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留有余

2023-04-03 08:24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而康家的家训就是“经商结交务存吃亏心,酬酢务存退让心,日用务存节俭心,操持务存感恩心,愿使人鄙我疾,勿使人防我诈也,前人之愚,断非后人之智所可及,忠厚留有余。”国学大师南怀瑾生前留下“一生犹欠诗书债,万事终须留有余”的箴言。

                                                  温培雅 

一个白手起家的家族,跨越了明、清和民国共计400余年的时光长河,兴盛12代,富甲豫、鲁、陕三省,船行洛、黄、运、沂、泾、渭六河,留下“马跑千里不吃别家草,人行千里尽是康家田”的传奇;一个“留余治家”的庄园,走出开辟大河行船、奠定百万基业的康大勇,富跨三省、两次悬挂“千顷”牌的康应魁,官居三品、诗书传家的康道顺……位于黄河岸边的河洛康家,用“留余治家”的家训延续家族的兴盛,留下让后人探寻的文化密码。

康百万庄园里无处不在的匾额楹联,会“说事明理”;触目可及的碑碣图案,会“论经评史”。私塾、青年馆、藏书楼散落其中,弦歌不辍、经腴史华。整个庄园无铜臭气,有书墨香。主宅区的“志欲光前惟是读书教子,心存裕后莫如勤俭持家”“克俭克勤思其艰以图其易,是彝是训言有物而行有恒”等楹联,告诫后代要懂得创业的艰难,守成的不易;“耜耕三省当思创业维艰,船行六河须防不世风浪”是说康家虽然家大业大,但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栈房区的楹联更是中国智慧的集大成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诚则信信则交交则活活则生财”上联出自老子《道德经》,意为天、地、人都要依道而行,讲究人与自然,与社会和谐相处,共荣共生,和气生财。下联是讲康家经商之道即诚信为人;“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子孙”,这副楹联来自明末名将袁崇焕,警戒后人胸怀坦荡、光明磊落才能给后代子孙留作榜样,心术不正,投机钻营是要受到上天惩罚的。

更让人叹为观止的是庄园的中华名匾“留余匾”。此匾形似一面展开的上凹下凸型旗帜,上凹意为“上留余于天”,对得起朝廷;下凸意为“下留余于地”,对得起百姓与子孙。由巩县清代进士牛瑄所写,引用的是南宋留耕道人王伯大的四句座右铭“留有余,不尽之巧以还造化;留有余,不尽之禄以还朝廷;留有余,不尽之财以还百姓;留有余,不尽之福以还子孙”。而康家的家训就是“经商结交务存吃亏心,酬酢务存退让心,日用务存节俭心,操持务存感恩心,愿使人鄙我疾,勿使人防我诈也,前人之愚,断非后人之智所可及,忠厚留有余。”61个字道出康家“留余治家”的处世之道。不管是康应魁75岁过寿,当众焚烧乡邻借据,为民解困,还是康建壁慷慨解囊、赈灾山东百姓,康建勋行医济世、妙手仁心救人……一代代康家人心中常念人间疾苦,脑中常思经商之本,形成了重义轻利、诚信经营的家风。

《说文解字》中,“留”是止的意思,“余”是丰饶的意思。引申意思就是凡事有度,适可而止。天道忌盈,人道忌满,《红楼梦》里的贾府盛极一时,曾经鲜花着锦、烈火烹油,一朝大厦倾倒,蓬牖茅椽、绳床瓦灶,只落得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康百万家族之所以能打破民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就是因为“留余忌盈”的家训中既蕴含着儒家所提倡的中庸,也有道家“阴阳相依”“否泰互转”,还有佛家常讲的“舍得”。他们秉承执中守和、凡事留余的传统智慧,让家族富贵兴旺。

书画留白方显意味深长,人有余地才能福泽绵延。大师作画,一舟欸乃,两人对坐,三山环绕,四分留白,丹青自有真意,卷上无须杂笔——这是传统之美;友情往来,一见仰慕,两全其美,三世知音,四季酬和,即便不在身边,还在心上——这是君子之交;好的爱情,一见钟情,两心相许,三茶六礼,四时充美,爱到八分刚刚好,剩下的两分爱自己——这是相处之道。

曾国藩的书房取名“求缺斋”,意为“凡事当留余地,得意不宜再往。”国学大师南怀瑾生前留下“一生犹欠诗书债,万事终须留有余”的箴言。做人要有品,权不可用尽,话不可太过;做事要有量,取之有度,适可而止。

留有余是独善其身的为人之道,也是兼济天下的做事之道,“留”的是超然,“余”的是智慧。人生如逆旅,时不我与时可退而避之,在时光的沉淀中静下来、慢下来,采菊东篱下、煮酒话桑麻,淡品菜根香、书中谋稻粱,在平淡自守中让三餐四季变得生动而绵长。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