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紧盯关键环 做强产业链丨农科“芯”城初显“四梁八柱”——探访“中原农谷”这一年

2023-03-31 21:17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倩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明确定位打造国际一流农科“芯”城   中原农谷实施“一核三区”发展战略,“一核”功能定位是种业创新高地,依托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和国家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集聚种业创新资源,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和种质资源保护;

延津县提升改造过的高标准农田,春天里孕育着无限生机。高志勇摄

中原农谷神农种业实验室,科研人员在这里发现良种基因。李亚伟摄

农情监测站采集区域内作物信息,实施农业大数据分析。延津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效果图。目前该项目一期已全部建成,神农种业实验室入驻运行。平原示范区外宣办供图

  开栏的话

  春日河南,生机勃发。

  当前,全省各地正积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主动奋发作为,全力拼经济;围绕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盯关键环节,进一步做优做强产业链,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即日起,本报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紧盯关键环做强产业链”栏目,派记者深入一线,采撷各地千方百计壮大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生态的生动实践,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李虎成 代娟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亚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南代表团以全团名义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恳请国家支持神农种业实验室融入国家种业实验室体系的建议》《关于恳请国家支持河南建设“中原农谷”的建议》等建议,引发热烈反响。

  去年4月,省政府印发《“中原农谷”建设方案》,举全省之力在新乡打造种业创新高地。一年来,中原农谷建设进展如何?近日,记者深入牧野大地,探访中原农谷建设阶段成效。

  重中之重百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头落地

  3月28日,记者走进位于黄河北岸新乡平原示范区的中原农谷核心区,举目四望,万亩良田绿波荡漾,小麦正沐浴春风拔节生长。

  去年以来,新乡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把百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作为建设中原农谷的重中之重。截至目前,该工程建设大头落地,进入收尾阶段。

  受益于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和专项债券资金保障,每亩建设标准从原来的1500元提高到4000元,中原农谷高标准农田全面“升级”:地里加装农业智能装备,实时监测空气温度、风力级别、土壤湿度,并统一传输到信息化平台调度,努力为中原农谷中的科研机构有效运转、产业壮大发展,提供最适宜的“培养皿”。

  “这里是中原农谷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的‘智慧大脑’。”指着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师寨片区的一处建筑,平原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岳永鹏介绍说,“我们统筹推进农田路网、林网、水网、电网、互联网‘五网融合’,不仅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旱能浇、涝能排’,更先进的是,这里将统一归集全市高标准农田数据,成为中原农谷数据总枢纽,助力农业迈向数字化、现代化。”

  “只要把肥料倒在罐子里,手机上下载个APP,坐在家里就能浇地,再也不用一垄一垄撒化肥了。”站在改造完成的高标准农田边,师寨镇香时庄村村民路振华指着田里的水肥一体机对记者“显摆”,“从源头到地头,渠道、泵站、管网一应俱全,俺们种地条件更好、更轻松了!”

  中原农谷东区的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分为4个片区,整体规划通过智慧农业建设,发展多种节水灌溉模式及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打造有机小麦生产与粮油加工基地。

  “我们这片两万亩,是专供茅台集团的高品质小麦生产基地。农田建设得越好,小麦产量、品质越稳定,农民的生产风险就越小,茅台集团也会给延津小麦更多的配额。”延津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一处工地旁,新乡市隆嘉实业有限公司基地科科长牛保志高兴地说。

  在中原农谷西区的获嘉县,从去年11月开始,就在全域开展“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为群众算好“功能提升账、环境改善账、经济收入账”三笔账,一体谋划,大干一个半月,实现了“路肩平、河渠通、树木齐、环境好”。群众的笑脸更多了,基层干部的腰杆更硬了。

  “神农”汇聚给花生做CT挑选“最靓的种子”

  在中原农谷神农种业实验室培养间里,青年育种专家杜培正在带领学生从样本里挑出“最靓的种子”——300多个花生苗样本经过筛选、分样后被放入装有培养液的器皿中,再经过染色体检验、登记等程序后,继续观察。

  “以前我们重点解决的是吃饱的问题,现在则关注吃好的问题。你看这两种花生,个头大的果实产量高但口感较差,个头小的果实口感好但产量低。”神农种业实验室条件保障部负责人张宇介绍,如今,在神农种业实验室,科研人员可以通过给花生做CT等检测手段,探索基因秘密,研发优良品种。

  在另一间实验室,一项面筋强度测定实验正在进行。小麦科研团队副研究员周正富告诉记者,通过实验可以清楚地知道,哪些种子长出的小麦磨成面粉,更适合做面条,哪些更适合做面包。从市场需求出发,培育更优质的小麦品种,推动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乡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产区和种子基地。2018年,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落户于此。2021年,我省聚合全省优质种业科研资源,成立神农种业实验室。去年4月,我省谋划建设“中原农谷”,积极整合高能级创新平台,规划建设“两中心三实验室”,即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原研究中心和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平原实验室,着力打造国家生物育种创新引领型新高地、种业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和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种业“航母”集群。

