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四梁八柱成效初显 中原农谷一年如何打造种业高地

2023-04-07 10:16 来源: 大河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中原农谷”建设大事记 2019年 3月28日 河南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的若干意见》 4月16日 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正式在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启动建设 2021年 9月23日 神农种业实验室揭牌成立 2022年 4月13日 河南省政府发布《“...

小麦、玉米新品种最高亩产均破900公斤……中原农谷这一年,如何打造种业高地?  

编者按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创新驱动,第一动力。2022年4月13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中原农谷”建设方案》,拉开全力建设“中原农谷”的序幕。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高地、十年进入全球一流”的目标,全力打造创新之谷、开放之谷、绿色之谷、智慧之谷、融合之谷。

时值《“中原农谷”建设方案》印发将满一年,为充分展示“中原农谷”建设成效、发展方向、未来蓝图,在2023中原农谷预制菜国际博览会暨产业发展论坛开幕之际,本报推出特别策划报道“探秘‘中原农谷’”,首篇聚焦种业创新。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段伟朵 文 李博 摄影

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一期建成启用、先正达夏玉米研发中心试验基地建成投用,多个小麦、玉米新品种最高亩产均突破900公斤大关……近日,大河财立方记者深入“中原农谷”核心区探访,“四梁八柱”成效初显。

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实验大楼

【探访】

万亩良田汇聚千顷澄碧 “四梁八柱”成效初显

春来万物生,4月初的“中原农谷”核心区的大地上一派繁忙景象——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是“中原农谷”核心区里的“核心”。如今,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实验大楼、4150亩田间试验田已投入使用,350亩科研区二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开展小麦、玉米等优良品种选育。

此外,先正达夏玉米研发中心试验基地建成投用,国家级小麦繁种基地、国家级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项目正加快建设,“中原农谷”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国家特色果树种质资源圃、河南省植物新品种选育创新产业园等15个项目成功签约……一年间,“中原农谷”建设步履匆匆,项目不断推进,“四梁八柱”构建初显成效;育种方面,2022年,“郑麦136”“丰德存麦20号”“吉兴653”“豫单976”等小麦、玉米新品种最高亩产均突破900公斤大关。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河南是粮食大省、种业大省。农作物供种能力约占全国的1/10,制种面积居全国首位,其中小麦、花生种子年产量分别占全国的38%和30%,但同时也存在种业大而不强的问题,农业创新能力和整体竞争能力亟待提高。为了打好种业创新翻身仗,建设国家农业创新高地,2022年4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中原农谷”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拉开了全力建设“中原农谷”的序幕。

《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成国内一流的种业创新平台,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科技创新能力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神农种业实验室成为国家实验室或成为国家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种业产业化实力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打造小麦、玉米等优势作物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初步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种业、粮食科技创新中心;培育1家全国十强种业企业并实现上市,农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家以上,培育3~5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中原农谷”实施“一核三区”发展战略

总规划面积为1476平方千米

“一核”

共206平方千米,包括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河南现代农业研究开发基地、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国家小麦技术创新中心示范基地,以种子、种苗、种畜(禽)为主攻方向,打造以种业为突出特征的农业创新高地和农业科技新城。

“三区”

包括以延津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东区,新乡县、获嘉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西区,以原阳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南区。

东区共498平方千米,包括延津县优质小麦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食品加工园区,以小麦全产业链、粮油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为主要建设内容。

西区共473.27平方千米,包括新乡县、获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小麦、大豆等良种繁育为主要建设内容。

南区共298.6平方千米,包括原阳县稻米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央厨房产业园,以水稻种植、食品全产业链加工为主要建设内容。

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试验基地

【成效】神农种业实验室 全力争取融入种业领域国家实验室体系

“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我国农业领域首个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财立方记者,中心通过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双轮”驱动,实现科技、产业、资本的高度融合,旨在打造生物育种创新引领型新高地、我国种业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和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种业“航母”集群。

从组建至去年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

37个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国家或河南省审定,83个新品系在参加区域试验,已形成了以农作物新品种选育为优势的研究领域。

小麦、花生的品种改良研究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花生远缘杂交育种跨入世界领先行列。

当前我省面积最大的小麦、花生、大豆品种均为中心团队选育。

同时,中心通过参股、控股等形式参与企业培育与孵化,已参股我省种业龙头企业一家。利用我省农业科研创新优势以“补短板、强链条”的形式培育两家蔬菜方面的控股企业,聚焦高端设施蔬菜品种研发、打造特种蔬菜领域的“隐形冠军”。

2021年9月23日,神农种业实验室揭牌成立,肩负起支撑“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安全自主可控”的重要职责。

神农种业实验室,目前

已建立作物研究中心,筹建畜禽研究中心。

首批遴选了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所、中国农科院棉花所、河南大学等3家实验室研究基地。

