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5月6日周末

2023-05-06 07:22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305060646430a7cc5bf2fcd4a3098

2023年5月6日,星期六,农历三月十七

今天小雨,温度12℃~19℃

明天阴,温度12℃~23℃

◆导读◆

>>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鲍常勇到西平县调研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五星”支部创建等工作

>>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高效便捷的异地就医服务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天舟五号货运飞船顺利撤离空间站组合体

【封面】

●科技指导进乡村

---------------

近日,市农科院科技特派员来到正阳县,对农户进行科技指导。该院实行科技特派员下乡措施已有8年,科技特派员的足迹遍布天中大地,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张朝)

【时事】

●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5日下午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做好新一届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研究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问题,研究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一届中央财经委员会要继续发挥好制定经济工作重大方针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物质支撑。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必须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20230506062051980f9c80afac466fac

【要闻】

●鲍常勇到西平县调研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五星”支部创建等工作

---------------

5日上午,市委书记鲍常勇到西平县调研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五星”支部创建等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筑牢产业根基,奋力描绘乡村振兴美好画卷。(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32085 )(记者 刘鹏 周由)

●皇家驿站警务工作站揭牌

---------------

近日,皇家驿站警务工作站揭牌。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钦胜出席揭牌仪式并为皇家驿站警务工作站揭牌。今年初以来,皇家驿站景区游客数量迎来了井喷式增长,景区治安管理面临着新的挑战。为进一步加强景区治安管理、服务八方游客,市公安局党委创新实施旅游警务“景中警”模式,用心打造“警务前移、服务游客、化解纠纷、共促发展”的平安景区,擦亮驻马店文化旅游品牌,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通过前期积极筹建,皇家驿站警务工作站得以顺利启用。(记者 代廷伟 通讯员 王旭 黑晓)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城市排水防涝电视电话会议

---------------

5日,全省城市排水防涝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副市长李全喜出席驻马店分会场会议。全省会议结束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李全喜指出,要克服一切麻痹思想,防患于未然;要查漏补缺,加快推进排水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将污水排放设备落实到位;要科学应对,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值班值守;要知责明责尽责,扎实做好排水防涝工作。(记者 马国省 张乾阳)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

●春风化雨润天中 奋楫争先启新程

---------------

春风浩荡,学思践悟谋新篇;满园芬芳,凝心铸魂奏华章。4月28日下午,伴随着市委党校会议厅响起的热烈掌声,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圆满收官。从4月10日开始,市委在这里连续举办了三期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来自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市管企事业单位的1400 多名领导干部重返校园,接受了一次系统的理论学习和深刻的党性教育。(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32081 )(记者 耿杨扬 通讯员 李鑫)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磨砺“中国药谷”的龙头之锋

---------------

“天方药业的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非那雄胺片、乙酰螺旋霉素片和尼可地尔片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首位。”日前,在高新区天方药业二分厂,天方药业常务副总经理王辉向记者逐一展示生产研发的最新成果。他说:“自驻马店市政府与通用医疗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起,‘中国药谷’建设就拉开了序幕。天方药业抢抓这一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产业‘链主’作用,积极引入新技术、研发新产品,一大批‘中国药谷’出品的良药在国际国内市场崭露头角、大放异彩,强势助力‘中国药谷’隆起产业高峰,推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32082 )(记者 杨森)

【创五星 争出彩】

●平舆县合力创“五星”赋能促振兴

---------------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平舆县着力补短板、提标准、强优势,实施“12345”(“一村一品”“两个关键”“三零创建”“四个升级”“五个过硬”)工作法,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32083 )(记者 徐佳瑞 通讯员 王瑞祥)

【最美劳动者】

●黄勇昌:用匠心打造精品

---------------

近日,在河南乐山电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眼前这个满手油污、蹲在设备前进行工艺指导的就是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勇昌。多年来,黄勇昌充分发挥技术专长,及时发现电线电缆制造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方案。在技术改造项目上,他主导开展产品研发和技术攻关30多项,为企业累计创收8000多万元。(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32084 )(记者 殷瑞杰)

【综合】

●全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班开班

---------------

5日,河南省2023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班开班。此次培训采取视频直播的方式,我市设立分会场,市直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参加。据悉,本次培训为期两天,旨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社会化、项目化、精准化、专业化水平。(记者 谭啸)

