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漯河全域开展“五星”支部创建 支部带好头 群众跟着走

2023-04-03 10:09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漓江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靳会杰说,社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红色物业”两大优势,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吸引社区居民共建共享,营造出“五星”支部全民创建的浓厚氛围。去年,漯河市有16个村(社区)获评河南省2022年度“五星”支部,漓江路社区党支部也榜上有名。

□本报记者 卢松 石可欣

3月31日,走进漯河市源汇区问十乡宋庄村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蔬菜大棚内小番茄已挂满枝头。“一天工资60元,年底还有土地流转分红,日子越过越好。”正在大棚里进行管理的村民屈爱梅说。

“抓好特色产业,才能带领群众富起来。”宋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肖科介绍,2021年村里争取专项债资金及财政资金430万元,建成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引导农户以土地、资金入股合作社,推行“农户集中流转+龙头企业托管+订单农业种植”模式,目前集体经济累计增收100万元,80名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以前的宋庄村是当地有名的穷村。2018年5月李肖科上任后,支部领着干、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宋庄村摘掉了“软弱涣散村”帽子,成为省级美丽乡村,宋庄村党支部获评河南省2022年度农村“五星”支部。

如今的宋庄村,水泥路四通八达,家家户户门庭整洁,房前屋后树木葱茏。“俺村就像个大花园,邻村人看了都羡慕。”74岁的村民郭喜梅满面笑容。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去年以来,漯河市开展“五星争创、四级联动、全域提升”行动,市、县、乡、村四级形成合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漯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创新开展“出彩吧·支书”大比拼,让党支部书记登台“竞技”,谈举措、“晒”成效,形成争“星”晋级、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创“星”不仅要推动先进村更上一层楼,对后进村(社区)的“帮带”也很重要。漯河市坚持“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对策”制定整顿方案,特别是对8个“成建制派”村,由县区(功能区)党(工)委书记联系分包,统筹政策、资金、项目等各种资源,确保按期转化提升。

漯河市郾城区沙北街道小李庄社区位于市区繁华地带,拆迁后群众分散各处租房,党员活动举办得少,群众办事找不到地方。“我们把这个社区评定为问题整改社区,区里派了工作组,指导他们按创建标准逐项整改提升。”沙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向辉说。

在区、街道的指导下,不到一年,小李庄社区就有了质的变化。扩建了固定办公场所,党员活动室定期举办各种活动,凝聚党员力量。同时,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受到群众好评。小李庄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树奇表示:“星级争创和支部提升融合推进,我们的发展思路更清晰,干劲儿也越来越足。”

在漯河市召陵区天桥街道漓江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题馆,80岁的苏永福身穿红色志愿服,佩戴党员徽章,饱含深情地为社区居民作讲解。退休后,苏永福发挥余热,发起了天桥义工“爱心周六”活动,每个周末组织志愿者到社区开展磨剪子、理发、义诊等爱心服务。“天桥义工团队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人,累计参与各类公益活动近10万人次。”苏永福自豪地说。

“五星”支部创建离不开群众参与。“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带动。”漓江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靳会杰说,社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红色物业”两大优势,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吸引社区居民共建共享,营造出“五星”支部全民创建的浓厚氛围。去年,漯河市有16个村(社区)获评河南省2022年度“五星”支部,漓江路社区党支部也榜上有名。

支部带好头,群众跟着走。漯河全域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精气神,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沙澧大地处处呈现环境美、产业兴、人气旺的美好图景。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