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本周冷空气再袭我国中东部 南方雨水上演“连续剧”

2023-03-20 12:05 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冷空气影响下,北方地区的降温核心区域在华北北部和东北地区,南方降温的核心则位于贵州至江南、华南北部一带,南北方气温均呈现“先升后降”格局,像是贵阳上周六的最高气温还不足10℃,预计明天的最高气温就会升至24℃左右,迎来一场冷空气到来前的气温“狂飙”,不过...

昨天(3月19日),我国中东部地区仍以升温为主,春意明显,但其实一股新的冷空气已经悄然启程,预计今天至23日,将逐渐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各地气温又将普遍下滑4~6℃左右。北方升温大戏即将落幕,南方地区的雨水“连续剧”本周却将进行得如火如荼,22日至24日,南方多地或将迎来今年首场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需注意防范。

  冷空气来袭!中东部气温又将“跳水” 局部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

昨天,新一股冷空气已经开始萌芽,但尚未受到影响的中东部大部地区仍处于升温之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等地温暖如春,不少地区的最高气温都达到了15~20℃左右。

不过,新一股冷空气的威力将从今天开始显现,西北,新疆北部大风降温、雨雪陆续展开,新疆南部、甘肃、内蒙古等地黄沙再起,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预计未来三天,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中东部各地气温也将逐渐下滑,普遍降温幅度可达4~6℃,并会伴有4~6级大风,部分地区阵风可达7~9级,局地或有沙尘现身。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冷空气影响下,北方地区的降温核心区域在华北北部和东北地区,南方降温的核心则位于贵州至江南、华南北部一带,南北方气温均呈现“先升后降”格局,像是贵阳上周六的最高气温还不足10℃,预计明天的最高气温就会升至24℃左右,迎来一场冷空气到来前的气温“狂飙”,不过到23日至24日,当地的最高气温又会被冷空气迅速打压回13℃上下。不光如此,身处北方的东北地区,预计23日至24日的最高气温也将从上周末的13~14℃跌至5℃左右,再次上演气温“跳水”。

总体而言,本周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气温依然起伏不定,公众需根据临近预报合理调整着装,谨防着凉感冒。

  南方本周雨水连绵不休 江南华南将迎今年首场大范围强对流过程

降水方面,受暖湿气流主导,南方新一轮降水序幕从3月18日已经正式拉开,湖北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一带雨势强劲,昨天切变线东移至江南中北部,江南北部降水明显增强,像是江西北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湖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北方的降水则主要集中在新疆,受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部分地区降水明显,新疆北部及沿天山地区、青海南部、西藏东部、甘肃中部偏西地区、山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根据预报,本周南方雨水依然持续打卡,不少地区几乎七天“全勤”,预计局地累计雨量可达200~350毫米,江南南部到华南,湖南北部、湖北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等地将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或现暴雨。

具体来看,今天,南方雨水相比昨天会稍有收敛,新疆北部、西藏西部和南部、青海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藏东南部、江淮、江汉东部、江南北部、贵州东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明天开始,南下冷空气配合低层急流,南方雨水将再度增强,预计内蒙古东北部、西藏、青海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西藏东南部、江淮西部、江南中北部、贵州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中部、江西中北部、浙江西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青藏高原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青海东南部、甘肃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西藏东南部、江南东部和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需要注意的是,22日至24日,南方的降水由冷空气南下推动、雨带逐渐向南转移的同时,冷暖气流剧烈交汇,导致江南南部、华南可能反复出现混合性强对流过程,多地将迎来今年首场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预警,外出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