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图片 观天下

邮票上的驻马店

2023-04-25 14:55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服务好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驻马店邮政申请发行了《和谐天之中 盛世驻马店》个性化邮票,展现驻马店以投洽会为载体和平台打造“国际农都”战略定位的发展历程。

张园园 苏 帅 安 娜

驻马店位于河南省中南部,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之美誉,是华夏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孕育出了盘古文化、嫘祖文化、梁祝文化、重阳文化,哺育出了韩非、李斯等一大批历史名人,独领风骚的历史沉淀构成了驻马店人厚积薄发的文化基因。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志,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 

近年来,驻马店市邮政分公司秉承“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理念,以“国家名片”为载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扬驻马店优秀历史文化资源,为文化强市战略贡献了邮政力量。 

(一)风景篇

11

嵖岈山是国家5A级景区,素有“中华盆景、天下奇观”和“仙山花海、灵水香泉”之美誉。明代礼部尚书、诗人许赞曾留下了“嵖岈山秀寻仙踪,隐隐云壑十万峰”的著名诗篇。1998年,中央电视台《西游记》剧组到嵖岈山考察选景,称赞这里是传经的圣地。自2015年起,中国邮政又发行《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系列邮票。2023年中国邮政发行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五)》是四大名著系列的收官之作,并同步发行纪念封和《盛世天中 邮苑西游》邮折,集中展现了驻马店秀美的自然山川,对于提升嵖岈山的社会知名度,促进驻马店旅游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12

(二)神话篇

驻马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这里的传奇故事口口相传,代代传承,有着浓厚的地方色彩、鲜明的民俗特征和极强的生命力。放眼华夏大地,或许我们再也找不到一个地方,其传奇文化能如驻马店一样丰富且极具影响力。

13

“盘古开天”被誉为“中国的创世纪”,泌阳县盘古山是传说中盘古开天辟地、造化万物的地方。“梁祝化蝶”被誉为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此故事发源于驻马店汝南县,有梁祝墓、梁庄、祝庄、马庄、红罗山书院等遗址遗迹。重阳节的起源地在上蔡县城东的望河楼旁,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驻马店西平县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嫘祖的出生地和始蚕地,以发明植桑养蚕和缫丝制衣开启了冠裳华夏、礼治中华的文明新篇章。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极富传奇色彩的志怪小说《搜神记》及其作者干宝诞生于驻马店。2014年,驻马店获“传奇文化之都”荣誉称号。

为大力弘扬传承中国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中国邮政于1987年9月25日发行《中国古代神话》特种邮票,其中“盘古开天”生动地表现了盘古开天辟地的形象;于2003年10月4日(农历九月初九)发行《重阳节》特种邮票,描绘了人们在重阳节登高、赏菊和饮酒对弈的情景;于2003年10月8日发行的《民间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特种邮票,描绘了梁山伯与祝英台草桥结拜、三载同窗、十八相送、楼台伤别、化蝶双飞的情景;于2019年8月6日发行的《中国古代神话(二)》特种邮票,其中就有《嫘祖始蚕》的邮票。一张张邮票如同一条条小船,一头载着历史文化,一头载着五湖四海,把驻马店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播到全国各地,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记忆。 

(三)人杰篇

天中大地,人才辈出。杨靖宇,原名马尚德,确山县李湾村人,著名抗日民族英雄。2005年8月1日,中国邮政发行了《人民军队早期将领(二)》特种邮票,其中5-1为《杨靖宇》,邮票上的杨靖宇目光中充满着对日寇侵略者的无限仇恨和对祖国壮丽山河的深深热爱。 

14

樊粹庭,原名樊郁,河南遂平人,著名豫剧作家、改革家和教育家,被称为“现代豫剧之父”。2021年10月18日发行《豫剧》特种邮票。 

通过发行系列人物邮票,激励着天中儿女奋发进取、开拓创新、舍生取义、忠贞爱国,传承发扬了以“诚信、开放、创新、自强”为核心的驻马店精神内涵。 

 (四)发展篇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驻马店作为农业大市,近年来大力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白芝麻和蔬菜、食用菌、林果等高效作物,逐渐形成了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农业发展新格局,实现了“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自1998年开始,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全国唯一以农产品加工为主题的5A级投资贸易洽谈会已连续在驻马店举办了25届。为服务好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驻马店邮政申请发行了《和谐天之中 盛世驻马店》个性化邮票,展现驻马店以投洽会为载体和平台打造“国际农都”战略定位的发展历程,此外,还倾力打造《方寸映天中》邮票册,将邮票、历史文化、人文景观完美结合,全方位展现了深邃的天中文化,进一步丰富了农洽会的文化内涵,提高了驻马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15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驻马店邮政通过“国家名片”的形式,把驻马店的历史、今天与未来连接,将天中精神与“中国梦”的时代主题融入方寸之间,彰显了驻马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下一步,驻马店邮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扬“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历史传承,在服务社会民生的基础上,依托邮票这一独特的文化载体,把美丽驻马店、文化驻马店和本地农产品资源“寄出去”。同时,立足农业大市实际,发挥邮政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优势,助力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六个现代化驻马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6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