●市直机关2023年第二期“双月讲堂”暨健康管理专题讲座举行

---------------

5日,市直机关2023年第二期“双月讲堂”暨健康管理专题讲座举行。河南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李凤云应邀作专题讲座。李凤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从功能医学的概念、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功能医学逆转十大危险因素、功能医学治疗心脑血管病、治疗性生活方式逆转心脑血管病5个方面为参加讲座的同志们上了一堂生动、实用的健康管理课。(记者 殷瑞杰)

●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高效便捷的异地就医服务

---------------

5日,我市举行“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系列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就2022年省定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落实情况进行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深化医保改革,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努力让群众享受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2022年3月,我市实现普通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县区全覆盖;2022年7月,实现全市所有县区双向开通5种试点门诊慢特病治疗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022年9月,实现试点门诊慢特病治疗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县区全覆盖。(记者 王家恒)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昨日受理群众诉求3376件。其中,综合座席2651件(直办1631件、转办1020件),市中心城区1441件、县城1210件。

>>12345反映县区热点问题

各县区住房与房地产类、城市管理类、居民生活类诉求较多,主要表现为群众反映小区物业服务差、私搭乱建、居民区停水等。

>>12345反映市直单位热点问题

多名群众反映,驿城大道与泰山路、交通路与学院路、重阳大道与学院路等交叉口交通信号灯故障,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维修(承办单位:市公安局);多名群众反映,正阳路南段天盛游泳健身店于2022年11月停业至今,导致储值卡无法消费及退费,希望相关部门给予帮助(承办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国内】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汪克强、常进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免去林念修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免去高鸿钧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职务;免去陈文辉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职务。

●天舟五号货运飞船顺利撤离空间站组合体

---------------

记者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5日15时26分,天舟五号货运飞船顺利撤离空间站组合体,转入独立飞行阶段。

●教育部、中消协开展校外培训“平安消费”专项行动

---------------

记者5日从教育部获悉,为营造良好校外培训消费环境,切实维护学生及家长合法权益,教育部、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印发通知,于2023年5月至6月,在全国开展校外培训“平安消费”专项行动。

●我国马铃薯育种研究取得突破 有望缩短育种周期

---------------

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的科研团队日前发明了一种进化透镜技术,能够尽早发现阻碍马铃薯育种的基因组有害突变,有望缩短马铃薯育种周期。这一研究成果于北京时间4日晚间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细胞》。

●辽宁男篮连续四年闯进CBA总决赛

---------------

当主裁判吹响终场哨声,广厦队核心后卫孙铭徽早已把头深深埋在毛巾里。作为本场对手的赵继伟走到他的身边坐下耳语了几句,安慰着自己这位国家队的队友。在5日进行的2022-2023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季后赛半决赛“抢五”大战中,辽宁队以95:84战胜广厦队,连续第四年闯进CBA总决赛。

【国际】

●世卫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

世界卫生组织5日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解除2020年1月30日拉响的最高级别警报。

●日本石川县地震已致1人死亡

---------------

据日本石川县警方5日消息,截至当地时间21时,该县能登地区当天发生的地震已导致1人死亡、22人受伤,死者系一名65岁男子。

●第32届东南亚运动会在柬埔寨金边开幕

---------------

第32届东南亚运动会5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的国家体育场开幕,这是柬埔寨首次举办这一两年一度的东南亚地区综合性运动盛会。

●美国4月失业率降至3.4%

---------------

美国劳工部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美国失业率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至3.4%;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为25.3万,显著高于市场预期。

【速读】

>>记者5日从香港金融管理局获悉,“北向互换通”下的交易将于2023年5月15日启动,初期可交易品种为利率互换产品,报价、交易及结算币种为人民币。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5日抵京开启中国行,并于当晚同志愿者代表、官方电影主创团队等一同在京观看了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北京2022》。

>>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中国驻欧盟使团共同举办的“茶和天下·雅集”比利时站活动4日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法国总统马克龙4日宣布,法国政府每年将向职业高中教育额外拨款10亿欧元,并通过为学生提供实习报酬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职业高中教育改革。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代建新 田春燕 徐静

校对:王朝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