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改革创新拼经济⑨丨换道领跑御“风”而行 大力发展“风口”产业集群

2023-04-10 20:51 来源: 大河网 责任编辑:胡志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编者按:改革创新,示范引领。近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公布2022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推广机制创新的典型经验。3月22日起,大河网联合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推出“改革创新拼经济”系列报道,展现机制创新在经济运行、科技技术、信用融资、产业发展等领域发挥的积极促进作用,通过示范引领,使改革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大河网讯 近年来,无论是国产首架C919大飞机所用世界上最好的铝合金“外衣”,还是问天舱太阳翼的关键姿态控制设备,从蛟龙入海到嫦娥奔月,从神舟问天到高铁飞驰,都能见到“洛阳制造”的身影。从高端装备到精密仪器,从重大工程到基础材料,在一件件重大成果中,“洛阳制造”屡屡亮相。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洛阳市把产业发展作为全市各项工作之首,坚持抓产业必须抓“风口”产业。

“要实现换道领跑,重中之重是要扭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攻方向,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风口’产业,努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发表在《河南工作》杂志的署名文章《抢抓“风口” 换道领跑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样描写“风口”对产业发展的意义,“进入新发展阶段,新的产业‘风口’不断涌现,抓产业必须抓‘风口’产业。深圳等城市能保持领先位置,合肥等城市能实现后来居上,就在于精准把握产业发展‘风口’。”

“风”起洛阳,三个原则确定主攻方向

洛阳是新中国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一五”时期全国156项重点项目有7项在洛布局,第一台拖拉机、第一台压路机、第一条浮法玻璃生产线、第一批汽车变速箱轴承等众多“中国第一”在洛阳诞生。把握“风口”产业,离不开洛阳自身的产业优势。抓住“风口”产业,“风”要起于洛阳。

江凌在文章中提出,发展“风口”产业,首先要科学确定主攻方向。总的来讲,要把握好三个原则:一是对基础坚实、前景广阔的优势产业,要集中力量将其做大做强;二是对符合“风口”方向、具备一定基础的产业,要扶持其发展壮大;三是对未来发展急需、能够“无中生有”的产业,要积极创造条件促其发展。

洛阳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这三个原则,洛阳组织专班深入研究产业发展趋势和现有产业基础,系统梳理产业链供应链,确定了光电元器件、高端轴承、耐火材料、农机装备、航空装备、生物疫苗、电子显示材料、新能源电池、电子化工材料、人工智能等10 个重点发展的“风口”产业集群。

这么多“风口”产业,如何分清轻重缓急呢?该负责人说,对光电元器件等基础较好、通过向“风口”转型能做大做强的优势产业集群,将支持现有龙头企业开展投资并购、资源整合,提升企业本地化配套率,推动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对有细分领域优势、通过培育能够发展壮大的“风口”产业集群,如生物疫苗产业集群,依托P3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带动关联企业集聚发展。

站在“风口”,九大方案精准施策促进产业转型

洛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洛阳产业发展有基础,但产业结构不优问题突出,产业转型势在必行,要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

为了促进产业集群发展,2022 年 6 月 17 日,洛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洛阳市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发展实施方案》《洛阳市电子化工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实施方案》等9个方案,聚焦重点产业集群,与市域内骨干企业联合绘制产业链图谱,明晰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发展领域、重点任务,确保产业发展有的放矢、产业转型对症下药。

根据方案,洛阳改变传统产业招商方式,围绕产业链关键环精准招商。对“风口”产业链关键环梳理出的重点招商企业清单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深入研究自身产业定位、突出优势以及目标企业需求,灵活运用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基金招商等模式开展精准专业的对接洽谈,不断增强集群招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宁德时代、大华科技、凯盛科技、深兰科技等一批“风口”产业龙头企业纷纷在洛布局,双千亿级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超千亿级的电子化工材料产业集群和光电元器件产业集群、百亿级的电子显示材料集群正在加快形成。

洛阳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一批龙头企业纷纷落地,配套企业纷至沓来,总投资超60亿元的首个配套产业链项目已落地,双千亿产业集群呼之欲出,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洛阳开花结果。洛阳连续4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十大产业集群迎风而上、全面起势,规模达到2400亿元,正加快迈向万亿级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洛阳市各级各部门将树牢“店小二”的服务理念,围绕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做到“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工作盯着项目干”,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让地企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为洛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打造“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的有力支撑。

御“风”而行,洛阳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增强‘风口’产业发展动能,离不开科技创新。”洛阳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洛阳市创新平台总数达到2696个,101个进入“国家队”、占全省总数的1/3;龙门实验室入选第二批省重点实验室。全市人才总量从2012年的53万增长到102万,未来5年,洛阳将吸引汇聚超5万名青年人才、新增50万人才资源。

洛阳市工信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抢占“风口”产业新赛道。加强集群组织化建设,落实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健全产业集群“专班+例会”工作机制,加快产业联盟(协会)建章立制、规范化运营。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优化企业服务、强化精准招商,推动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向产业链关键环节配置,带动上下游、左右链产业集聚。创新产业投融资方式,推动政府引导基金、产业发展基金与市场化资本有效结合,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风口”产业领域。(文/杨露露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胡志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