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图片 观天下

妙笔传情 国粹生香

2023-03-27 08:5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文化的自信弘扬自信的文化,把戏曲事业摆在推动全市文化繁荣发展的位置来抓,戏剧精品不断涌现,文艺院团发展壮大,戏剧赛事精彩纷呈,戏曲氛围日益浓厚,相信有这些爱画戏的艺术家的加入,我市戏曲事业在新时代必将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驻马店网讯(记者 李贺建)驻马店是河南省戏曲之乡。驻马店人爱看戏、听戏。

1

驻马店市戏剧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曾有20多个剧种扎根、成长在驻马店,很多剧目也取材于驻马店的故事,著名剧作家——被誉为“现代豫剧之父”的樊粹庭也出生于驻马店。 

2

近年来,驻马店的戏剧艺术创作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先后创作了大型现代豫剧《陈蕃》《李斯做官》《红河绿柳》《抢来的警官》《飘扬的红丝带》《忠诚卫士》《国魂》《父子状元》《杨靖宇》《皇家驿站》《樊粹庭》《嫘祖》等数十部戏剧作品,有不少作品叫响全国。 

3

第10届黄河戏剧节于3月21日在驻马店市拉开帷幕,驻马店戏迷的热情再一次被点燃。在听戏、品戏之余,我们不妨来看看王志飞、张爱武所绘制的戏剧人物画,当丹青遇上戏曲,会给我们带来什么体验。

4

戏曲是国粹,水墨是国画,当戏曲和水墨画相遇,用水墨诠释戏曲的千回百转,用丹青晕染戏曲的起承转合,笔墨挥毫间,尽显东方传统之美。

5

中国绘画与传统戏曲虽属不同的艺术门类,但二者皆求神韵、重写意。戏曲艺术中的唱、念、做、打与符号化的装扮,为水墨画家探索造型与色彩的创新提供了自由的空间。 

6

中国美协会员、黄淮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王志飞的戏画作品,简约、生动、有趣。一招一式、一笑一颦,活灵活现,顾盼生情。有时,简单的几笔线条,便把舞台上人物的表情和神态勾勒出来,作品简洁干练,线条明快,画中戏曲人物神态各异。

7

在王志飞看来,戏为首要,笔墨次之,形质兼顾,神采为上。细观其作品,用笔极简,质朴平易,极富情趣。戏曲中人物主体最唯美的瞬间及其神韵通过笔墨被表现出来,犹闻传来叫好声,又仿佛将看画的人置于戏院中,无声胜有声…… 

8

戏曲与绘画虽然是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但它们之间又相通相合。俗话说:“画戏难画脸,画脸难画眼,画眼难画神。”王志飞的作品不以线条勾描而多采用“粉笔点脂,点后复以染笔足之”的“没骨画法”,很少交代细节,也很少看到文字,却使得戏画奥妙无穷。 

近年来,他将舞台上演唱的众生神采定格于画纸,如行云流水,以画面传递着故事、情感,鲜活地呈现出舞台上的一招一式。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雕塑学会会员、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黄淮学院特聘教授张爱武,其父母都是原驻马店地区豫剧团的演员。受父母影响,他从小对戏曲就很喜欢,边听戏边画戏曲人物是他的一大乐事。 

他的画风抒情、细腻,艳而不俗,展示了女性的俊秀、娴静、质朴和端庄之美,让人在细细品赏之后,体味到其浪漫与唯美的情怀。 

今天选的这一组戏曲人物,画中女子柔情似水,娇羞内敛的样子,看了忍不住让人心生怜惜。女性含蓄的柔美都在流畅的笔触中展现。 

画中女子精致的妆容,还有头饰以及服装,占据了很大的画面,不同的人物、不同的色彩,每一种表达后面都是藏不住的美。 

近年来,驻马店市坚持以文化的自信弘扬自信的文化,把戏曲事业摆在推动全市文化繁荣发展的位置来抓,戏剧精品不断涌现,文艺院团发展壮大,戏剧赛事精彩纷呈,戏曲氛围日益浓厚,相信有这些爱画戏的艺术家的加入,我市戏曲事业在新时代必将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