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颜值真的可以打分吗?

2023-04-28 10:38 来源: 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反观一些明星和网红,靠精修的照片在社交媒体上收获连篇赞誉,却在现场活动甚至直播因个人素养问题频频翻车,难以维持精心设计的人设。颜值打分能引发思考的真问题或许是,在我们所身处的社会中,颜值真的那么重要吗?当颜值不再被那么看重,大家对待颜值打分的态度自然也就平和、轻松得多了。

在交易平台上,顾客最低只需花1元,就可以得到陌生人对自己颜值的“客观评价”;加几元钱,甚至还可以得到一些“专业人士”给出的穿搭和造型改进建议,这样的服务近年来广受年轻人追捧。

颜值打分走红的背后,是年轻人审美意识的不断上升。近年来,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媒体极大程度上拉近了明星、网红和大众之间的距离。博主们时髦的穿搭和精致的妆容,被不断推送到年轻人的屏幕前,让“美丽”前所未有的触手可及。而离开社交媒体后,年轻人站在镜子前,面对真实的自己时,不免产生“容貌焦虑”。

数字媒介在现代社会的广泛应用也是“量化”产业的重要推手。效率社会的叙事下,大众对任何事物,都有一种将其量化的冲动。人们习惯通过打分的方式来对事物进行描述——用分数来衡量学业水平,用绩效来评价工作表现……自然而然地,在谈论外貌时也创造出了“颜值”这一概念和一系列标准,在此基础上产生评估需求,也就不足为奇。

但是,颜值真的可以打分吗?对于部分消费者,二维照片并不能反映出他们真实的外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不上相”。而商家仅从寥寥数张照片就对他们的外貌进行“打分”,很有可能造成他们获得不真实的贬低评价,造成本不应有的内耗。

苏轼有云,“腹有诗书气自华”。外界对一个人的印象和观感,往往不只是来源于外部形象,更来自于整体的个人气质。大学校园中,不少学者虽然从外貌来看不再光彩照人,但他们胸中有丘壑,腹中有经纶,依旧是学生们心中的男神女神;反观一些明星和网红,靠精修的照片在社交媒体上收获连篇赞誉,却在现场活动甚至直播因个人素养问题频频翻车,难以维持精心设计的人设。

究其根本,人是一个整体,将颜值从整体中分离,强行带进一个机械的评价体系,无疑是对他人和自己不负责任的物化。再者,人若自信“气自华”。他人的评价和赞美,无法给我们力量,真正的力量来自于我们自己内心的自洽和自信。

当然,“颜值打分”也不该被视为洪水猛兽。很多年轻人表示,让自己的颜值被打分会带来新鲜感,并不会太放在心上。很多“颜值打分”商品的评价中,好评占据了绝大多数。商家对于照片的打分也较为“客气”和克制,在客观评价之后,也会对客户进行鼓励,提升客户的自信心。实际上,很多购买打分服务的年轻人并非不知道美是多样的,也乐意接受这样的观念,他们的消费行为可能只是一种消遣。

但是,也须警惕“滑坡”效应,切勿让审美的需求极端化。在社会层面,单一的标准只会带来社会审美的同质化,这无疑是一种倒退。颜值打分能引发思考的真问题或许是,在我们所身处的社会中,颜值真的那么重要吗?

比如说,在求职层面,某些企业重“颜值”而轻能力,这就给很多应届毕业生带来了不必要的压力。但是,这只能反映出某些企业的肤浅和不专业,同学们显然不该因为这种现象而背上心理负担。应该重申: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颜值不应该也不可能成为评价个体的唯一标准。当颜值不再被那么看重,大家对待颜值打分的态度自然也就平和、轻松得多了。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