  作为以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为基础高起点建设的首家种业省实验室,我省全力支持神农种业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基地。目前,神农种业实验室已启动实施首批一流课题,并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合力开展核心种源等15项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如今,神农种业实验室科研设施区一期工程完工,小麦、花生、大豆、蔬菜等育种研发团队组建完成,去年已有8个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审定,63个农作物新品系正在参加国家或省级区域试验,主持完成并申报省科技成果奖2项。

  据介绍,目前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一期9个单体建筑全部建成投用;先正达集团(中国)夏玉米研发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国家级小麦繁种基地、国家级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项目正加快建设,中原农谷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国家特色果树种质资源圃、河南省植物新品种选育创新产业园等15个项目成功签约。

  “作为中原农谷核心区,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目前,全区正按照省、市决策部署和要求,锚定目标、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大干快上,聚焦科研资源集聚、优质企业招引、开放平台打造等重点工作,进一步集成政策、集聚要素、集中布局,确保今年‘四梁八柱’构建完成,实现良好开局。”平原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陈剑虹介绍,该区目前围绕种业全产业链已实施8个科研项目,总投资141.5亿元,已入驻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29家,累计选育44个良种,授权23项发明专利。

  明确定位打造国际一流农科“芯”城

  中原农谷实施“一核三区”发展战略,“一核”功能定位是种业创新高地,依托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和国家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集聚种业创新资源,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和种质资源保护;“三区”主要功能是立足产业基础,承接中原农谷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重点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农机装备制造业、现代种养业等,建设生产加工基地和智慧农业示范基地。

  “新乡市小麦、水稻、棉花等主要农作物育种水平居全国领先地位。‘矮抗58’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全国推广面积最多的小麦品种;由新乡市农业科学院自主研发的小麦品种‘新麦58’近期通过国家初审,成为我国优质强筋小麦的‘新军’。‘新麦’系列中的‘新麦18’和‘新麦26’,先后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在中原农谷展示中心,讲解员胡润雨指着展柜里的种子骄傲地介绍。

  一年来,中原农谷建设成效初步显现。2022年,“郑麦136”“丰德存麦20号”“吉兴653”“豫单976”等小麦、玉米新品种最高亩产均突破900公斤大关。

  中原农谷被赋予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重任。它以中国“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为目标,以种子、种畜、种苗为对象,聚焦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凝聚一流创新人才、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解决种业重大科学问题、攻克种业关键核心技术、培育突破性新品种等6项主要任务,力争成为国家种业战略科技力量,打造全球种业科技创新高地。

  中原农谷核心区的功能定位是打造国际一流农科“芯”城。按照“南有航空港、北有中原农谷”的发展格局,平原示范区已编制完成《中原农谷总体规划》《中原农谷核心区建设发展规划》,积极探索“管委会+运营发展公司+专家咨询委员会”的运营体系,全力构筑运营全周期一体化新模式。未来,这里将集聚一流科研院所、研发平台、龙头企业等创新资源,聚焦提升种业创新驱动和原始创新能力,开展农业科技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创新,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农业科技原始创新高地、科技新城、产业新城。

  在中原农谷东区,延津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82家粮油食品加工企业年产值超153亿元,形成小麦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局面;

  在中原农谷南区,原阳县建成国内最大的中央厨房产业园,入驻知名食品企业64家,产品种类突破4000种;

  在中原农谷西区,新乡县种植有100多个玉米品种,打造玉米高产潜力探索的“新乡模式”;获嘉县大豆生产面积有望突破10万亩,正全力打造成黄淮海有影响力的大豆高产创建示范基地。

  新乡市市长魏建平表示,今年是中原农谷建设搭建“四梁八柱”、夯实发展基础的关键一年,“两中心三实验室”、河南农大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5个重点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该市将按照省委“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规模、十年全球一流”的目标,坚持把推进中原农谷建设作为攻克种源“卡脖子”核心技术、助力我省建设农业强省的重要抓手,紧紧抓住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中国农科院中原研究中心等落位建设的发展机遇,积极引企、引资、引才、引智、引研,全力抓建设、打基础,瞄准世界前沿,努力将中原农谷打造为河南的“农业芯片”,中国的“种业硅谷”。

  中原农谷

  中原农谷总规划面积1612平方公里,实施“一核三区”发展战略。其中,“一核”342平方公里,指涵盖整个平原示范区的核心区;“三区”1270平方公里,是以延津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东区,新乡县、获嘉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西区,以原阳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南区。

责任编辑:张倩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