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致富有道

七载艰辛领路人 躬行践履带富路

2023-03-22 10: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丹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记者 徐丹 通讯员 冯 烨 王小珍)

陈胜利,男,197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中专学历,新蔡县涧头乡毛岗村委村民,现任新蔡县合胜种植农民合作社理事长。

1111684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新型农民陈胜利在长期的实践中,由一个想多赚点钱过上好日子的普通农民,成长为心里装着父老乡亲和粮食安全的现代新型农民。他创办的新蔡县合胜种植农民合作社,现流转经营土地1112亩,带动190户困难群众受益。他种植果树,养殖鹌鹑,探索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之路,编辑农民致富秘笈,带领父老乡亲奔小康。

心系家乡豫凤归巢

1993年陈胜利中专毕业后,先后到河南省新乡、焦作、陕西省长治、吉林省的延吉、广东省东莞等多个城市边务工边学习工程技术,干了几年,挣了点钱,也开阔了眼界。随着农民外出务工人数的增加,许多土地被搁置无人耕种。他想:作为农民怎么能不跟土地打交道?怎么能让土地撂荒呢?那将来吃什么?土地租来种植有收益,还可以为国家粮食生产做贡献,这样的好事,为什么不做呢?正是怀着这样朴素的想法,陈胜利毅然决定回到家乡新蔡。2015年8月,他注册新蔡县合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新蔡县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把种养殖和生态发展同步统筹考虑。

创新创业实干巧干

2016年,陈胜利筹措资金120万元,在顿岗乡班台村建成桃源田园综合体,种植品种桃树,占地468亩。他先后到郑州、焦作、洛阳、武汉、山东、江苏等多省市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展开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并和河南农业大学达成交流合作。目前,田园综合体被河南农业大学定为果树新品种示范基地,栽植果树2.8万余株。桃源田园综合体带动周边乡镇168名闲置劳动力就业,其中吸纳150户困难家庭人员就业,人均年增收3000余元,有效地巩固了脱贫成果。

11111148

为做大做强企业,陈胜利2018年在涧头乡毛岗村建立了鹌鹑养殖基地,恒温养殖棚9座,存栏量达30万只,每天产蛋近3吨,年产蛋约1100吨。

11111335

带民致富共谋发展

在做大做强合作社的同时,陈胜利心系家乡群众。他说:“我选择回家乡创业,除了实现自身价值,更要尽自己的一点能力造福乡亲,这样事业和人生才有意义。” 

2020年以来,新蔡县合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当地提供320个就业岗位,其中带动困难家庭人口190户在合作社务工,月人均收入达2500元,为班台村、下丕岗两个村委进行集体经济分红达3.6万元。

经过陈胜利和父老乡亲的不懈努力,2018年鹌鹑养殖基地和桃园田园综合体先后被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授予农产品品牌孵化基地、健康农业总部基地,重点培优孵化特色优势专业合作社;2018年被河南省旅游局授予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户;2020年被省政府评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2020年被市政府评为2019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工作先进单位。陈胜利2021年被评为河南省“返乡创业之星”。

责任编辑:徐丹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