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水果种植面积年产量居全国前十 河南果蔬产业如何扩张

2023-04-07 10:19 来源: 大河报·豫视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其中提出,将通过巩固提升内黄、扶沟等40个蔬菜大县(市、区)产业发展优势,着力培育豫东、豫北、豫南和沿黄四大设施蔬菜产区,大别山区、南阳盆地、豫东平原、豫西山区四大露地蔬菜产业带和小辣椒、大蒜两大蔬菜产业集群,构建“露地蔬菜、设施蔬菜、特色蔬菜”均衡发展的产业格局。

全省水果种植面积、年产量均跻身全国前十 河南果蔬产业版图如何扩张?

统筹 肖海丽 陈朋冲 执行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康亚飞 文 受访者供图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食品的需求逐渐多样化、个性化,而果蔬加工产业作为食品行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正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面对多变的市场,加强差异化设计、发展互联网化、加强科技创新、支持地方特色品牌无疑成为产业发展的关键。

作为农业大省,河南果蔬产业如何把握优势做大做强?这个答案,我们从此次调研和走访的龙头企业中,能窥得一二。

二仙坡苹果

复制推广“二仙坡”先进管理种植模式

阳春三月,风光正好,三门峡市陕州区大营镇二仙坡山区,一株株苹果花开正艳、芬芳满园,在阳光的照射下,“光彩可人”。

二仙坡是黄土高原“中国苹果优势产业带”的核心区,由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三门峡二仙坡绿色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仙坡果业)培育的12000多亩绿色果品基地就在这里。

绿色果品基地是国内面积较大、设施较为齐全、技术较为先进的大型优质果品生产基地之一,这里实行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栽植“华硕”“烟富8”“维纳斯黄金”等优良品种,通过推行绿色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实现了果品基地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形成了涵盖苗木培育、生物肥料生产、苹果种植、冷链物流、市场直销的产业链。

从小片施行到大面积推广,“二仙坡模式”也推动了当地产业发展。近些年陕州区在全区复制推广“二仙坡”先进管理种植模式,覆盖100个苹果主产村6000户果农、3万余亩果园,示范带动25万亩苹果全面技术改良管理,实现果业转型升级。

二仙坡苹果的“成功”只是河南果业不断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品牌培育推广力度

出自河南的高品质水果,通过完备的冷链物流可保鲜直达全国各地,并远销海外。这背后,是不断加大的科技创新、品牌培育推广力度。

以好想你为例,通过在产品、研发、品牌等方面的微创新叠加,好想你从河南新郑的一家单一红枣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成为一家涉及红枣种植加工、冷藏保鲜、科技研发、贸易出口、观光旅游等多个业态的大健康食品集团,形成了从育种到种植、从研发到检测,从仓储到加工,从连锁专卖到互联网电商、直播营销完善的食品工业全产业链生态闭环。

其中,好想你建立自有红枣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色果蔬食品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研发红枣、豆制品、花制品、果蔬制品等锁鲜健康新品,打造了一批以冻干黑科技赋能的特色冻干锁鲜产品,实现了“从标准化到精细化”“从生鲜、冷鲜到锁鲜”的产品升级与迭代。

 果树上长出500亿级产业集群

河南省地理位置优越,自然条件良好,果树资源丰富,栽培历史悠久,水果品牌众多,是我国重点果品产区之一。

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果树瓜类栽培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大宗水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陈锦永告诉记者,河南省大部分地区土层深厚、光照充足、温度适宜,适合绝大多数北方果树的生长发育,如今水果种植面积基本稳定,产量和品质逐年提升。截至2021年底,河南全省水果种植面积622.22万亩(包括草莓,不包括西瓜和甜瓜),年产量1023.00万吨(包括草莓,不包括西瓜和甜瓜),均占全国果树总面积和总产量的3.5%,跻身全国前十,年产值500亿元。全省苹果种植面积约180万亩,主要集中在三门峡灵宝、陕州,洛阳洛宁,商丘虞城等地;桃种植面积140万亩,主要分布在三门峡、洛阳、新乡、焦作、安阳、濮阳、商丘、平顶山等区域;梨种植面积100万亩,主要集中在商丘、南阳、安阳等地;葡萄种植面积65万亩,主要集中在商丘、洛阳、信阳、驻马店、三门峡、开封等地;猕猴桃种植面积20万亩,主要集中在南阳、信阳、洛阳等地;草莓种植面积16万亩,主要分布在郑州、洛阳、商丘、信阳等地市的郊区。

 河南水果产业链条延伸明显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河南水果产业基本形成了豫西苹果优势产区,中东部梨产区,南部猕猴桃优势区,新郑和内黄大枣,荥阳和开封石榴,济源玉黄李,渑池仰韶杏,都市郊区草莓等特杂果生产区。比如灵宝高山苹果、好想你大枣等,在水果市场的占有率和知名度不断提高。西峡猕猴桃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通过对品种引进与改良,形成了当地新的支柱产业,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淅川软籽石榴近年出现了规模种植,种植管理也逐渐向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水果产业链条延伸明显,产业发展还带动了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如加工、物流、观光等,涌现出一大批水果龙头企业,水果产品除省内销售外,近一半水果已走向省外及国际市场。

此外,河南在抓好品牌建设的同时,还提出整合地方资源,实施品牌联合,做强地方知名品牌,积极组织开展农产品公用区域品牌推介活动,推动了水果产业向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农业大省河南,果蔬分量颇重

我国果蔬加工产业始于20世纪80年代,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果蔬加工产业总产值超过2.5万亿元,其中,农产品加工总产值约占到了三分之一。

在农业大省河南,果蔬同样占据着颇有分量的比重。

《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年度报告(2022)》显示,经过多年沉淀与革新,河南在面制品、肉制品以及果蔬三大领域合计占比达61.9%,其中,果蔬龙头企业数量达230家。但在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营收中,河南果蔬行业整体营收以285.43亿元排在流通及批发市场、肉及肉制品、面及面制品三大行业之后,与前三大行业6354.15亿元的总营收相比,仍有明显差距。

河南果蔬产业如何扩张版图?《河南省“十四五”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作出了说明。

在发展优质林果方面,规划明确将以豫西、豫西南、豫南山区和黄河故道为重点,建设一批优质苹果、梨、桃、葡萄、猕猴桃、核桃、油茶、杜仲、油用牡丹等经济价值高、具有一定基础的优势林果基地,加快低产老果园改造和林果标准园建设,推进林果业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强化林果业品牌建设。

到2025年,全省优质林果面积达到1500万亩左右。

在做强蔬菜产业方面,规划明确,要在稳定蔬菜种植面积的基础上,积极引导设施蔬菜发展,大力发展蔬菜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巩固提升我省蔬菜产业优势,全面提高供给质量、水平。其中提出,将通过巩固提升内黄、扶沟等40个蔬菜大县(市、区)产业发展优势,着力培育豫东、豫北、豫南和沿黄四大设施蔬菜产区,大别山区、南阳盆地、豫东平原、豫西山区四大露地蔬菜产业带和小辣椒、大蒜两大蔬菜产业集群,构建“露地蔬菜、设施蔬菜、特色蔬菜”均衡发展的产业格局。

到2025年,全省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260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7500万吨。

在发展设施蔬菜方面,我省将以内黄、扶沟、社旗等蔬菜大县为重点,大力发展工厂化育苗、温室大棚等设施蔬菜,提高集约化育苗水平,加快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推广应用温室大棚、水肥一体化、机械卷帘等设施装备,提高设施蔬菜装备水平。

到2025年,全省设施蔬菜面积达到450万亩。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