组建了小麦、玉米、花生、棉花、芝麻、畜禽等6支核心研发团队。

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等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全力争取融入种业领域国家实验室体系。

“一年来,河南农业大学发挥创新优势,全力服务‘中原农谷’建设。”河南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国家小麦工程技术创新中心配套试验示范基地项目在“中原农谷”核心区启动建设,流转土地2566.46亩,小麦遗传育种科研团队已入驻开展工作;持续聚焦种业创新、粮食产业,主持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等各级各类项目30余项落户“中原农谷”,促进小麦、玉米、水稻和花生等分子设计育种、精准农业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助推】

  设立30亿元“中原农谷”投资基金 明确5方面17条措施

“立足中原,服务全国,面向全球,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高地、十年进入全球一流’的目标,全力打造创新之谷、开放之谷、绿色之谷、智慧之谷、融合之谷。”

“中原农谷”建设加快推进的背后,是不断完善的顶层设计。

2022年9月3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牢记领袖嘱托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意见》提出

要强化科技支撑服务,加快“中原农谷”、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13个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62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和10个国家级、10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示范引领全省现代农业发展。

河南省财政厅随后发布《“中原农谷”投资基金实施方案》

明确设立总规模30亿元的“中原农谷”投资基金,首期10亿元。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原则,以设立投资基金为抓手,撬动社会资本助力“中原农谷”产业培育。基金主要投向符合“中原农谷”总体发展规划的生物育种、绿色农业等高新技术产业以及产业配套重大设施项目。

2022年12月28日

聚力种业创新,河南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中原农谷”种业基地的意见》

其中,围绕打造基础研究、品种选育、繁种制种的种业产业链,提出了“高水平服务种业基础研究主体、高标准打造品种选育基地、高质量建设繁种制种基地”3个方面的建设任务。措施支持方面,提出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优化人才政策、培育种业企业创新主体、加速成果转移转化、强化要素支撑保障等5个方面的17条具体措施。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南代表团以全团名义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恳请国家支持河南建设“中原农谷”的建议》,恳请国家将“中原农谷”纳入国家种业自立自强战略布局,建立部省共建机制,在创新资源集聚、种业产业发展、种业开放合作等领域加大支持力度,支持“中原农谷”创建以种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支持举办全球性农业博览会和世界种业论坛,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更多河南力量。

【展望】努力将“中原农谷”打造成中国的“种业硅谷”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优质的种子想要高产,离不开肥沃的大地。

今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对接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1亿亩以上,力争到2025年建成15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粮食产能达到1400亿斤。”

作为“中原农谷”核心区所在地,近年来,平原示范区创新性打造高标准农田“投融建运管”一体化模式,初步构建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支持、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新格局,保障亩均投资不低于4000元;推行“高标准农田+”模式,因地制宜打造“高标准农田+文旅”的师寨镇万亩智慧生态农业、“高标准农田+稻米”的原武镇稻米特色种植、“高标准农田+生态”的桥北乡沿黄生态观光农业、“高标准农田+种业”的祝楼乡科技育种农业,4个特色产业片区,大力发展乡村文旅、特色观光稻米、良种繁育等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乡市市长魏建平接受采访时表示

“今年是‘中原农谷’建设搭建‘四梁八柱’、夯实发展基础的关键一年,‘两中心三实验室’、河南农大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5个重点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

下一步,新乡市将按照省委部署,把推进“中原农谷”建设作为攻克种源“卡脖子”核心技术、助力我省建设农业强省的重要抓手,积极引企、引资、引才、引智、引研,全力抓建设、打基础,瞄准世界前沿,努力将“中原农谷”打造成为河南的“农业芯片”,中国的“种业硅谷”。

“中原农谷”建设大事记

2019年

3月28日

河南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的若干意见》

4月16日

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正式在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启动建设

2021年

9月23日

神农种业实验室揭牌成立

2022年

4月13日

河南省政府发布《“中原农谷”建设方案》

9月3日

河南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牢记领袖嘱托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意见》

9月30日

河南省财政厅发布《“中原农谷”投资基金实施方案》

11月30日

河南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中原农谷建设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地的意见》

12月7日

河南秋乐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北京证券交易所,成为河南育种行业第一股

12月28日

河南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建设“中原农谷”种业基地的意见》

年底

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实验大楼、4150亩田间试验田投入使用

2023年

3月6日

河南代表团以全团名义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恳请国家支持神农种业实验室融入国家种业实验室体系的建议》《关于恳请国家支持河南建设“中原农谷”的建议》等建议

2023中原农谷预制菜国际博览会暨产业发展论坛

活动时间

4月10日至12日

展会地点

新乡市平原(建业)体育中心会展馆A馆

论坛地点

新乡开元名都大酒店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