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习近平会见西班牙首相

2023-03-31 21:40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倩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习近平强调,发展好中欧关系,需要欧方坚持战略自主。桑切斯介绍了西班牙有关看法,表示西班牙积极评价中方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赞赏中方为政治解决乌危机发挥的建设性作用。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郑明达)3月31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西班牙首相桑切斯。

  习近平请桑切斯转达对费利佩六世国王的诚挚问候。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西建交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西双方坚持相互尊重、交流对话,积极开展互利合作,建立并发展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致力于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包括西班牙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空间、更多合作机遇。中方愿同西班牙一道,以建交50周年为新起点,推动两国互利合作走深走实。

  习近平强调,双方应该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谋划两国关系,坚定中西互利合作共赢的根本认知,在事关各自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坚持友好、互信、合作大方向,打造具有战略定力的双边关系。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挖合作潜力。中方愿进口更多西班牙优质商品,希望西班牙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中国和西班牙都是具有世界影响的文明古国和文化大国,双方要搞好中西文化和旅游年活动,推动世界文明对话交流,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密切沟通,为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强调,发展好中欧关系,需要欧方坚持战略自主。中欧都坚持多边主义,都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双方理应是现代化道路上的合作者、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好朋友。中方愿同欧方本着独立自主、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精神,开展全面对话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担当尽责。希望西班牙为促进中欧对话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桑切斯转达费利佩六世国王对习近平的亲切问候。桑切斯表示,很高兴在今年西中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访华。当前世界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只有通过合作才能更加有效应对各种挑战,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西班牙愿与中方保持坦诚沟通和对话,不断增强互信,深化双边互利合作,特别是电动汽车、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加强在气候变化等国际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共同努力推动西中关系进一步发展。西班牙今年下半年将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西方将致力于推动欧盟同中国开展对话合作。

  双方就乌克兰危机交换了意见。习近平强调,中方立场一以贯之、清晰明确,就是劝和促谈、政治解决。应该摒弃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放弃极限制裁施压。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

  桑切斯介绍了西班牙有关看法,表示西班牙积极评价中方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赞赏中方为政治解决乌危机发挥的建设性作用。

  王毅、秦刚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张倩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