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文化节会密集举办背后的多重考量

2023-04-09 21: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灵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洛阳牡丹“颜值”变产值,第39届洛阳牡丹文化节接待游客超3000万人次,签约逾百个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招商引资合同项目,总投资超1100亿元;

北沁花之芬芳、南飘茶之鲜香。今年4月以来,中部河南各地以牡丹、茶叶、清明等为主题的文化节会密集举办,其背后是对文化、旅游、消费和经济的多重考量。

8日晚间,“牡丹幻城之夜”暨第4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式在洛阳举行,“唐宫小姐姐”画舫茶叙,唐风十足。

图为4月8日晚,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现场。

樱花树下、牡丹花丛、春茶园里……今年4月以来,开封清明文化节、洛阳牡丹文化节、信阳茶文化节相继在中原大地举办。无论是古装还是地域风情,各地文化节会无处不彰显着主办方对文化元素的考量。

其中,在今年开封清明文化节上,“包青天”现身为民众赠柳,宋文化、清官文化、廉政文化等尽显;楚国名相“春申君”则“穿越”为信阳市超200万亩春茶开采鸣锣,为信阳茶文化节增添了“豫风楚韵”。

在郑州大学教授戴庞海看来,文化是河南密集举办各类节会的“根”,通过文化引起游客的共情,一方面传播各地特色文化,“引流”促文旅消费;另一方面是借助文旅搭台,招商引资提振经济。

图为4月5日,河南鹤壁樱花节举行。

记者梳理发现,在“引流”促消费方面,河南各地节会纷纷将目光锁定青年群体,植入潮玩等元素。

以洛阳牡丹文化节为例,主办方专门策划举办了一批具有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式传播的精品活动,吸引青年群体。如在遗址公园、博物馆等地举办“全城剧本杀”,让年轻人通过娱乐项目沉浸式游洛阳。开封则是通过欣赏“花神”小姐姐、与帅气“少侠”赴约等沉浸式体验,招揽青年游客。

“这为节会举办地的旅游业带来流量,更带来了购买力。”戴庞海认为,上述文化节会的沉浸式体验项目多设置在景区、文化场馆等,备受青年群体追捧。

图为4月2日,信阳毛尖春茶开采现场。

郑州海棠文化节、鹤壁樱花文化节、三门峡卢氏连翘花节、商丘宁陵梨花节……纵览河南各地文化节会,同样基于以花为媒,以节为台,探索全新消费生活场景,拉动文旅产业和扩大消费的考量。

以花为媒,经贸唱戏。洛阳牡丹“颜值”变产值,第39届洛阳牡丹文化节接待游客超3000万人次,签约逾百个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招商引资合同项目,总投资超1100亿元;今年开封清明文化节则签约投资项目76个,总投资超600亿元。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认为,河南文化节会密集在不同城市举办,以花海带人海、人海带商海,是拉动经济复苏和回暖的新平台,为稳经济促增长提供新的支撑。

责任编辑:刘灵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