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确山县妇联“她力量”为“六美庭院”创建增颜值

2023-04-26 08:34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刘店镇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细胞”工程,创新活动载体,挖掘“内涵文章”,实施“美丽庭院+”文章,通过“美丽庭院+文明家风”“美丽庭院+红色文化”“美丽庭院+特色经济”等模式,打造出金丝皇菊采摘节、金银花基地、草莓园基地、省级“...

“六美庭院”炫七彩色 绿水青山绘田园卷

确山县妇联“她力量”为“六美庭院”创建增颜值   

通讯员 温培雅

编者按

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千家万户串起美丽乡村。去年以来,市妇联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坚持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实践,印发了相关指导性文件,以“五美”(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为基础的“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成为市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有效载体,与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激发各县区基层妇联组织活力,调动广大乡村女性的潜能,以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推动“一处美”向“处处美”提升,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贡献时代奋进“她力量”。本期推出市妇联“美丽庭院创建”县区巡礼第一站报道,在“党旗红”“生态绿”“活力橙”中感受红色确山的和谐田园新画卷。

四月的确山,远山如黛、草木葱茏,庭院整洁、生机盎然。这片曾经涌动着红色热潮的革命老区,又悄悄在春光中酝酿着新的美好。

按照市妇联推进“美丽庭院创建”的通知要求,确山县妇联带领广大妇女在以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和奉献美为内容的“六美庭院”创建中贡献“她力量”,积极探索“美丽庭院+功能型妇女小组”“美丽庭院+巾帼文明岗”等“美丽庭院+”创建模式,充分发挥巾帼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家家小庭院的优美带动村村大环境的改善。目前,全县共创建镇级“六美庭院”示范户4.17万户、县级“六美庭院”示范户3000户、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00户,以家庭的“小美”凝聚起了乡村的“大美”,让美丽庭院建设擦亮乡村振兴七彩底色,“党旗红”“生态绿”“活力橙”炫出美丽乡村时代新姿。

“党旗红”:红色基因助创建

紧挨孤山冲革命旧址群的石滚河镇刘楼村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在该镇党委的引导下,刘楼村村民追寻历史荣光、赓续红色血脉,庭院建设处处凸显“党旗红”。刘楼村村民组长王春红把家里的老院子让出来,打造成红色博物馆,她成了义务讲解员,为村民讲解镇、村的红色故事、红色历史。

近年来,石滚河镇以红色传承丰富创建内涵,在市、县妇联的指导下成立以女性为主体的公益组织“向阳花”帮帮团,在人居环境、邻里和睦、移风易俗、关怀扶助、传递正能量等方面不断夯实乡村治理的“她”力量。自2022年初成立以来,“向阳花”帮帮团成员由10多人发展到近100人,覆盖全镇12个村,一名帮帮使者帮扶1~3户家庭,日常开展一家一户现场指导。石滚河镇每月开展村级观摩互查活动,实地查看并对“六美庭院”示范户进行检查评分,对不合格的示范户进行摘牌、新评选出的示范户及时挂牌。

“向阳花”帮帮团成员心中有本“妇情账”、脱口能说“家庭事”,她们巧做工作、巧解矛盾,有效维护了辖区内的家庭和睦与邻里和顺。帮帮团一大批传播正能量的帮帮使者每天用抖音展现农村新风貌,助力“六美庭院”建设、传递和谐乡风。

如今的石滚河镇正用红色点亮美丽庭院建设,一幅乡风更淳朴、邻里更和谐、颜值更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全面铺展。

“生态绿”:领“创”促“创”满庭芳

走进朗陵街道莲花社区张庄组张春艳家的庭院里,各类造型别致的石雕精心设置,假山上的流水潺潺不绝,小池子里小金鱼畅快地游来游去,如同一个小花园。张春艳夫妻俩孝敬老人、感情和睦,形成良好的家风家训。她还把自己种植花草的心得分享给左邻右舍,带领大家一起扮靓庭院。

如何让群众的庭院更美、生态更绿?朗陵街道坚持以“带”领“创”,发挥社区干部的引领作用,每月组建巾帼志愿队观摩团,优先从社区干部家进行观摩评选。观摩打分过程中,巾帼志愿者们交流创建经验、提升创建标准,选出具有代表性的“最美家庭”,为群众树立看得见、学得来的榜样。

以“评”促“创”,注入“长效美”持续保鲜剂。利用每月的人居环境观摩,对一般农户庭院进行抽查观摩,通过随机抽取居民组的庭院,入户查看户容户貌及长效保持是否到位,并评选出优秀的示范户,由社区进行表彰、发放奖品,实现挂牌一户、带动一片的示范带动效果,逐步形成“抓点带面、连线成片、整体推进”的格局。

采取回头看方式,对观摩评比过的庭院进行再评比。街道及社区妇联坚持不定期验收、督查、通报,按照检查标准进行验收,每社区每次至少抽检5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列出问题清单,现场反馈整改,巩固提升创建成果,让美丽庭院四季常绿、文明和谐。

“活力橙”:金银花开扮万家

花开时节,满村金黄。如今,刘店镇金丝皇菊采摘节成了确山县的金牌节日、金银花基地成为网红打卡地。该镇群众李敏慧高兴地说:“种植让我们的村子美起来、日子富起来,我也会更加注重家庭环境和家风教育,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店镇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细胞”工程,创新活动载体,挖掘“内涵文章”,实施“美丽庭院+”文章,通过“美丽庭院+文明家风”“美丽庭院+红色文化”“美丽庭院+特色经济”等模式,打造出金丝皇菊采摘节、金银花基地、草莓园基地、省级“四组一队”、巧媳妇电商基地等“一村一品”亮点观摩路线。同时,动员各村党支部书记成立宣讲团,让“六美庭院”创建走心又走“新”。“党支部书记宣讲团”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妇女群众宣讲“六美庭院”创建要求及评选内容,宣讲创建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引导大家共同打造美丽乡村。村干部分包“六美庭院”户,每天入户查看督促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联合巾帼志愿服务队有针对性地指导。村妇联主席、女党员带头参加的巾帼志愿者队伍开展“美丽庭院巾帼在行动”志愿服务,让创建工作落地生根。

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如今的确山县内外兼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有村庄道路、沟渠干净整洁的“面子”,更有家家户户庭院干净整洁美丽的“里子”,跻身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行列。革命老区的巾帼们红心向党、奋进向上,用妙心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用巧手勾勒山水田园新画卷。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