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产业文化 专题报道

国际古迹遗址日:驻马店市博物馆开展“在古迹遗址中遇见天中”系列活动

2023-04-18 09:1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晓晶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王晓晶 通讯员 张芳 文/图)很多小伙伴喜欢旅游,而且特别喜欢到古迹遗址去旅游,因为每一处古迹遗址都在诉说着古老文明的尘封往事,传达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灿烂辉煌。其实,古迹遗址就在我们身边,就拿驻马店来说,打石山遗址、驻马店杨庄遗址、西平酒店冶铁遗址等,都属于古迹遗址。说到古迹遗址,就有一个重要的节日要跟大家科普一下:国际古迹遗址日。2023年4月18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立的“国际古迹遗址日”(International Day on Monuments and Sites),1983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号召各成员国倡导并推行“4·18国际古迹遗址日”。从2001年开始,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每年都要为4月18日确定一个活动主题,各会员国根据这一主题自行选择活动内容与形式,如举行圆桌会议、科学研讨会,开办展览、讲座,向公众免费开放博物馆和遗产地等。2023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确定为:“变革中的文化遗产”(Heritage Changes)。保护古遗址不仅是我们对历史的敬畏,也是留给我们自己最好的财富。在“国际古迹遗址日”即将到来之际,在天中大地这片承载古老文明和灿烂文化的大地上,让我们一起来开启寻“古”之旅,领略古迹之美!

博物馆(打石山)

1、打石山遗址

说明:打石山遗址,位于驿城区朱古洞乡柴坡村西,面积约5000平方米。出土有三门马、野牛、鹿等化石和红烧土块,系旧石器时代中期的洞穴遗址。

博物馆(诸神庙)

2、新蔡诸神庙遗址

说明:新蔡诸神庙遗址,位于新蔡县练村镇姚庄北洪河北岸。面积约300平方米。系一处旧石器时代是晚期遗址,曾出土有纳玛古象化石及17种哺乳动物化石等。

博物馆(董侨)

3、西平董桥(吕墟)遗址外景

说明:董桥遗址位于西平县吕店乡董桥村东南部,面积约48万平方米,是一处以仰韶文化为主,兼有龙山文化、二里头文化、东周文化和汉文化的多种考古文化共存的综合性、多层次的古聚落遗址。据考证,“蚕丝鼻祖”嫘祖故里——“西陵”的历史地望,即在董桥(吕墟)遗址之上。

博物馆(上坡)

4、西平县上坡遗址

说明:西平上坡遗址,位于西平县东北17公里上坡村,是一处龙山时代晚期至商代的古村落遗址。出土的大量陶、石、骨器等龙山文化遗物,是龙山时代天中地区社会发展的实物见证。

博物馆(杨庄)

5、驻马店杨庄遗址

说明:驻马店杨庄遗址,位于驻马店市橡林乡杨庄村西,面积约9.6万平方米。遗址发现的龙山文化遗存,包含有南方石家河文化和中原龙山文化两处因素,表明中原文化与长江文化的交流与碰撞,成为天中地区文化发展的主旋律。

博物馆(冶铁)

6、酒店冶铁遗址

说明:酒店冶铁遗址,位于西平县酒店村南500米处。遗址呈长方形,东西长558米,南北宽190米,面积1万多平方米,文化层厚1.5米,属战国冶铁遗址。遗址至今保存的战国冶炼炉,系我国迄今发现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最早用配制的黑色耐火炉壁材料建成的冶炼炉,为研究我国古代冶金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数据。

临近“国际古迹遗址日”,“打卡”驻马店市博物馆,来一场追溯历史的穿越时空之旅成为新时尚,驻马店市众多中小学校相继走进驻马店市博物馆,感知历史探索新知,让文化因传承而存续,让古迹因保护而守住历史根脉。

博物馆(高级中学1)

驻马店高级中学走进博物馆

博物馆(高级中学2)

驻马店高级中学走进博物馆

博物馆(一中2)

驻马店市第一初级中学走进博物馆

博物馆(一中1)

驻马店市第一初级中学走进博物馆

博物馆(慧层1)

驻马店市慧层幼儿园走进博物馆

博物馆(慧层2)

驻马店市慧层幼儿园走进博物馆

责任编辑:王晓晶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