场。

“无论搜救过程有多累、多难,看到被困者的一刹那,所有的疲惫和焦虑都烟消云散。”陈贵斌说,无论哪次救援行动,每位队员和被困者一起平平安安地走出大山,就是整个救援队最大的愿望。

迷路的登山客大多会因夜幕降临选择报警,很多队员经常要在山林中奔波彻夜,天亮后再赶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孩子们可能不知道,讲台上的老师几个小时前还在漆黑的山谷中穿行;患者们无从想象,眼前和气的医生刚刚从深山里救出几个惊魂未定的游客。

回忆起在救援队的点点滴滴,陈贵斌感叹:“在这里能看到人性最纯粹的善良。”

经历了救援队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发展全过程,朱韶明也十分感慨:“我们志愿者没有一分工资,每一次救援都是靠勇气和智慧。志愿者救援的精神也一直感动着我,让我的精神升华。他们没日没夜训练,深更半夜救援,挽救生命,让人动容。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